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买房是一件大工程,价格、区位、户型等等要考虑的要素非常之多,但是每个人在购房时却有不同的侧重点。个人喜好、性格、职业,乃至性别都是影响购房者置业的关键

    买房是一件复杂的大工程,价格、区位、户型等等要考虑的要素非常之多,但是每个人却都有自己不同的侧重点。近日记者做了一个街头调查,发现个人喜好、性格、职业,乃至性别都是影响购房者置业的关键。

    房价影响:价格是选房硬门槛 有钱一族多倾向市内四区

    “房价”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频繁的词汇,也是置业者们最关心的要素。先抛开个人喜好不谈,“房价”似乎是一个硬性门槛,“首先房价控制在自己的支付范围之内,才有资格谈其他方面,否则买都买不起,说再多也是白搭。”被访者徐先生如是说。

    徐先生是记者众多采访对象中一个典型的代表,其他受访者的想法也大抵如此,在现实面前,“房价”的确是不容回避的最大影响要素。而且,这一道门槛的设置,直接影响了买房区位的选择,经济实力较高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买房会选择在市内四区,而且尽量往沿海一带靠,实在不济,就去李沧。而经济实力弱一些的受访者则表示,他们只能把目光投在城阳、黄岛一带。

    但这样的结论也不是绝对的。经过调查,记者发现也有不少有钱一族宁可选择郊区,在他们看来,郊区的宁静和安逸是市区所欠缺的。“住在郊区,环境好,心情也好,市区太拥挤,出门不是楼就是车,一点生活情调都没有。”闫小姐是个“郊区拥护者”,她早已厌倦了市区的拥堵生活,“如今交通很方便,就算住在郊区,也不会耽误在市区上班。”

    同样,经济实力较差的一些购房者,也有一部分“非市区不买”。由于看重市区的繁华,他们愿意节衣缩食在市区选择一个小户型房源,甚至不惜是二手房,也坚决要留在主城区。

    性格影响:外向型看重客厅 内向型看重厨房卧室

买房 因素 影响因素 房价 性格 职业 性别

    如果把“房价”这个硬门槛排除,就会发现购房者在选择时,也会深受自身性格的影响。

    “如果房子的总面积固定,我更希望客厅的比例大一些,因为我比较喜欢玩,经常请朋友同事到家里来做客,客厅小的话,根本玩不high。”李小姐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性格外向,喜欢交友,在她看来,客厅太小简直是一件“不能忍的事情”,“卧室和厨房可以小一点嘛,这个无所谓,卧室只要能放张床就好了,至于厨房,我又很少做饭,空间大了反而浪费。”

    记者发现类似于李小姐这样的年轻人,都会把客厅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反之,则更加看重厨房和卧室。周小姐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与记者接触过程中,她表现得极为腼腆,按照她的想法,她更想把厨房和卧室好好装修一下。“厨房是制造美味的地方,如果这个区域不舒心,恐怕做出来的食物也不好吃。”周小姐笑言,“而且卧室是人待得最久的地方,所以这里也很重要。卧室宽敞明亮,看会书都会觉得惬意。”

    此外,职业也是影响选房的关键因素,拿徐先生来说,他是个厨师,所以对于厨房他就情有独钟,“在后厨干久了,习惯了挥着膀子炒菜的感觉,要是厨房太小,根本就施展不开,所以我将来买房,首先要看厨房大不大。”做律师的张先生则对记者表示,他更钟情一间安静的书房,“最好是离客厅远一些,越安静越好。”

 性别影响:男人看重实用 女人看重浪漫

    除了性格和职业,性别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男人和女人在选房时,有着极大的差别,这是记者在采访前未曾料想的。

    首先,男人更加看重户型图,女人则喜欢看样板间。被访者刘先生表示,一张户型图就能从整体上看清房子的结构,户型设计的优缺点也能一眼看透,而样板间则容易迷惑人的视觉。但是他这一观点则遭到了林女士的反对,按照她的观点,样板间能更直观地看到房子:装修后的样子,而户型图太抽象化、平面化。为此,林女士还举了个例子:“上次我去一个样板间看房子,发现人家在洗手间专门设计了一个放洗衣机的区域,特别方便,当时我就被这个设计所折服,你想想,要是光看户型图能看到这些细节吗?”

    此外,在对待周边环境上,男女也有很大分歧。大部分男性受访者认为,他们在购房时更愿意听到这样的描述:某某知名品牌小学即将进驻、哪一条大道即将开通、不远处规划建设某某大型商业配套...总的来说,他们更加看重房子未来的升值空间。而大部分女性受访者则看重房子周边现有的东西,比如周边有没有大型超市,有没有可购物的商场等。

    从性别对购房影响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可以互补的要素,毕竟男人和女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所以难免各有疏漏,将男人的重实用和女人的重浪漫相结合,便能够查缺补漏,双重保障了。

买房 因素 影响因素 房价 性格 职业 性别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