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新闻网记者对四代房奴进行了调查,结果惊讶的发现,真正生活在房奴重压之下的其实正是标榜“追求理想生活”的“80后”。

    

    【编者按】房奴,一个简单悲凉的词,却映射着当下许许多多人的生活状态。面对动辄上百万的购房款,拿着零星工资的人们无奈只能选择背上沉重的贷款,按月把不菲的利息交给银行,以求得一个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

    虽然本质相同,但房奴也是分级别的,从“60后”到现如今的“90后”,每一代人都将“房奴”诠释出了不同的色彩。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对四代房奴进行了调查,结果惊讶的发现,真正生活在房奴重压之下的其实正是标榜“追求理想生活”的“80后”。

    【60后】

称不上是房奴的“房奴” 福利分房的最大受益人

房奴,80后,房贷,福利分房

    “辽阳西路的房子是当年单位的福利分房,只需要3万元,但是那个时候3万对我来说也是大数目。”今年已是年过半百的徐女士谈到房子时告诉记者,作为事业单位的职工,她当年用自己的工龄“换”到了单位的福利分房,用徐女士的话来说,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生的这批人,大多数都赶上了1998年最后一次福利分房,房子的压力远不及现在。

    “如果非要说房奴,那就是我们为了买这套福利房借的3万块钱了。”徐女士说,福利房虽然便宜,但那个时候的工资也少,现在看来犹如“毛毛雨”的3万块那个时候确实愁坏了徐女士夫妇,无奈两人只能借钱买房。“3万元还了两年,得到了辽阳西路上一套78㎡的两居室。”徐女士告诉记者,这套房子现在能卖将近100万,足足翻了30倍!

    像徐女士这一代“房奴”根本称不上是房奴,他们是国家福利分房的最大享有者,花了极少数的钱无心插柳般的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如果硬要把他们称之为“房奴”,那么这代“房奴”所透露出的想必是幸福的红色,徐女士说当初幸亏借钱买下了这套房子,如今“卖旧买新”再为儿子买房也成了易如反掌的事。20年来,楼市的大变革让原本并没有被人们看重的房子瞬间变成了“奢侈品”,也许很多人都记得那年的房改,记得从三位数到五位数的房价变化,然后庆幸自己牢牢的抓住了房地产市场最后一丝机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