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地铁1号线北段的开通,像是一个跨年大礼包,改变了我每日的通勤方式,也让我重新定义了在城阳居住的舒适度。

【嘉宾语录】

地铁1号线北段的开通,像是一个跨年大礼包,改变了我每日的通勤方式,也让我重新定义了在城阳居住的舒适度。  

———青岛楼市·人物志第34期嘉宾谷雨

嘉宾情况简介:谷雨(受访嘉宾要求使用化名),28岁,原籍黑龙江,2013年大学毕业后留青工作,同年在城阳世纪公园附近购置了一套二居室新房,但一直在市南香港中路区域工作,每日通勤于城阳和市南之间。

提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居住情况吧?

嘉宾:我们一家人目前住在城阳世纪公园附近,这套房子是2013年购置的,90多平的二居室,当时因为购房预算有限,选择把房子买在了城阳,这也是我们全家人多重考虑后,选择的最优方案。其实我的工作单位一直都在市南区五四广场附近,住在城阳通勤挺不方便的,过去的五六年里,我每天都要往返于市南和城阳之间。

提问:介绍一下你现在的通勤方式吧?

嘉宾:这两天说起现在的地铁直达式通勤,我还很兴奋,至今觉得方便得有些不可思议。

我从12月25日起,正式开始了地铁通勤生活。我家距离最近的1号线地铁站是凤岗路站,大约1公里左右,我一般会选择共享单车到地铁口,如果起床早也会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搭乘1号线早晨7点15分那班车前往青岛北站,大约25分钟就到达青岛北站了,然后在青岛北站换乘地铁3号线,8点20之前就可以到达五四广场站。

我上班打卡的时间是早上9点,早到这半小时,还有时间去买个早餐,然后很从容地到达办公室上班。晚上6点下班后坐地铁回家,7点半之前就能进家门了,再不用家人为了等着我吃晚饭而饿着肚子了。现在每天往返通勤费用是12元,单程6块钱。

提问:那在地铁1号线北段开通之前,你的通勤情况是怎样的呢?

嘉宾:就在上周之前,每天的通勤还是件让我感到疲惫的事儿,住在城阳、工作在市南,我每天只能披星戴月地早出晚归。

在地铁1号线北段开通之前的几年我的主要通勤主要有三种方式。一个是顺风车,我加了一个城阳到香港中路沿线的拼车群,里面有很多跟我一样住在城阳,工作在市南香港路区域的小伙伴儿,有开车的,也有搭车的,每天拼车费用在20元左右;另外,我有时也坐地铁3号线到振华路站下车,然后换乘374路公交车回家;第三种选择就是乘坐502公交车,我家到最近的502车站需要步行10分钟,从502市政府站步行到工作单位则需要20分钟,而路上的耗时就需要看当日路况、道路堵车情况而定了。

以上三种通勤方式,最快的也要单程1小时30分钟以上,与现在全程搭乘地铁1小时10分钟相比,耗时时间长不说,还搞得我每天十分疲惫。

提问:地铁1号线北段开通后,是不是直接提升了你住在城阳区的舒适度?

嘉宾:地铁1号线北段的开通,像是一个跨年大礼包,改变了我每日的通勤方式,也让我重新定义了在城阳居住的舒适度。过去虽然居住的小区环境不错,鸟语花香,周边也有运动公园,但早起晚归的工作让我很难有时间去感受舒适,多数时间都消耗在奔波中,只有周末才会上街逛逛。

如今地铁从家门口直达工作单位,每天节约的往返通勤时间大于1小时,早晨可以多睡半小时,晚上下班回家我也可以早点吃晚饭,然后下楼散散步了。这样的舒适是在地铁通车后突然感受到的。

不过,虽然地铁刚刚通车,城阳往返市区的通勤人群数量已经很大了,我现在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无论是乘坐地铁1号线还是地铁3号线,全程都要站着。好在地铁不会堵车,车厢舒适度也比较高,总的来说已经比过去站在公交车上的感觉,舒适太多了。

提问:未来几年,你在居住方面还有什么计划?

嘉宾:目前我孩子还比较小,还没读幼儿园,未来换房可能要考虑学区房,我们计划在浮山后区域购买一套学区房,无论教育配套还是居住氛围,都能有所提升。

感受到了地铁便利,如果换新房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靠近地铁,重点关注的是地铁4号线沿线,未来地铁4号线通车后,我爱人也可以乘坐4号线换乘3号线再换乘1号线去位于城阳的公司上班,真正感受了这些日子,发现有了地铁通勤还是十分方便的。等到了那时我的上班地点就能离家更近一些了,能更多地分担家事。

作者于灏源

【相关阅读】

周六看房车报名!西海岸地铁站旁新房均11500送车位

一周热盘:市区六盘登榜 毛坯房回归市场主流

市北119-143㎡宽境大宅起价23000 紧邻三线地铁

岁末购房优惠多!蓝谷装修新房1万/㎡还临地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