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节能与墙改办副主任单苏新、赵云锋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雾霾问题让民众对环保尤其是节能减排的关注愈发强烈,昨日,青岛市节能与墙改办副主任单苏新、赵云锋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围护结构保温、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今年全市计划针对2007年10月1日前竣工、且具备集中供热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改造面积350万平米。

青岛,节能住宅,节能改造

2014年完成节能改造104万㎡ 今年目标350万㎡

“节能住宅”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多数人对此没有明确的认识,既有建筑通过改造变身“节能住宅”,都有什么好处?市节能与墙改办副主任单苏新就此进行的详细解释:节能住宅的改造包括加装外墙和屋顶保温系统、外窗改用中空玻璃,通过改造能有效改善居室的热环境,达到自然的冬暖夏凉,明显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实现节电。此外,加装的保温系统使外界温度变化、雨水侵蚀对建筑物的破坏大大降低,从而解决了屋面渗水、墙面开裂等住宅顽症,延长建筑物寿命,降低维修费用。

据悉,2014年青岛市建筑节能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青岛市被省住建厅确认为全省第一批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全年完成建筑产业化示范工程59.1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243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4万平方米;青岛中德生态园获批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为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15年1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与供热计量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明确了项目申请、资金筹措等。今年,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全市计划改造面积350万平米。

节能改造针对2007年前建成房屋 农村住房未纳入改造范围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象是哪些?改造的成本是多少?这些问题在访谈中格外受到网友关注,单苏新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节能改造的房屋主要针对2007年10月1日前竣工、且具备集中供热的既有居住建筑。无集中供热小区项目不能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因此,农村住房、自建房目前还没有纳入改造范围。下一步,市节能与墙改办将就农村住房的节能改造向国家部委进行反映。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成本方面,单苏新表示,节能改造保温层厚度至少达到5cm以上,门窗传热性能要达到2.8,同时改造中包含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从前期工程来看,选用性能可靠、质量过关的节能产品,工程造价基本在300元左右。

访谈中有网友提出个人是否能进行房屋节能改造。单苏新表示,个人进行外墙保温改造,应征求邻居意见、办理规划手续,并按国家建筑节能改造标准实施。 但对于个别户自行改造的,无法获得政府补贴。

热点问题汇总

问题一:哪些小区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问】福临万家2期没有安装太阳能,是否违规?

【答】非常感谢您对市城乡建设委工作的支持。《青岛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规定,新建十二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必须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执行日期为2010年1月1日。建议您咨询福林万家2期规划许可证的颁发日期,如在此日期之后,则需按规定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问题二:农村房屋如何进行节能改造

【问】农村的房屋如何有办法建筑节能呢?比如对平房的保温等等。哪种手段改造比较容易而且成本较低呢? 

【答】目前国家和山东省对农村居住建筑没有强制性节能设计标准,农民自建房可参考当地现行节能设计标准执行。对已使用的住宅并允许进行外墙节能改造的房屋,可在墙体外加贴一层保温层(聚苯乙烯板),并进行罩面处理。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