[摘要] 近日,媒体报道岛城房贷行情已现明显“收紧”趋势,不仅折扣房贷难寻,首套房上浮的银行数量也在增加,甚至出现了基准上浮20%的执行政策。

    【编者按】 近日,媒体报道青岛楼市房贷行情已现明显“收紧”趋势,不仅折扣房贷难寻,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的银行也开始增加,甚至出现了基准上浮20%的执行政策。

    那么在房贷行情日渐紧张的当下,置业者该选择怎样的方式贷款置业呢?该如何划定自己的购房预算呢?日前,记者联系采访到几位金融业内,给予当下置业者实用的金融建议。

    青岛房贷行情:“基准利率”也日渐稀缺 多家银行执行首套上浮利率

    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青岛房贷行情收紧趋势已达近年来的最“冰点”,不仅房贷优惠难寻,首套房利率上浮的银行也在增加。比如,目前建行首套基准,二套上浮10%;中行首套房一般上浮10%,客户资质较好则可申请基准,二套房上浮20%;交行、兴业银行目前首套房执行基准;农行的首套房贷执行上浮10%;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经告别了此前维持的基准利率水平,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比例达到20%。另据官方媒体报道,平安银行目前已经暂停相关房贷业务,浦发银行房贷额度相对紧张。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房贷收紧也是各大中城市目前面临的共同状态,据一家专业金融数据机构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

业内建议一】

改善型置业者可重新计划 刚需置业者先评估自身的还款压力

    香港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至今一个半月时间,自己接触的房贷业务量、咨询量应该是近三年来最少的一个时间段。有的客户到访或电话咨询了解执行政策后,便没有再联系了。“感觉多数客户对于房贷政策调整非常淡定,并不着急办理,了解到房贷没优惠,放款时间较长后,就没有过多表达想要办理的意愿了,这些客户中许多都是改善型购房者,得知政策收紧都有推迟换房的打算。”而这样的情况,山东路和麦岛多位银行信贷从业者也坦言,“近期频繁遇到”。

    对此,金融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改善型置业者,换房或者再置业的需求并不急切,可以重新制定买房计划。特别是再置业的购房者,名下有一套房的,需要执行二套房利率,目前各家银行针对二套房都是上浮10%以上,而倘若名下房产大于2套,则无法申请贷款,必须全款。

    对于刚需贷款置业者来说,如果买房计划十分迫切,又需要选择贷款置业。则最好在去银行填写申请材料前,初步对自己的还款压力进行评估。结合当下的个人或家庭收入,再综合自己想购买的房源价位,进行综合判断,特别是倘若需要执行上浮利率,每月还款额在收入中的占比是怎样的,一般来说,建议月供占比应在50%以内,例如月收入1万元的家庭或个人,月还款额建议低于5000元,过高会直接影响生活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申请房贷,执行基准或是上浮比例是需要签订在贷款合同中,在整个还款周期中,无论加息降低,都要按照这个比例执行,从长期来看,每月的还款压力都会因此产生影响,所以当下在贷款置业前需要细致考虑。

    【业内建议二】

购买首套房建议等额本息 改善置业者可考虑等额本金

    关于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已是房贷行业老生常谈,却又保持较高关注度的话题,而在当下岛城房贷行情收紧的情况下,则更成为每个申请房贷者必问的问题。

    山东路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就该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和建议:首先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只是两种还款方式,无论房贷行情宽松或收紧,不会直接影响该方式的选择。等额本息是青岛当下一种常见的房贷方式,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额度相同,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该方式适合收入稳定的年轻工薪族,此外,经济水平长期维持同一水平,前期无法投入过大的家庭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等额本金是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中,同时付清上一还款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在同等条件下所偿还的总利息要比等额本息少,随着时间推移,还款负担便会逐渐减轻。但刚开始几年的月供金额要比等额本息高,加之当下岛城购房贷款基数相对较大,置业者负担压力不可小觑。该方式比较适合高收入或贷款金额较少的人群,一般改善型置业者比较适合。

    【业内建议三】职工类置业者可考虑使用公积金

    一位银行信贷人员坦言,对于有公积金缴存的职工类购房者,可考虑使用公积金贷款,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3.25%,该利率在目前行情下显得更加“珍贵”。目前单身个人最大可贷额度36万,家庭单位最大可贷60万元。对于贷款额度较少,或购买总价较低的置业者,如果有公积金缴存,可考虑进行公积金贷款。

    不过,有部分楼盘开发商出于种种原因,更倾向于引导购房者使用商业贷款,甚至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置业者如考虑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提前了解购买房源能接受的贷款方式。此外,二手房公积金可贷额度要低于新房,购买二手房者不建议使用公积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满足相关办理条件下,贷款者可通过自助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用来偿还商贷。(备注:仅限与公积金中心有该项自提业务合作银行下的房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