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商住用地上市量为355.84万平方米,仅仅完成全年计划的1/4,其中黄岛及市内三区土地供应缺口占全市供应缺口的半数。

【新闻网房产讯】根据2015年青岛市供地计划,2015年青岛市商住用地供应计划达1342.62平方米。而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商住用地上市量为355.84万平方米,仅仅完成全年计划的1/4,其中黄岛及市内三区土地供应缺口占全市供应缺口的半数。业内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卖地小高潮。

青岛,土地

上半年商住用地供应量仅占全年计划1/4

“量跌价稳”成为今年上半年青岛土地市场的关键词。根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青岛市土地招拍挂市场共交易商住用地143宗,面积421.9万平方米,其中成交118宗,成交面积331.1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约137.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宗数减少了54宗,成交面积下降47.6%,成交金额下降3.2%。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的商住用地成交主要集中在郊区的胶州、即墨和原胶南三个区市,土地成交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的一半;位于北部城区的城阳和高新区共成交商住用地922.95亩,占全市总量的18%;而主城区的市南、市北(原市北和原四方)、李沧、崂山四区上半年只成交了902.02亩,不及原胶南一个市的土地成交量,市南区和老市北区甚至没有新增商住用地成交,李沧区也仅成交5.97亩,反倒是老四方撑起了主城区土地市场。

上半年商住用地上市及成交量的锐减显而易见。根据青岛市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今年全市供应商住用地面积高达1342.62万平方米,上半年上市量仅完成全年计划的四分之一,供应缺口近千万平。

具体到各区市来看,黄岛区今年商住用地计划出让量高达495.64万平方米,占全市供应量的37%,截至上半年供应量仅为96.92万平方米,供应缺口达403.02万平方米,在各区市中缺口也是最大;市内三区(市南、市北、李沧)全年计划供应商住用地144.26万平方米,截至上半年供应43.97万平方米,供应计划缺口100.29万平方米。此外,即墨和莱西供应计划缺口也都在百万平方米以上,而高新区供应压力最小,缺口仅有11.46万平方米。

青岛,土地

黄金地块稀缺“逢出必抢” 溢价率屡创新高

回顾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的暴跌却并没有导致成交金额的锐减,成交地块的含金量可见一斑。尤其是主城区在上半年入市的几幅黄金地块,引得房企大鳄们“撕破了脸”的明争暗抢。如蚌埠路11号地块,引来海尔、万科、保利、中海、华润等知名房企展开了150轮的疯狂抢地,最终海尔豪掷22.7亿元笑到了最后将其收入囊中,该地块的最终溢价率达47.9 %;同样位于新都心的老铸机厂地块,海尔与万科经过105轮的“厮杀”后,依然是海尔获胜,溢价率高达54.91%。

刚刚进入下半年,大鳄房企抢地的劲头依然没有消退,战火更是越过主城区烧至辅城区。7月23日,城阳区中心一钻石地块上市,经4家开发商疯狂叫价295轮,最终被保利集团成功竞得,总价21462.8万元,溢价率超60%。

业内:下半年“拿地补仓”是房企头等大事

青岛土地市场的“疯狂”可以看作开发商“扎堆”二线城市拿地的缩影。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中上旬,全国二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类土地81宗,平均溢价率达到16.83%,创年内新高,此举直接推高了地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土地成交溢价率提升主要因为房企对楼市预期普遍上行,一方面,房企拿地的信心和积极性大幅提振,对优质地块的渴望加大;另一方面,在资金量允许的范围内,房企愿意合理增加拿地成本,以求获取心仪的地块。

“同时,自2014年起土地成交总量持续处于低位,各大房企土地储备本就不多,加上近期楼市火热,商品住宅成交量屡创新高,消化了房企不多库存量,‘拿地补仓’布局下半年成为房企的头等大事。但无奈政府供应节奏减缓,优质地块少之又少,争夺之间溢价率提高则成必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