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进入“金三月”的楼市打折促销活动一片,岛城购房者们也终于结束了观望期开始走出家门出门看房。新房价格看好了、位置也看好了,就在准备签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进入“金三月”的楼市打折促销活动一片,青岛购房者们也终于结束了观望期开始走出家门看房选房了。

    新房价格看好了、位置也看好了,就在准备签合同的时候,市民章先生却遇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原来,他即将要购买的这套房屋产权年限仅剩下30多年了。

新房,二手房,产权缩水

购房遇到产权严重“缩水”楼盘 产权仅剩37年

    章先生最近打算给老母亲买一套养老房。从崂山看到东李,再从城阳看到西海岸。一番比较之后,他看好了西海岸嘉陵江东路与长江东路交界处的一个楼盘项目。就在上周末第二次去西海岸详细看户型谈价格的时候,售楼小姐的一句话让他立马打消了购房的念头。原来,他正准备购买的这套房子产权年限仅剩37年了。

    尽管售楼小姐一再劝说,章先生还是没能过去心里这道“坎”儿。随后又去了周边几个楼盘后,这才发现原来这一片的楼盘项目都有这个“通病”。

    章先生说,本来觉得西海岸沿海一带环境好、价格适中,母亲也看中了这里闲适的生活环境,但没想到房屋产权还剩30多年,看来还是要仔细考虑考虑了。

    记者调查产权缩水已是行业普遍现象 一手二手房源均出现

    其实,与章先生一样有相同买房经历的购房者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在青岛房屋产权年限“缩水”早已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章先生所说的西海岸,在滨海大道上的一家楼盘售楼处内,置业顾问正津津有味地讲解着该项目的价格、户型及未来升值潜力,对于房屋产权年限却闭口不提。有前来看房的置业者问到产权年限问题时,置业顾问才会说明“产权缩水的真实情况”,但也会着重解释:“西海岸的很多楼盘都这样,不影响居住。”并举例说西海岸的阿里山小区产权已经到期6、7年了业主也依然照常居住。

    为了验证置业顾问的说法,记者在某网站二手房买卖关键词搜索了“黄岛区”、“阿里山小区”,结果发现这里的房屋均价为8500元/㎡左右,房屋均价与周边小区均价持平,确如置业顾问所说产权年限到期并未影响房屋使用,也未因此拉低房价。

    除了滨海大道上的这个楼盘项目之外,记者又来到了受质疑最多的安子片区。该片区某新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里的楼盘情况确实也如章先生反应的那样,产权年限仅剩37年了。原来,这一片区内大大小小的20多家楼盘土地均是在2001年统一拿到的,土地使用年限也都只有50年。由于种种原因,自2001年拿地时开始,到项目动工开建整整耽误了十多年。所以等卖给购房者时,产权就仅剩37年左右了。

    除了黄岛区以外,青岛其他房地产项目是否也存在房屋产权缩水的情况呢?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房屋产权缩水已是房产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不同的只是“缩水”时间长短的问题。

    有媒体曾经报道,崂山区多个新开发的楼盘虽然是纯住宅用地,但是土地使用年限却只有50年。去掉开发商开发用去的时间,房子的使用年限只有45年左右。除此之外,甚至主城区即便是高喊70年产权的新楼盘,从购房者入住到产权到期,也多多少少会有两三年的产权损耗。而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城市、其他省份也同样发生过。

    专家:“相关法律未完善 不动产登记未明确”

购房不必过分在意产权年限

    那么购房者在买房置业时,是否应该对这些产权缩水的房屋绕道呢?产权到期对置业者有何影响呢?青岛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购房者因不清楚“土地使用权”与“房产产权”两者的概念,所以也就没有意识到绝大部分能够入住的房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权期限“缩水”的问题。土地使用年限是自土地竞拍之日起开始计算的。从土地拍得到建成房屋出售,至少要花费三五年时间,这也意味着所有楼盘的产权年限都不可能达到标准年限70年。但如果缩水10年、20年以上的就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虽然规定了可以自动续期,但目前还没有出台土地使用年限价格折算标准。所以出现了有住宅房屋产权到期,但依然有真实版未缴费续签的实例。

    那么产权年限短的房屋就一定不能购买吗?郝银广称,由于目前我国相关政策不明朗,加之刚刚出台的不动产登记也对房屋产权年限的问题也没有明确规定,而且以目前市场上出现类似情况的房产来看并未影响居住,因此购房者购买有类似情况的房屋时不必过多担心。随着我国法律的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类似问题势必会得到完善的解决。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