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子只要有了预售许可证就能上市售卖。在现有的房地产市场中,期房销售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儿。

    房子只要有了预售许可证就能上市售卖。在现有的房地产市场中,期房销售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儿。如果将期房相对低廉的价格和现房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比作鱼与熊掌,那么这个不可兼得的事情就真的成了每一个买房人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期房,现房,专家

    “准婚族”期房等不起 现房即买即住成“诱饵”

    眼下春暖花开、阳光灿烂,又到了一年之中结婚的好时节。正准备买婚房筹办婚礼的小张却和女朋友遇到了一件纠结的事。

    小张在城阳从事物流工作,女朋友小李则在市南区一家培训机构从事培训工作。小张说如果不是因为女朋友老家在胶南,自己和女朋友选房时可能就没这么纠结。

    原来,小张是外地人,父母都不在身边。女朋友小李的父母则考虑到将来为小两口带孩子的问题,希望俩人能将家安在西海岸。可小张和女朋友则考虑到将来上班的问题,希望将家安在李沧。虽然期间俩人费尽周折终于说服了父母来李沧看房,可等到俩人再仔细看交房日期时,立马就把自己之前的选择都推翻了。

    小张说他和女朋友打算今年先买房领证,等到明年各项准备工作都差不多的时候再举行婚礼,住进新房。也就是说这样就要求新房最晚要在今年年底交付,不然就不能赶在明年举行婚礼时装修入住了。可俩人在李沧看的房子虽然价格、位置都合适,但是交房日期却要等到明年年底了。考虑再三,小张和女朋友最终还是决定将新房选在西海岸,而做出这种选择的原因则是因为这边的房子交房日期比较合适。

    “今年年底交房,装修好后正好明年举行完婚礼就可以入住了。”小张说。

    改善型置业者不在意交房日期 价格区位是主要考虑因素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岛城目前与小张有类似置业观的置业者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属于准婚族,希望购买的房子能够在结婚时入住。这就要求所购买的住宅为现房或者“准现房”。而除了这部分“着急入住”的准婚族之外,一些改善型置业者则对入住时间这个问题不太在意。

    家住李沧区的王先生今年年初可谓是双喜临门,一是因为他前年购买的一套房子今年终于可以入住了,二是家里的老房子卖了个好价钱。原来,王先生是上个世纪90年代来到青岛的外地人,当时在老沧口分得一套70㎡的房产后,一家人便在青岛安了家。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先生家渐渐有了些积蓄,夫妻二人便商量希望改善一下居住环境,换个大房子。2011年,李村的一个楼盘开盘,虽然当时距离入住时间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是王先生认为自己不是没房住,买个房子也相当于是投资。便趁着开盘优惠去交了定金。房子去年年底交房后,夫妻俩这才装修后入住。巧合的是,他们的二手房在最近降息的刺激下也很快找到了买家,买房的小夫妻已经结婚一年有余,眼下妻子小丁已有三个多月的身孕,小伙子便下定决心希望能在孩子出生前住进新房。转了一圈后却发现,要么交房日期太晚,要么就是现房太贵,俩人商量好久之后便立马买下了王先生家的二手房。

    “期房我们等不起,现房又太贵,我们这才开始考虑购买二手房。”妻子小丁告诉记者。

    业内称刚需房期房销售为普遍现象 写字楼别墅多现房

    买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是一件大事。而期房和现房则是每个购房者在买房时都会遇到的两个概念。那么买期房好还是现房好呢?购房者在购房时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青岛世联颐高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华,陈耀华认为,无论是期房还是现房都有其独特的优缺点,这就要求购房者在置业时根据自身的独特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房源。

    陈耀华说,现房是指消费者在购买时具备即买即住的商品房,目前从岛城情况来看,符合这种情况的现房多分布于郊区,市内三区中的现房则较少,大多数在售楼盘均为期房和准现房。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因为郊区的去化率较慢。二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一般规律决定了开发商出现此种销售策略。

    一般来讲,同区域内期房的价格会比现房价格稍低,但并不是同很多购房者认为的那样只要是现房就一定是放心房。陈耀华说,有些现房不排除是一些人为因素出现的“被现房”,这其中包括开发商破产、在建过程中出现变更开发商的行为。因此置业者在购买现房时也应该留意相关证件。同时,很多期房也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不安全”。一些比较大的开发商和一些口碑好的地产企业的期房也都是消费者可以考虑的对象。

    陈耀华说,期房销售现在已经是业内的常见现象,但是写字楼和别墅这两种业态的楼盘则大多属于现房销售,因为一般购买写字楼和别墅的置业者都希望即买即住,而且由于别墅的建设周期短,所以开发商在销售时至少外立面已经建设完毕,属于准现房。

    “总体来说,期房销售是目前岛城刚需楼盘销售的主力,虽然现房即买即住的优点是期房不可比拟的,但是购买大的开发商或者口碑好的开发商的期房和准现房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购房者应该结合自身因素综合考量。”陈耀华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