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践行三严三实,助力三创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了24条措施推动城乡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快速路网建设,造福民生。《意见》从旧城改造、生活配套、交通配套、教育配套、公共服务项目等多方面诠释出市政府2015年的工作内容,重点工作一目了然。

    【编者按】七月伊始,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践行三严三实,助力三创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了24条措施推动城乡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快速路网建设,造福民生。《意见》从旧城改造、生活配套、交通配套、教育配套、公共服务项目等多方面诠释出市政府2015年的工作内容,重点工作一目了然。

旧城改造】

年内完成潍县路19号房屋征收、湖北路4号收购工作

    今年将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年内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1.5万户,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启动5000 户,其他区市城中村改造10000 户。

    目前我市的旧城改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已全部完成项目调查摸底工作,已签约9558户。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完成潍县路19号房屋征收和湖北路4号收购工作,力争今年正式启动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作。

2015,青岛,重点工作,旧城改造,道路交通

潍县路19号旧照(图片来自网络)

    青岛市潍县路19号是风貌保护区里的“老房子”,有着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大院由四方路、潍县路和博山路合围而成,约有400多户人家。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早已经破烂不堪,与市南区前海一线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面貌格格不入。

    早在2012年12月21日,潍县路19号已经正式开始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当时的补偿方式有货币补偿和异地安置房源两种,一位有22平方米老房的居民曾拿到了74万多的补偿费,一时间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但由于地处风貌保护区,回迁改造难度大,迟迟未见动工。

图解:2015青岛市24项重点工作

湖北路4号

    德占青岛初期,在欧洲人居住的青岛区修建了东西向的KroprinzStr街,中文写作依列女街,日占时期改叫滨松町,中国收回青岛后才叫湖北路。解放前的几十年里,青岛人能从它旁边走过,却不能自由地走进高高的大门。解放之初,这里做了共青团青岛市委员会的办公楼,做了主人的青岛人才得以自由进出这座老楼。之后的湖北路4号多次辗转,还曾是一家私人医院寿康医院。

    现在湖北路4号是一家海货店,店名为鑫盛海货店,海货店上面是一个二层、三层交错的小楼,明显的是德占时的建筑,红色的顶、窄窄的窗、褪皮的黄色墙面,在今年的改造进程中,它也将彻底改头换面。

【生活配套】

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年底完成扩建 楼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开始调试

   《意见》中提到,今年将加快推进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

2015,青岛,重点工作,旧城改造,道路交通

李村河污水处理厂

    早在今年5月初,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建成后可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和全处理,对李村河河道流域的总量减排和综合整治起到明显作用,预计年底前完成。在扩建加挖潜的双核动力下,到明年6月份,处理能力将提高近一半,可有效改善李村河和胶州湾的水环境质量。

2015,青岛,重点工作,旧城改造,道路交通

娄山河污水处理厂

    一个月之后,青岛市楼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通水运行,进入调试阶段。正式运行之后,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10万吨提升到1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满足今后一段时期流域内污水处理能力需求,实现楼山河流域污水全处理、持续改善胶州湾生态环境状况提供重要保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