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20日下午,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站长杜润峰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解答市民朋友有关在建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疑问。访谈中,他重点介绍了青岛市在保障建筑工程领域施工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具体回答了网友在生活中遇到的施工安全问题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举措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3月20日下午,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站长杜润峰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解答市民朋友有关在建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疑问。访谈中,他重点介绍了青岛市在保障建筑工程领域施工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具体回答了网友在生活中遇到的施工安全问题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青岛,建筑安全,工程

 青岛开展建筑工程隐患排查活动 责令停工395个

    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关注的焦点,建筑业作为一个高危行业,在安全问题上更是倍受关注,尤其是伴着房地产行业回暖,建筑工地的数量也高居不下。访谈中,有网友问到,青岛市在保障建筑安全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对此,杜润峰回答到,自2014年8月以来,青岛市开展了建筑工程领域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及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活动,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无论大小)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按照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的“三定”措施全面彻底整改。

    对于检查的成果,他表示,共检查工地948个,责令停工395个,媒体曝光通报275个,消除隐患7900余条。同时,将检查情况与企业招投标相挂钩,行动至今,共有5家企业被清出青岛市建筑市场,53家企业被暂停招投标报名资格1-6个月不等

    扬尘污染从严治理 建筑工地实施远程视频监控

    雾霾是近期讨论最热的话题之一,而扬尘是雾霾的一大组成元素,在谈及扬尘治理的时候,杜润峰表示青岛市从编制扬尘防治专项方案、规范现场两个围挡、加强场地硬化、完善现场裸土覆盖和绿化、强化施工扬尘作业管理以及严格车辆出场冲洗等五个方面加大扬尘防治力度。

    此外,研究试点了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工作,通过对施工现场进行监控,特别是对渣土处置车辆、工地出入口等施工过程的降尘监控,并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强化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罚。杜润峰还透露,今年以来,共检查工地261个次,督查区市工地33个次,处罚工地132个次,并通过网络、媒体进行通报。

    除了扬尘污染,杜润峰还对网友提出的噪音污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企业严禁在晚22时至次日早6时之间施工,中高考期间严禁在晚20时至次日早6时之间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有的工程因为技术工艺要求,需要连续浇注混凝土不能中断施工的,施工单位必须到环保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并向居民公示,才能进行夜间施工。

建筑工地施工导致自家楼房震动 经严格审查后不必过于担心

    访谈中,有位网友表示,他家附近要建一个新小区,现在已经开始挖土了,有的时候在楼上都能感觉到震动,虽然房屋没有受到影响,但他依然很担心能否确保安全。

    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是个普遍现象,很多市民也都有这样的困惑和担心,对此,杜润峰回答说,深基坑开挖前,建设单位要会同监理、施工单位对工程现场和周边建筑物、高压线、地下管线等九项内容进行安全评估,评估后,要结合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形成安全评估报告,制定和实施安全防护措施,为工程施工作业提供安全保障;项目开工前,企业必须请专家对深基坑技术方案进行评审,严格按方案施工;强化深基坑全过程安全监管,要求企业执行基坑工程边开挖、边支护的作业流程,实行第三方监测,对深基坑的安全状态实施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因此,经过层层把关后,安全是有保障的,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延伸阅读】

    最近一批特种工证书于去年底到期 旧版证书过期作废

    访谈中,有网友问及特殊工种都换成卡片式的新证后,老证是否还能继续使用,对此,杜润峰表示,根据建设部《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操作资格证书有效期为两年。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内向原考核发证机关申请办理延期复核手续。延期复核合格的,证书有效期延期2年,青岛市最近一批颁发的旧版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已于2014年12月31日到期,并按照省里统一安排完成了延期换证工作,未能按时参加延期换证的旧版证书已过期作废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