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管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收费要走什么程序?5月6日下午,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守贤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物业费太高,该如何调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管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收费要走什么程序?5月6日下午,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守贤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相关政策与网民了互动交流,并在访谈中回答了市民在生活中常见的物业难题。

物业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

业委会可与物业公司协商物业费标准

    买房子,除了看房价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大了对物业费的关注。物业费偏高,是让很多业主闹心的事情,不少业主认为物业费是由物业公司决定,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于守贤表示,根据《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物业服务收费根据物业的类型、提供服务的性质、特点等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同时,他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如小区业主有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需要,可以按照物业管理相关法规规定,召开业主大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后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约定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可由业委会自主管理

    对于很多业主来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熟悉是因为每一位业主都曾交过这个费用,陌生是因为不了解这部分费用用在哪里,更不要谈关于这笔费用的管理问题了。

    于守贤在访谈中解释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所有权归房屋产权人,其不包含在物业服务费中,目前已专户存于产权人名下,业主们可在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信息网上查询。

    另外,这笔资金也并不像网友所认为的“不知所踪”,于守贤介绍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实行业主自主管理或者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代为管理的方式。业主要求自主管理的,应当在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和监督下召开业主大会,经由专有部分占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由业主大会授权业主委员会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实行自主管理。未成立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未决定自主管理的,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由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代为统一管理。

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收费需经业委会同意

    一个有业委会的小区,若需物业公司进驻管理,要走怎样的程序呢?

    于守贤表示,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收费,要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后,由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合同中应对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收费起始时间、合同终止情形等内容进行约定。同时,业主委员会应当自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作出决定之日起三日内,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决定以书面形式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