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团圆节来临,很多在青工作的游子在收拾行囊返回老家过节的同时,也在计划和思考在青岛“该如何实现团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团圆节来临,很多在青工作的游子在收拾行囊返回老家过节的同时,也在计划和思考在青岛“该如何实现团圆”。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小编采访到了几位已经实现居住团圆的置业者,一起听他们讲讲那些关于“团圆”的买房故事。

本网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

置业故事一:“一碗汤”的距离 让团圆成为生活常态

受访人:牛女士,37岁,山东德州人

牛女士是2003年在威海某高校毕业后来青工作,至今已有十六年的时间。每当回忆起这些年中秋佳节,牛女士直言心里依然五味杂陈。

“2007年我结婚后,回家过中秋的次数就少了。我和对象都是外地人,又都是独生子女,结合这个情况,我们协商轮流配双方家长过中秋,一年一轮换,虽然这个方法照顾到了双方老人,但每当不能回家过中秋节、往家里打电话时,听到父母略显寂寥的话语,心中就难免难过。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时间,我一共回家过了4次中秋节,有次因为单位加班也没能回去,其他几次在婆婆家过的,我父母过了6个孤独的中秋。”牛女士感叹说道。

据牛女士介绍,她当年的婚房买在了市北错埠岭,是一个由一居改造的二居室,是2007年结婚那一年购入的,只有60平,2009年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住起来已显有些拥挤,老人来青岛根本住不开。中秋、国庆、春节……孩子出世后想回家过节就更麻烦了,尤其是小长假的时候,来回时间几乎都是在路上折腾。父母也体贴,总是说不回来也没关系,但每逢佳节哪有人不想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呢?

于是,牛女士和爱人开始计划购置二套房的事儿,也为此一直没买私家车,日常生活也很节俭,最终在2018年上旬,牛女士和丈夫在离家2站公交路程的地方,又贷款买入一套90平米的二居室。

“有了这套房子,感觉孩子和老人们都开心很多。”牛女士笑着说:“如今双方父母每年各来住半年,帮忙带孩子,我们每天都可以见面。我很庆幸,在父母还没苍老的年纪,我们用一碗汤的距离实现了团圆。今年中秋节,打算把双方老人都接来了,孩子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共同的陪伴,终于能一起过节了。”

置业故事二:城阳一套叠拼 承载了三代同堂团圆梦

受访人:金先生,60岁,市北区土著

金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市北人,生在市北,工作也在市北,先后在台东、镇江路和CBD居住生活过。在2018年前,金先生也曾先后在市北买过几套房源,自己换房、给子女置办新居,但因为一直是卖旧买新,虽然几经倒手,但金先生自己和孩子们居住的都是90平以内的中小户型。

“虽然和子女住的不算远,但每到中秋、春节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只能去酒店吃个饭,然后各回各家,甚至晚会都没法一起看完。特别是有了孙子、外孙以后,也希望在节假日可以有个大空间,大家能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但真正让我下决心去郊区买个大房子的还是去年我老伴生病,那段时间子女们轮流回来照顾,只能睡沙发或打地铺,十分不方便不说,孩子们也睡不好,很累。”金老先生回忆称。

金老先生表示,考虑到自己和老伴儿都退休了,没有通勤需要了,孙子、外孙也不需要自己接送,于是二老合计着不如力所能及的到稍远一点的地方买套大房子,能够满足一家人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时可以一起住几天。最好还能有个院子,也能让老伴儿种一些瓜果蔬菜,体验下健康的田园生活。

“2018年,我卖掉了名下一套80平的二居室和一套50平的一居老房子,在城阳惜福镇买下了一套实际居住面积大于240平的叠拼,这套房子带有一个院子。今年上半年房屋交付后,我们迅速地就完成装修,买了一个能坐15人的大餐桌,今年中秋节全家人可以一起在院子里聚餐赏月了。”金老先生说到。

置业故事三:大龄的我人生第一套房 就买了“团圆房”

受访人:曾先生,34岁,江苏徐州人

“作为首套房置业者,34岁可能算是比较大龄的了,与我同龄的朋友有的已经买二套房了。和很多年轻的首次置业者不同,我的首套房除了考虑自身之外,还考虑了父母养老、子女教育等诸多因素,可以说是一步到位了。”

曾先生自我介绍,他本人2017年前一直在上海工作,女友则一直在青岛工作,并是租房居住,俩人虽然感情稳定但一直过着异地生活。2017年曾先生回青创业,正式开始在青岛定居生活,小两口终于团聚,后来孩子出生,需要外地父母来青帮照看,买房成了一个家庭的大事儿,所以首套房必须要综合考虑的因素也就更多。

考虑再三,今年6月曾先生在崂山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160平的多层三居室,装修时曾先生将其改为套四。曾先生笑言,即使双方父母一起来青岛住上几天,这套房子也足够了,同时这套房子还属于一个不错的学区,未来宝宝上学他们也不必考虑换学区房的问题了。

“为人父母后,方知自己父母的艰辛,这些年更多的是他们一直在帮衬我们,攒可些钱也不舍得在老家换个新房住,如果是年轻时买婚房,我可能考虑不到父母未来的居住,但等到了我现在这个年纪,即使是买首套房也需要考虑未来三代同堂的居住问题了,于是索性集全家之力一起在青岛买个不错的房子,大家都能满意。”曾先生如是说。

“相比多数人,我的首套房虽然买得有些晚,似乎远远落后于同龄人,但能在青岛实现全家的团圆居住,这或许也算是迟来的美好吧。”曾先生笑着说。

观察眼:

宝宝是个“分水岭” 有孩子的中青年变身“团圆居住”刚需

多位中青年受访人在接受采访时都和小编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孩子是个“分水岭”,在婚前和新婚的二人世界里,买房通常不考虑过多因素,大多说人都觉得在交通便利的位置,买个中小户型足矣,功能足够且温馨。但在有了孩子后,对于“团圆居住”“三代同堂”就有了“刚性需求”。

和中青年“突然”就有了的团圆居住需求不同,多位老年受访人则表示,关于“团圆居住”这件事,已经计划很多年了,虽然也不想天天住在一起,打扰子女生活,但还是希望能有个大房子,节假日可以迎接子女"回巢",多些与家人相处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不少老年置业者会在退休后再次进入楼市,再次奔波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