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今年12月13日青岛市举办的51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就提到,今年其联合农业、林业等8个部门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做了一系列准备

    楼市今年是在不平静中度过的,新政轮番出台,置业者目不暇接。眼看就要跨年了,楼市再传一重磅消息,不动产登记或于明年3月开始实施,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其实早在2010年住建部就开始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并于2012年6月如期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之后,联网的扩围工作就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停滞状态。直至201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提出了《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规划,此后各省市都在为其出台做准备。

    在今年12月13日青岛市举办的51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就提到,今年其联合农业、林业等8个部门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做了一系列准备。虽然关于该条例正式出台的传闻屡次出现,以至于业界都有些“免疫”心态,但此次“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说法是历次传闻中最真切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八九不离十”。

不动产登记,房价,房产税,反腐

    不动产登记有助于斩断利益输送 被寄予“反腐利器”厚望

    我国为什么要实施不动产登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曾表示,“房产是各界民众都很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

    除了有利于房产市场的调节,不动产登记条例也被寄予“反腐利器”的厚望,尽管其出台与反腐无直接关系。参与条例草案起草的物权法专家孙宪忠强调,不动产登记条例最大的作用是实现统一登记,保护产权及交易安全,而并非意在反腐。但事实上,该条例的出台对于反腐确实有一定的作用。有专家分析,不少贪腐官员的主要财富就是房产,如果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了全国联网,至少纪委监察和反贪部门在清查这些官员及其亲属的不法之财时,更容易、更快捷。

    赵锡军表示,近年来“房叔”“房姐”的出现表明了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公开查询系统建立后,有助于摸清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于发现腐败活动,斩断利益输送会有很大作用。

不动产登记效应有延伸性 或将为房产税铺路

    有专家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房价的冲击或是短期的,而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影响更是中长期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旦实施,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相关制度,更对于涉房类的税收体系改革也是一大推动,比如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房地产税”立法。

    不少人持这样一种观点,不动产登记是征收房产税的前奏。一位国土部门的人士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际上是为将来的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做前期准备工作。

    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之前的房产税试点扩围工作似乎到了一个喊停的阶段,而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实质性安排的步子却步步趋紧。不动产登记确权及全国联网的推进,无疑将为中央已确定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提供更好的基础技术性条件,立法安排将进一步加快。

    房价能否应声下跌成疑团 专家意见有分歧

    对于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房价能否应声下跌。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潘石屹的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赞同,有人甚至进一步分析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会导致市场出现大量抛房现象,进而引起市场供应加大,由此导致房价下跌。其理由在于,不动产登记制度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同时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造成房价下降的情形出现。

    但是关于房价的走向,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分析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之后,摄于房地产税压力,部分房产持有者可能会处于调整资产结构的目的而出售手中的房子,甚至有政府官员出于某种压力而出售房产,但这并非市场主流。而从制度本身来说,它无法实现让人随意查询其他人的财产,所以人们寄希望该制度成为反腐利器从而使市场供应量上升的猜测,几乎不存在,因此房价应声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