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市南区定位为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滨海旅游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和滨海特色风貌的重要体现区。

青岛新闻网房产10月19日讯  18日下午,青岛市规划局滕军红副局长做客网络问政栏目,就“市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市南定位: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滨海旅游中心

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市南区定位为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滨海旅游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和滨海特色风貌的重要体现区。

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通过提高城市存量发展空间品质,实现城区转型发展。居住方面,按照“提升品质、完善配套、改善环境、疏解人口”的原则,着力提升现有居住社区的环境质量;公共服务方面,确定了浮山湾城市主中心和青岛湾老城区副中心。完善现有文化体育设施,结合奥帆基地、奥运遗产规划建设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区。在青岛湾结合中山路及周边区域的保护更新改造,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鲜明特色。依托滨海一线的自然资源和公共空间,形成滨海文化活动长廊;城市绿化方面,改造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建设浮山生态公园、建设贯通滨海步行道和环山绿道。同时,保护“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城市风貌,保护“起伏有致、平缓舒展”的天际轮廓线。

目前,青岛市规划局配合市南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民生改善、文化回归、经济繁荣”的要求,根据总体规划开展了6个控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包括了西片区、中片区、东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及太平山片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通过多层次规划优化提升交通组织,增加完善绿地和公共配套,努力实现市南区的更新发展和城市环境、生活品质的改善提升。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青岛打造13片历史文化街区

青岛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大部分历史文化资源都集中在市南区,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青岛市是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历来都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青岛市风貌保护条例》为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定依据。

在《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及《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中,建立了“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保护点”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容框架,划定的历史城区范围为东沿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北至海泊河,西南以海岸线为界,总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1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1363.8公顷。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以切实保护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特色风貌,全面保护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提高依法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弘扬青岛的海洋文化特色,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延续青岛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以海岸空间管制为核心 提升青岛海岸带管控水平

青岛市依海而建、因海而兴,海岸带是青岛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海岸带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也始终是青岛海岸带管理的基础和重点。据滕军红介绍,青岛市一直坚持规划先行、陆海统筹、保护与开发并举,历版的青岛城市总体规划均对海岸带地区的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作出了合理的、富有前瞻性的纲领性指导,目前已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覆盖面较广的海域、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体系。针对近年来海岸带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城市发展的新要求。2014年开始,青岛市规划局组织制定了《青岛市海岸带规划导则》。该导则按照海陆统筹、有效保护、集约利用、严格监管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青岛市海岸带的规划建设模式、空间管制分区和措施、规划建设指标体系等,建立以海岸空间管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将会有力促进海岸带开发利用的合理布局,改善海岸带生态环境,提升整个青岛市海岸带管控能力和水平。

旧城改造 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

在访谈中,有网友询问自己居住的老城区会不会启动征迁改造,滕军红副局长介绍首,现阶段,房屋征收改造主要针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缺乏独立厨房、卫生间的不成套建筑。此类建筑主要为建成年代较早,建筑质量较差,存在安全隐患的筒子楼、破旧平房、倒危房等危旧房屋。各区政府将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相关工作。 

根据青岛市政府危旧房征收改造政策,危旧房征收置换的前期运作主体为各区政府,市民网友可将房屋具体情况进一步向所属社区、街道办事处、区开发建设部门反映,市规划局也会主动积极配合,做好规划服务工作,争取早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访谈中网友询问的台西二路和台西三路周边片区暂未列入今年征收改造计划。不过奉化路52号已列入2017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计划,具体实施时间请咨询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和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另外,市南区泉州路与闽江路交口、泉州路东侧的空置地块属于属于商业、商务办公用地。

>>>10.21免费看房双线齐发:海阳鲁能海蓝金岸一线海景房首付11万起,黄岛线打盘均价13000/㎡。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