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转眼间,楼市来到了2015,从“央行降准”,到不动产登记的落地,再到户籍新政的施行,新政策接二连三出台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转眼间,楼市来到了2015,从“央行降准”,到不动产登记的落地,再到户籍新政的施行,新政策接二连三出台。站在岁末年初的当口,记者搜集整理了近期影响楼市的新政策,为市民开年购房、买房提供参考。

不动产登记,户籍新政,央行降准

    不动产统一登记3月1日施行 专家称其间接影响房价

    政策:去年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靴子”终于落地,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也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最新消息是,全国业已完成职责整合及机构建设的地区将尽快颁布统一的登记簿册和证书,力争2015年底全面颁发新证书。

    《条例》要求,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该平台,确保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这也是《条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条例》要求,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应当实时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够通过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

    评论:有专家表示,《条例》本意不在房地产,客观出发点也不是单纯从反腐、抑制房价考虑。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会对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产生影响。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办法也尚未形成。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为时过早。”

    青岛户籍新政刺激新区置业 落户仅需一次性购买住房70㎡

    政策:1月16日,青岛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从2015年起要推进市区户口自由迁移,控制城区落户,放宽新区落户,并创新了居住证持有者落户办法,放开县域城镇落户等政策,同时指出积分落户要满足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等5个条件。

    据悉,户籍新政重新规定了在青落户的购房条件,其中,在新区落户仅需购房建筑面积达到70㎡以上就可以落户。这里所说的新区是指青岛黄岛区(不含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青岛红岛经济区。

    评论:目前,黄岛与红岛这两个区域均在青岛“三城联动”的城市大规划下扮演着其中重要的“两翼”。随着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大规划的纷纷落地,两个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也越发为人所看好。尤其是随着2014年青岛限购政策的全面放开和2015年户籍新政对新区的“优待”,专家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到新区买房,落户青岛对不少非青岛户籍的工作者们来说,将成为一种趋势。

    央行降准提升市场流动性 预期房地产市场氛围好转

    政策: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评论:专家认为,此次降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在这种预期下,房地产市场氛围有望进一步好转。至于房价,预计短时期内不会上涨。因为目前楼市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而房价越来越由供需来决定,所以房价是否上涨需要观察未来一段时间的成交情况,如果库存消化顺利的话,房价未来可能还会有起色,但上涨幅度也不太可能像此前那么大。

    降准对于首套购房者而言并没有太大关系,至于利率是否有优惠还需要看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对于银行来说,房贷已经不是之前几年那样的优质资产,银行也会加强对房贷的风险评估,可能有部分银行会提供优惠利率,但是像2008年那样的7折利率抢做房贷业务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出现。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