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近日在青岛走访发现,网上二手房交易平台及多家连锁二手房中介近期的挂牌量均有显著增加,有的“多房户”因担心房产税而急于脱手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3月1日起,徘徊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青岛作为首批实行不动产登记的城市之一,正式开始为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围绕着不动产登记,“反腐”与“房产税”始终是民众热议的话题。有媒体评论称,随着不动产登记的施行,二手房抛售的现象或将持续。

记者近日在青岛走访发现,网上二手房交易平台及多家连锁二手房中介近期的挂牌量均有显著增加,有的“多房户”正在因担心房产税而急于脱手自己的房子。

不动产登记,二手房,抛售

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仍是未知

置业者:刚需盼望抛售潮准备“捡漏”

随着不动产登记的施行,房产税的开征也成为了时间问题。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刚刚施行不久,科威不动产青岛地区门店迎来一位老房东,声称手里有二十余套房产,希望在短时间内卖掉,而他急于脱手的原因正是担心“房产税”的到来。

青岛新闻网二手房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20日开始,个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的房源数量明显增加,同样增长的还有二手房房源数据库的访问数量。在人民路开二手房中介门店多年的李强也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接连有客户询问我,是否有人开始抛售房子了?不动产登记让部分年轻的刚需们在期待,市场上能出现大批的抛售房源,他们已经准备“捡漏”了。

中介:“抛售潮”两年前便已开始

虽然二手房市场因不动产登记出现了一些“异样”的波动,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短期内或许会对购房者的消费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冲击。

李强告诉记者,目前他还没接到一位房东抛售多套房子的情况,而根据他的了解,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2013年底,大多数手上有多套房源的卖家已在当时将房产处理完毕,当前手上“握着多套房子”还没出手的卖家只有极少数。

宁夏路一家房产中介店主刘洁同样表示,“不动产登记已有很长时间的过渡期,很多人早将房源处理了,最主要的是新政策没有强制性,房主不会因此出售手里多余的房产,即使未来征收房产税,从上海、重庆的情况来看,其征收力度应该不会太大。”

业内: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市场没有直接影响

根据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去年12月青岛二手房共交易2678套,是2014全年成交量最高的月份,1月份青岛二手房市场共交易房源2520套,二手房市场依然火热,刚刚结束的2月份,受春节放假影响,二手房成交1407套,有明显幅度下滑,但湛山等多个热点区域的二手房价却出现了环比明显上涨。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认为,不少观望一年的置业者会在年关选择出手,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在岁末年初出现成交小高峰。而在节后,二手房市场开始正常运作,挂牌量自然出现增长,受降息等利好政策影响,不少房东在新一年对房产持乐观态度,挂牌价小幅上涨也属于正常的市场反应。因此,近期二手房成交量及价格上的变动,并不能看作是不动产登记实行的直接影响。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征收“房产税”的方向已经锁定。他预测,预计2017年进入人大立法一审程序。“房产税不会在短时间内施行,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还为时尚早。”孙杰告诉记者,此前那位拥有二十余套房产的老年房东,在中介人员告知其房产税相关问题后,也暂停处置名下房产,表示不急于一时,可以慢慢来。(记者 韩铭)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