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23日下午2点,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建国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且热情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4月23日下午2点,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建国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且热情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公积金,异地,青岛,

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异地贷款”上半年推出 首套房首付20%暂未落地

     网谈一开始,有网友焦急地提问:“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是上半年要出台吗?现在已经4月底了,有没有个时间表?”于建国回答说,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经2015年第一次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目前中心程序开发工作已初步完成现正在进行相关程序测试。另外,对其他政策调整的调研工作已启动,将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市场的变化以及资金的运行状况,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措施,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施行,

    “330新政”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20%的政策很多城市都落地了,青岛什么时候实施?于建国说,青岛市已启动了相关政策调研,将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市场的变化以及资金的运行状况,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措施,报本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施行。目前青岛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原规定30%执行。

    公积金快速放款只需1周 租房提取公积金还需“发票”

    对于刚需来说,能够用公积金贷款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那么青岛如今申请公积金要多长时间能办完呢?于建国回复,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请人,若提交的申贷材料齐全,一般情况下当场受理当场审批;之后是签订合同、合同各方盖章、抵押登记报卷环节;办妥抵押登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执抵押登记权证后,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环节,目前从取得住房抵押权证到贷款发放约需要一周左右

    “国家都说了租房提取公积金不需要发票,为什么青岛不执行呢?”于建国表示,根据上规定,青岛市目前正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时简化提取要件。政策的调整要充分考虑当地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由于目前缺少与银行或其他城市公积金中心之间的资金余缺调剂和融通机制,在资金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持续发展,对相关政策调整要极其谨慎。目前,省住建厅正在着手调研各地公积金贷款业务情况,研究符合我省实际的实施意见。

    【其他热点问题】

    1:“我的投保工资基数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公积金数额没有增加。公积金缴存的比例和基数是如何确定的?”

   于建国答: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为职工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月平均工资按照国家统计部门规定的工资总额计算口径核定。每年的7月份,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启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的调整工作。如果您的月平均工资发生了变动,单位应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调整缴存基数和缴存额的通知后,于7月份来调整缴存基数。

    2:如何提取公积金租房?

    于建国答: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承租人及配偶承租本市廉租住房的;享受本市廉租住房货币补贴的;承租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的;承租本市公有住房的;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住本市住房,年房租超过承租人及配偶年工资收入10%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具体办理流程及办理要件可登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qdgjj.com)查询,也可拨打客服热线12329咨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