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说起买房这件事,我自己也会忍不住的笑,因为“拖延症”,我的买房的时间跨度竟然超过了两年。但意外的是,在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我的选房范围从李沧回归了老市南。

嘉宾语录:说起买房这件事,我自己也会忍不住的笑,因为“拖延症”,我的买房的时间跨度竟然超过了两年。但意外的是,在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我的选房范围从李沧回归了老市南。最后买到的房子,也从最初的计划跨区通勤距离超20公里之外,变回了同区域7公里之内。与多数购房者相比,我不属于楼市“上车速度快”的,幸运的是,在经历了一番“好事多磨”之后,结果却是格外令人满意。

——楼市人物志第33期嘉宾阿力

【嘉宾情况简介】

阿力(应受访嘉宾要求本文使用化名),34岁,青岛土著,2018年中旬开始看房选房,最初计划在李沧区购房,因看房过程比较“拖延”,今年9月份,在市南八大峡区域成功购入了一套小三居,为期两年多的购房历程顺利收官。

提问:能简单介绍一下你目前的居住情况吗?

嘉宾:我是青岛本地人,老婆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共同留在青岛奋斗,如今孩子9个月,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和我父母住在一起。今年9月刚购入了一套90平米的小三居,是一套位于市南西部八大峡区域的二手房,老房子,房龄二十年出头,本月已开始重新装修。

提问:从开始看房到买上房,整个置业周期是多长呢?

嘉宾:别看年龄奔四,其实这是我的第一次置业,我和老婆工作都在市南区香港中路附近,婚后与家住龙山路的父母一起居住很方便。2017年结婚后,考虑到今后有了孩子还是要有自己的小家,于是从2018上半年起我们开始看房子。

当时我们的置业目标很明确,交通成熟通勤便利、周边配套五年内要发展起来、方便照顾父母等等这些需求叠加在一起,再综合考虑预算250万以内,答案就是李沧区100平的小三居。奔着这个目标,我们断断续续看了两三个月房子,一开始也看了不少新楼盘,但是当时这些新盘都是期房,交房要到2020年左右。于是我们又开始转投二手房市场,结果一头扎进去更不知道如何选择了,房龄、社区氛围、甚至学区,方方面面都让我们难以取舍。一来二去,加上当时楼市形势不明朗,看房的事情就被搁置了下来。

到了2018年末2019年初的时候,楼市二手房市场遇冷,我们发现可选择的房子变多了。当时从李沧区转战到了市北新都心、浮山后等区域,一些房龄十年左右的80平小户型,也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的要求,而且主城区明显离单位和父母家更近了。

或许因为有房居住,或许是前期的看房经历,这个时候我们反而不想着急出手了,同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能继续等等,或许我们可以把房子也买在市南区呢!随后,我们开始主动搁置了这轮买房计划。

结果,机会真的就在今年来了。今年9月我们敲定八大峡一套90平米的小三居,房东报价260万,因为看我们的购买意向比较强,最终房东主动让价5万,总价255万成交。

买房这件事情,我前前后后拖延两年多的时间,最终才把这件大事办了,可以说周期是相当长,但是结果很圆满,正可谓是“好事多磨”。

提问:从你们历时2年多的置业经历来看,无论是区域还是房屋类型,都跟最初计划的有了较大变化,如此长的一段买房心路历程可以分享一下吗?

嘉宾:是的。我们一开始的想法可能也代表了多数第一次置业刚需族的思维方式,第一是新房,第二是更加看重片区未来的发展,因为大家在有刚需梦的时候还会有置换梦。

但我和爱人工作都在市南区,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日子里习惯了二十分钟生活圈这种模式。所以我们就考虑在当时房价相对低一些的李沧区买房,地铁半小时左右通达,后来随着青岛二手房市场房源及价格变化,我们发现,现实是允许我们的期望再“大胆”一些的,我们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牺牲掉一些面积和房龄方面的要求,换来的是对我们理想生活的最大程度还原。也可以说,最终买的这套房,是紧扣我们的实际居住需求的。

提问:对于现在这套房子,当时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嘉宾:首先肯定是地理位置,但这里面也会包含取舍。最满意是这套房子距离我父母家很近,开车十五分钟,也可以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车,这就极大减少了我们和父母互相照顾的时间成本。

其次,我和爱人日后上班通勤基本上跟住在父母家时一样,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习惯了这种短通勤的生活,说实在话如果真的把房子买在李沧,还真的会感觉很不方便。

房子建筑面积90平米,老式住宅好在公摊面积相对较小,室内空间体验还不错。虽然房龄的确是二十年左右,但小区属于有独立院落的封闭式小区。

提问:经历了长周期的置业路,你有什么建议给后来者吗?

嘉宾:我这次置业之所以圆满,运气占比了大多数,另外还有就是因为我的拖延症和选择困难症,让我们意外地等来了更适合自己的置业机会。

如果说建议,那么我觉得有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就是要为自己的买房需求排个序。比如我将实际居住生活体验放在了第一位,仅仅围绕整个家庭长久以来的一种居住生活状态,作为购房计划的“初心”。

提问:未来几年,在置业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吗?

嘉宾:在这套房子重新装修完毕后,我们一家三口还有父母会一起先搬过去居住。然后计划将父母的房子卖掉,父母现在住的这套老房子是个顶楼,且没有电梯,他们年纪大了每天爬楼十分不便。

另外,我们计划将这套房子出售后,再“卖旧换新”,加上手头现有的一些积蓄,还是在老城区,再帮父母置换一套低楼层或者带电梯的养老房,面积方面也要比现有住房增加个20-30平米。有了这一次的成功买房经验,对于日后换房,也更加有信心了!

作者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