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4年曾有一个叫马佳佳的网络领军人物,应邀到万科演讲,在剖析了一番“90后”人群消费观之后,她旗帜鲜明地表示:“‘90后’压根就不买房。”

本文开始之前,先带大家追忆一段似水流年……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4年曾有一个叫马佳佳的网络领军人物,应邀到万科演讲,在剖析了一番“90后”人群消费观之后,她旗帜鲜明地表示:“‘90后’压根就不买房。”此言论一出,立即掀起房地产界的轩然大波,马佳佳也成了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当时就连“人民网”、“新华网”都做过专题报道,可谓一时红过了“半边天”,搁到现在可以称得上是“炙手可热”的网红。  

当年人民网关于马佳佳言论报道的截图

随后“90后不买房”言论受到大批“90后”的追捧和盲目更风,同时也让“固守成规”的“80后”惊掉了“下巴”,并对不需要买房的90后着实羡慕了好一阵子。

现如今,大多80后已经买上了房成家立业,计划二胎,并开始筹划着换大房了,如今市场上的刚需主力变成了90后。不少人开始想起,曾经那些宣扬不买房的90后?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调查:90后成刚需购房主力大军成功接棒80后

90后一直被称之为“充满个性的一代”,曾经他们不屑买房这个话题,不愿意背负房贷、车贷,喜欢追求生活质量和自由。然而,时隔五年不到,马佳佳的“90后不买房言论”就被90后自己“打破”了。

追究其背后的原因:当年马佳佳发布“90后不买房”言论时是2014年,当时最大的90后24岁,都不过是刚刚大学毕业。如今当90后真正走入社会,并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开始发光发热时,他们的思想不得不褪去青涩时期的“前卫”,并在行动上纷纷开始“务实”起来,加入刚需购房主力大军,主动接棒80后,成为楼市的主要购买力就是一大具体表现。

小编年后在市北某一新项目采盘时,就遇到了和父母一起前来看房的90后小何。说起买房,他已经很有心得,他告诉小编,这两年他对于买房观念变化极大,两年前自己还是“打死不愿意背房贷的”,那时愿意租房生活,以便随意切换工作城市,方便“行千里路”。但真正参加工作稳定下来之后,身边不少同学朋友都买上了房,开始当起“房奴”,还经常有人劝他早点买房,这让他不得不也开始关注房子,关注房价,在经历了现实生活的一番“洗礼”后,小何决定早点加入了购房大军。

和小何类似,起先网友王小王也是一个不愿意买房的90后。“以前总觉得房子是束缚,买了房就成了房奴,全得围着房子转,可租房租得久了就发现,工资大半都交了房租,现在相当于一直在给房东还房贷,自己最后什么都落不着”王小王告诉小编,他已经计划好了,新年打算在黄岛或是高新区选个户型面积在100㎡左右的大套二或者小套三,争取早日当上“房奴”,了了买房这件人生大事。

在买房置业这件大事上,90后这一代不仅只有男生上心,女生也不例外。从事广告行业的窦小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自打毕业后她就一直想要扎根儿青岛,去年更是花了足足一年的时间看房。无奈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市场上的小户型房源实在太少了,所以她一直都能没选到心仪的房源。她告诉记者,自己2019年最大的目标就是成功买房,争取早日把房子定下来。

现状:意向返乡置业人群中,90后占比高达42.8%已经成了中坚力量

今年1月,58同城、安居客联合36氪发布《返乡置业,你准备好了吗?--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52.7%的“漂一族”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另有38%的人选择留在工作的大城市拼搏。而在这52.7%人中,90后占比高达42.8%,是回乡购房的中坚力量。

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分布图 来源: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

年后的这段时间,小编还对身边有意向返乡置业的90后们进行了一番采访了解,发现他们返乡置业的原因大多类似,有些打算回家乡(及周边城市)发展、有些是为未来结婚做准备,也有一部分是出于想改善家中老人的居住环境,主要是想给父母买套养老房。

来自甘肃的小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来青岛已两年有余,早就到了适婚年龄,但现如今依旧是条“单身狗”,过年回家时虽然没被逼着去相亲,但父母旁敲侧击的提醒他要早日稳定下来了,别再“漂”在青岛有家不回。

经过深思熟虑,小郭有了回西安买房的打算。“其实,相比本省省会兰州,西安离我老家要更近一些,开车也就两三个小时路程。而且正好公司在西安也有业务,后面我会尽力争取在不辞职的情况下调回西安工作”。

小林也是一名“青漂儿”,在青岛和家乡徘徊了很久后,今年做出了回家乡置业的决定。“今年过年回去发现家乡的房子也涨了不少,虽然没有青岛房子升值得那么快,但是作为十八线小城一年房子单价涨了两三千,也很让人担心。我怕我再不回去买房,以后连家乡的房子也买不起了”。

通过与这些90后嘉宾网友的热聊,不难发现,随着90后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日渐成熟,他们越发认识到房子是一个社会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加上,不断被宣扬的财务自由言论使得他们想要证明自己,自己给自己安全感。而在所有投资形式中,房产毫无悬念地也成为了90后较为青睐的投资选择。

业内提醒:

无论选择大城市置业还是返乡置业 都需深思熟虑切勿冲动购房

在大城市焦虑的洪流裹挟下,回到熟悉的家乡置业,成为一年中不少“漂一族”城镇青年的一场逃离。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可以轻松应对的房贷压力,成为大多数人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此外,大多90后已经到了适婚年龄,有能力在自己打拼的城市安家当然最好,但回乡购置婚房结婚也是一种选择。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一名资深业内刘先生,他90后开始热衷买房这与中国人一直固有的“买房情节”不无关系,出于对这份传统的认同无论80后,还是90后都不能免俗,到了一定年龄大家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打拼的城市可能因为购房门槛高、房价高、首付资金不足或是还贷压力大等原因,让年轻人无法轻易实现置业梦想。于是,返乡置业就成为了一个替代性的选择。

但刘先生也提醒大家,“三四线城市”在房产形式下行的大环境下,房价变数相比大城市要大的多,加上小城市大多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和稳定的工作人口,置业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再做决定,切勿为了买房而买房。

最后,小编也要提醒广大购房者,无论是勒紧裤腰带在大城市买房,还是回家乡买房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置业目的,并充分结合自己日后的职业发展,冲动出手不但会让一大笔资金变成长期闲置资产,甚至有可能错失在生活城市购房的机会。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