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过年啦!过年啦!年前,一项关于“90后钱都花哪去了”的调查又成功晋升为大家过年热议的话题。在这份调查结果中,位列90后日常消费类别前三位的分别是吃饭、美妆服饰和社交应酬,而租房、房贷等居住方面的开销仅位列第四名

过年啦!过年啦!年前,一项关于“90后钱都花哪去了”的调查又成功晋升为大家过年热议的话题。在这份调查结果中,位列90后日常消费类别前三位的分别是吃饭、美妆服饰和社交应酬,而租房、房贷等居住方面的开销仅位列第四名,一时间“90后”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新新人类”。

那么,90后真的不关注房产类元素吗?春节的年夜饭桌上,90后、95后会不会同70后、80后那样热衷谈论“房子”话题。记者联系到几位90后、95后朋友,听他们说说有关“年夜饭与房子”的趣谈。

【90后受访人】

嘉宾一:不敢相信自己30岁了“房子”是年夜饭桌必谈话题

张琴:有时候提到年龄,其实我自己都敢不相信,91年生人的我虚岁已经30岁了,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少女”。

回归现实,作为一个30岁的上班族,在年夜饭桌上怎么可能不谈到“房子”话题。我是德州人,2014年在青岛一所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工作了,租房住了4年,2019年初和老公一起买了个二手房,目前已经入住了。

过年就谈房子这个话题是在2016年开始的,那一年工作已经比较稳定了,家里七大姑八大姨除了操心我的“终身大事”,也会问询房租的支出,青岛的房价,在青岛的购房计划等,随后几年“房子话题”成为我们家夜饭必谈话题,在家人眼里,只有买房了才算在青岛“扎根”了。

嘉宾二:“房子”话题以前从没谈过今年应该会讨论

陈子升(化名):我是94年出生的,今年26岁了,山西大同人,2019年研究生毕业,目前在青岛工作。

前几年读研时,年夜饭桌上从没谈过房子,家里人更多的是询问我的学业,我的就业计划。2019年下旬我参加工作了,我父母打了好几个电话特意关心我的租房事宜,也督促我有空时看看房子,因为我女朋友2020年研究生毕业后也有来青工作的计划,他们想帮我在青岛尽快买上房安上家。今年“房子”会是我们过年期间的一个大话题。

我本人最关心“房价”这个元素,因为目前几年收入方面是相对固定的,如果房价低一点,父母在首付款支出上压力没那么大,我以后的月供压力也会相应减少。

【95后受访人】

嘉宾三:去年的年夜饭就已经谈了“房子” 

刘菲:我96年出生的,青岛土著,在很多人眼里感觉“95”后都是小孩,其实我已经大学毕业工作2年了。目前我和父母同住,但想要尽快独立居住,父母也比较支持。

去年我们家的年夜饭桌,其实已经谈过“房子”了,还是我主动提的。今年我们经常谈房子,一个是希望房价能低一些,再就是新楼盘比较多。今年过年,趁着大家团聚的日子,一起讨论下买房的地段、户型,听听长辈的建议,顺利的话可能会在2020年买房。

嘉宾四:计划租房考研不是只有上班族才“谈房”

李颂(化名):我目前是青岛一所学校的大三学生,威海人,春节后就打算租房备战考研,宿舍人比较多,有的同学不考研晚上会看视频、打游戏,对我的备考起居有点影响。

今年春节,我要把租房的这件事和家里人商量下,特别是奶奶爷爷总觉得我是小孩,可能会不放心我在校外居住。我会把我的租房计划,租住距离、和同学合租的情况一起向家人仔细“汇报”下。

嘉宾五:对住房“没概念”家里人讨论但我不感兴趣

郑伟:我是江苏无锡人,目前是青岛一所大学大二在读学生,“房子”的话题近五年家里人年夜饭桌上都会谈的,但不是跟我谈,我不感兴趣。家里人热聊的一般都是围绕学区和房价两个方面吧,因为我的表弟表妹年纪比较小,家里人计划买学区房让他们落户读书。

对我个人而言,感觉每个人到一定年纪了都会面临买房这件事,不是说95后就是不买房的“新新人类”。我以后留在青岛的工作的话也会先租房,但我不认可长期租房这件事儿,因为租金支出是没有任何回报的,而买房是会升值的。

数据展望:90后是楼市“生力军” 95后正处"分化时期" 

根据此前某房地产机构出具的调查结果,目前50、60后基本退出购房行列,70、80后二孩购房需求兴起。

而90后当下正处于从“未购房”向“已购房”转化的高峰期,是市场主力购房者。尚未购房人群占比46%,虽然第一批90后已越过30岁年龄坎,但接近半数的90后还没有进行置业。而在已经购房的90后中,八成人手中仅有一套房,拥有改善房或学区房等二套或大于二套房源的90后并不多,他们在学区房或改善房市场仍是潜在购买力。

进入职场时间较短的95后在购房方面不如90后迫切,受访95后中仅有四分之一已经购房,而从目前95后的需求情况来看,95后在居住状态上正处于明显分化时期,主要可分为:租房、购买刚需小户型和直接购买改善产品三类情况。值得一提的是,95后群体中出现了一批“房二代”,受父母名下多套房影响,这部分群体在购房的时候往往跳过刚需阶段,直接购买改善类产品甚至一步到位。

结合未来购买计划看,90后也是购买最为迫切的群体:未购房90后群体中,有26%的人表示一年内就要购房,这个比例较95后、00后高出10个百分点;计划三年内买房的比例近7成,相较00后明显高出20个百分点。从上述数据不难预测,未来几年,90后将是房地产市场的生力军。

备注:文内部分引用数据来源CRIC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