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新闻中心> 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组图:走访市北危旧房片区 广东路、长山路、登州路都有改造计划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李倍 王爽 | 2015-04-28 06:30:33 责任编辑:范丽娜

    继2012年,青岛市区划调整后,开疆扩土的市北区便有了全新的面貌。合并了老四方的新市北发展势头强劲,区域内新盘此起彼伏,塔吊和围挡预示着这一片区的巨大变革。然而,作为曾经的青岛老城区,那些在角落里尚待改造的旧屋却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气息。

    日前,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建军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重点解答了市北居民关于旧城拆迁改造的问题,访谈过后,青岛新闻网记者就区长提及的2015市北危旧房改造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这些纳入棚户区整体改造计划的有广东路48号、长山路片区、淄川路10号、登州路20号、易州路29号等十余处棚户区。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济宁路62号】

    济宁路很长,一半是市南区,另一半就延伸到了市北区;济宁路也很旧,时光的绵长何止十年二十年,一路都是低矮的旧房。

    列入改造计划的济宁路62号就在市北区,与胶州路相交汇的平房里一个小小的门洞。用砖砌起来的几个平房,木头的门窗,是为扩大居住面积私搭的小屋。“这房子年代很久远了,几乎是一推就倒。”在这里居住的张老先生说,这样的旧房子是没有暖气的,一到冬天屋子里冷的就像冰窖一样。即便是按了空调,也无法驱散寒冷。

危旧房,市北,走访

    【易州路】

    顺着济宁路走下来,记者又来到易州路29号。淹没在一众小吃店中的易州路29号让记者可谓是“三过其门”找不到入口。狭小的门洞里是杂乱交错的各种线路,小院内的水管和居民的晾衣绳在天上交叉密布。而由于小院内的厕所公用,并且还要方便小吃店的食客借用,因此完全敞开,散发着阵阵恶臭,看到这样的居住环境让记者有些震惊。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广东路】

    从易州路的人烟中走出来,记者又驱车来到市北区另一片亟待改造的区域——广东路48号。与济宁路与易州路相比,广东路48号的居住条件已经好了很多。由于广东路48号分甲乙丙丁戊等不同的楼座,因此整个这一片的筒子楼都已经纳入市北区棚户区整体改造计划。

危旧房,市北,走访

    【广东路】    

    这是一整排灰色的楼房,四五层高,没有任何建筑特色。楼道内是密密麻麻的小广告,破旧的报箱、斑驳的墙壁和纸糊的窗。而楼房的外面则是供暖管道,像是一圈绳索捆住了筒子楼的苍老岁月。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筒子楼一层大约居住4-5户居民,居住面积可想而知的狭小,而从筒子楼楼梯上的窗户向外望去,在旧屋的背后却是高入天际的崭新住宅楼......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陵县路2号片区】

    告别广东路,记者又前往陵县路2号改造片区。与广东路相似,陵县路2号也分为甲乙丙丁不同的院落。这里临近即墨路小商品批发市场,其中,2号目前为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罚没物品仓库。据该仓库看管的老人介绍,陵县路2号有不少德国时期的老房子,都是上百岁的“年龄”,房屋状况堪忧,但造型各异,独具老青岛风情。

危旧房,市北,走访

    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似乎也印证了这位老人的话,陵县路2号区域内德式小楼还装着木质的门窗,院落内有不少居民私搭的平房,供居民堆放自家的杂物。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嫩江路22号】

    穿过嫩江路狭窄的道路,嫩江路22号的楼梯呈现在记者眼前。同样被纳入市北区棚户区整体改造计划的嫩江路22号,相比之下要破败许多,从陡峭的楼梯上到顶,便看到了这个小院的全貌,水泥砌的低矮平房,一地的杂物和狭窄的过道成了22号院的全部。

    这里的住户似乎不多,有些窗户已经被转头砌死,有些直接裸露木头窗框,在小院尽头,有一位老人在忙碌。由于正值午后,小院里几乎没什么人,安静且残破,但满地的废品、纸箱及占据大面积过道的杂物,似乎正在诉说着生活的艰辛。

危旧房,市北,走访

    辽宁路42-62号】

    辽宁路改造片区就位于繁华的台东商圈,一整栋大楼包含了辽宁路要改造的42-62号。对于这栋楼相信许多老青岛人都不会陌生,曾经的这里底商繁华,店面林立,借助着台东商圈的“大气候”也轻松分得一杯羹。然而,随着东部商圈的发展与壮大,青岛多数商圈受到冲击,辽宁路42-62号在经历不少店面几度易主后也冷清了下来。

    大楼下面的底商艰难度日,上面的住宅也饱经沧桑。灰蒙蒙的老式住宅共有4层,大院里公用的卫生间条件很差,虽然同为有待改造的片区,但辽宁路片区从外观来看却比其他的危旧房片区要好许多,由于商业气息浓厚,即便是居民楼里也有早教机构这样的小商户存在。而站在绵长的辽宁路上放眼望去,沿着这条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的马路,前面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新天悦。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长山路片区】

    大港片区的老房子基本全都开始改造了,现在就剩下长山路片区还没有音信。眼看着相隔不远的小港名城新房一天比一天高,楼房一天比一天多,长山路这片儿大杂院像是被人遗忘的角落。

危旧房,市北,走访

     2014年3月,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杰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访谈时,曾点名提出长山路26号列入改造计划,今年4月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这片“老棚户区”仍然颤巍巍地屹立在此。“你看看,这院子都破成什么样了。天气好的时候吧,心情还没那么糟糕,看这破房子还能凑付住,一刮风下雨就恨不得早点拆迁”,在大院里住了大半辈子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老住户盼拆迁已经盼了很久了。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嘉兴路4号】

    今年的春天来的又点晚,即便4月中旬,树也没有发芽。眼前这一篇枯树密密麻麻的枝桠下就掩盖着嘉兴路片区的老房子。这片老房子既不是大杂院也不是筒子楼,而是“最低端”的棚户区代表——平房。

    嘉兴路4号这个片区是四方机厂的员工宿舍,据当地居民介绍一共住着90来户人。黄土色的平房排排建,每户二十几个平方,没有院子,一米宽的胡同,“你家对着我家,户户是对门”,外边修好了柏油马路,胡同里却是下雨天就泥泞不堪的土路。

危旧房,市北,走访

    当记者走到第一个胡同时,发现里面不时的冒出一缕缕黑烟,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当地居民在不到一米宽的胡同里摆了个铁皮炉子烧水,房檐儿上还有刚洗的衣服正挂着滴水。“你看看,条件就是这么艰苦。我们单位其他宿舍全都改造了,旁边的社区早就拆迁了。就剩我们这一片了。之前有人来摸底调查好多次了,但给的答复都是在等等,期待早日拆迁改造呀!”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淄川路10号】

    乍一看,淄川路10号特别像小鱼山路上的名人故居,蓝白墙面相间的独栋别墅,实则不然,这里是一个20多户人共同挤在一起的家庭式筒子楼。

危旧房,市北,走访

    白天时候,住户们都外出上班了,小楼里显得特别安静,与咫尺之遥的长山路上车来车往的喧嚣完全不同。老张三个月前刚搬到这个小院,就住在一上楼梯左边的那间小屋,一个月500块钱,房东还附赠他一间自己盖的“趴趴屋”做厨房。“40-50口人挤在这一个小院确实不方便,我们打工仔是图租金便宜才住这,冬天烧煤炉,最冷的时候已经熬过去了。”

    老张告诉记者,当初领他过来看房的中介一直很热情的介绍房源,没说过房子要拆迁,周围的邻居也没提过。

 

危旧房,市北,走访

    【甘肃路片区】

    此次,市北区长《民生在线》网谈时曾表示甘肃路1号及甘肃路片区多处老房列入市北区待改造范围。记者此行找到了甘肃路1号所在地,该地目前为一栋办公楼——青岛荣信公司所在地,与甘肃路片区其他居民楼相比,1号外立面经过了粉刷,墙面平整。

危旧房,市北,走访

    顺着甘肃路南头向北走,一道边的房子一个比一个破,几乎都是土黄色的二层小楼,进去都是破破烂烂的里院。二楼的居民为了方便,让水管、电线直接从空中飞跃入户。院里、走廊、过道……一切可以利用的位置都摆满了东西,杂乱不堪。 

危旧房,市北,走访

危旧房,市北,走访

    【登州路20号】

    登州路是一条古老的路,曾被称为九曲八弯,是旧时通往台东镇的主干道,现在以啤酒街闻名,整条街上烧烤摊、啤酒屋甚多,到了夏天尤其热闹。

    登州路的繁华由来已久,街道两边的居民楼也相对老旧,有的筒子楼有上个世界80、90年代随意插建的居民楼。其中登州路20号就是经常被人提起的、最典型的危旧房之一,20号覆盖面积较大,分甲乙丙好几个院,院里的小楼不按分布规则建筑,随便乱插乱建,分辨起来比较混乱,甚至很难拍一张全景照片。有居民告诉记者,有很多楼房的一楼地基已经塌陷,没法住人了,这样的事情经常诉诸报端。但是由于区域内很多老房子属于风貌保护建筑,改造难度大,始终都处在“对规划方案的论证中”。

危旧房,市北,走访

    【记者手记】

     走访中记者发现,所谓“老市北”与“新市北”,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区域定义,而是犬牙交错,多年来一直共存共生的,记者走访的多个市北老城区待改造项目,还只是市北区旧城改造计划中的“冰山一角”,这些老棚户区房屋虽破旧,却浓缩着青岛“市民生活”的剪影,身处其中的老城居民盼望着拆迁改造,却又留恋老城生活的便利与繁华,而这一系列棚户区改造项目,真的要拆迁了未来会变成啥样子?规划建些什么?也成了青岛市民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