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原本计划在2020年初置业的购房者目前只能“宅在家中”,淘房计划更是“胎死腹中”。那么,青岛广大购房者在2020年的置业计划发生变化了吗,受疫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原本计划在2020年初置业的购房者目前只能“宅在家中”,淘房计划更是“胎死腹中”。那么,青岛广大购房者在2020年的置业计划发生变化了吗,受疫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结合青岛新闻网旗下“在青岛”公众号和房产频道进行的青岛市民购房意向网络调研数据,以及对购房者的电话采访,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当前青岛置业者最真实的心声。

调研数据:

网友感受“有房才能算回家”近八成人买房计划受到“疫情”影响

近日,“在青岛”公众号发起的“疫情过去之后,你会考虑买自己的房子吗?”问卷调查中,占比36%的参与者选择了“会,深切体会到了有房才能回家”。

“有房才叫回家,没房你只能叫返城…”这样扎心的文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格外容易触及心灵。疫情来势汹汹,对城市各行各业的从业者的工作生活都造成一定程度冲击,尤其是部分“青漂”因租房居住也遭遇了一些“不方便”,“哪里都没有自己家安全”这一最基本的生存体验,激发了一批刚性置业需求。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疫情对楼市产生严重影响的当下,“价格”依然是影响青岛购房者买房的首要因素。参与调查的大部分人表示“疫情当下,如果房子优惠力度大可以考虑置业”。不过也有27%的人则表示“因疫情产生,现在对于买房兴趣不大,不会因此买房,再者资金也不够”。

在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发起的“ 2020年初岛城居民购房意向”问卷调查中, 76%参与网友表示自己买房一事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这类人群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网友表达出“仍想要买房,但先观望的”的意向,也有部分人选择“先暂停买房大计”。不过,也有24%的网友表示出了坚定的购房决心,认为“没有任何影响”。

由于疫情对楼市供需端的影响要持续多久,如今还不能确定,不少购房者将购房时间推迟到了下半年,在对今年何时出手购房最为合适的选择中,49%的受访者把购房作为年度任务在“年底之前”完成,34%的人选择“下半年”进行出手置业。还有17%的人持乐观态度,认为受疫情影响楼市的惨淡只是暂时的,并愿意将自己买房出手的时间定在“第二季度”。

对话购房者:2020你的置业观改变了吗?

【观望型】

“在春节前,我还是一个有些迫切需求的改善置业者,因为两个孩子加上我们和父母,六口人过年要挤在市北区一套78平的二居室内,居住的拥挤程度可想而知。不过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到处看看房,好换套大房子的置业计划一直搁浅至今。最开始是烦恼,到现在是冷静。近期看到恒大新房七五折的新闻,其他房企似乎也开始有优惠活动出现了,我们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出手,有可能我们之前准备好的370万的购房预算,可以在青岛主城区买上一套比120平米更大的房源了。”现居市北区的侯先生对于新年换房计划如是说。

【坚定型】

“必须要买房了,这几年一直租房居住,这次疫情中看到几条租房客回租住小区被拒绝的消息,深刻感受到居无定所的不稳定感。原本我和女友计划等老家的老房子出售了,就将资金归拢到一起,一步到位在青岛买套婚房。但我们现在决定还是先利用目前手中的积蓄,先在青岛买套小房子安定下来再说,以后找机会再置换。”受访者小刘表示。

【搁浅型】

“我的置业计划暂时搁浅了,原本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黄岛买套房自己居住的。感觉受疫情影响,楼市在2020年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我和父母都觉得在波动期买房风险性很大,还是等今年各种波动、变化过去后,明年再考虑买房的事情吧。买房这件大事还是要求稳,一年的等待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受访者丛女士坦言。

业内:

楼市“价格战”或在二季度开始自住型购房者可适时出手

青岛业内受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让本来就温度不高的青岛楼市暂时进入了“冰点时段”,预计疫情带来的影响会发酵2-3个月时间。短期内,青岛无论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将继续在低冷行情中滑行,土地市场方面,近期已有一些房企成功拿地,渐有回温趋势。 当下“网上售楼处”“VR看房”等线上看房模式更多的是帮房企引流或增加置业者粘性,但多数的成交还是要依托疫情过后线下实地进行,目前岛城多数线下售楼处、中介门店仍在关门谢客中,何时能够开门营业还不得而知,批量的成交数据仍需等待。

业内人士预测,受资金回笼压力影响,疫情过后,小规模、小幅度的“价格战”或在第二季度的青岛楼市出现,特别是近郊新楼盘扎堆的片区,这一现象会更为明显。加上20日央行宣布降息,且未来或还将有继续下调的可能,这对于自住型置业者来说,确实都是利好。业内预测,从第二季度开始将迎来不错的置业时机,自住型、改善型购房者可结合实际需求出手购买。

注本文内引用数据来自:在青岛、青岛新闻网房产网络调研数据

图/文于灏源

【相关阅读】

关注!下午1:00青岛新闻网线上看房车实探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线上看房车再探即墨 洋房均价8500/大盘首开送面积

海信湖岛世家二期主推89-128㎡装修高层 首期32万起助力安家市北

每平直减400元新闻网网友专属!萃英花园电梯洋房首付26万起今年交付

鑫江合院130-151㎡改善平墅/洋房在售 均价16500元/㎡户户送车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