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2日下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做客青岛新闻网的《民生在线》栏目,重点回答了网友关于宜家落地青岛进展如何的问题。宜家项

宜家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一个宜家家居,吸引了不少青岛市民的关注。9月18日,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商宜家(IKEA)公布了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计划,至2020年,宜家在中国的门店数将由现有的18家增加至34家。不过在这份宜家官方发布的“新店选址名单”中未提及青岛,这让青岛市民唏嘘不已,是不是盼望已久的“宜家进青”计划要成为泡影呀?!

随后,青岛新闻网独家采访了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据许经理表示,宜家未来新增16家店面的消息是准确的,但是“不包括青岛”这个消息并不准确。“实际上宜家没有公布将新增门店的具体城市名单。青岛的项目宜家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之中,宜家非常看重青岛市场,从来没有过放弃落地青岛的打算。”

一方面是青岛市民的热切期盼,一方面是宜家“从未放弃落地青岛”的计划,那么为何宜家青岛项目进展缓慢呢?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宜家落户青岛的传闻虽然由来已久,但是该项目却因外在条件闲着而多次遭遇搁浅。有消息称,宜家选中的地块因为地面上有高压线,这是导致该项目迟迟不能开工的主要原因。

眼看着高压线成了宜家进青的拦路虎,青岛市的有关部门并没有袖手旁观,9月22日下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做客青岛新闻网的《民生在线》栏目,重点回答了网友关于宜家落地青岛进展如何的问题。

据他介绍,宜家项目意向选址在崂山区汽车东站附近,但该区域存在220千伏高压线,需迁移后才具备土地出让条件。目前崂山区已启动了高压线迁移下地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市政、电力系统等多个部门。虽然项目至今尚未开工,但崂山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宜家家居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当中,以争取早日实现宜家在青岛落户。

事件回顾:宜家进青 一波三折

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宜家要来青岛的说法,最早于2009年见诸报端。当年2月22日,当时的青岛市经贸委向媒体披露了本市流通业态的引进情况和发展进度,山东一家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美高美购物中心、宜家家居以及英国特斯科购物中心2009年都计划在青岛开店”。这是有据可查的关于青岛宜家的最早报道。

2012年2月7日,青岛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刊文披露:著名家居公司瑞典宜家家居公司已确定斥资约10亿元在青岛进行投资。“目前正在洽谈在青岛的选址事宜,计划2014年年底前建成开业。”据透露,2012年2月3日,青岛市招商局拜访了瑞典宜家家居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并与置业发展总监乔恩先生洽谈在青岛的具体选址事宜。“在市招商局的促进下,宜家公司已于2011年年底来青考察,考察结束后确定在青投资,目前已经在洽谈选址事宜。”

2013年9月3日,青岛市商务局一位领导在一次网络访谈中明确表示,“宜家已在崂山区完成选址和规划手续,正在办理土地方面的手续,计划2014年开工,2016年建成营业。”

2014年9月9日,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在进行网络访谈时,一位市民提出:“宜家家居上海3店和北京2店都已经开了,成都也已经着手开建2店,大连店开了都快10年了……唯独青岛每年都发布开建消息,却总是干打雷不下雨,都成笑话了。”对此,郭健副局长表示 ,“据了解,目前,瑞典宜家家居已在崂山区进行了选址,正在办理相关规划土地手续,如各项手续和土建工程进展顺利的话,预计2017年将实现开业运营。”

2015年5月5日,郭健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时再次介绍说,宜家已在崂山区注册,并办理了相关的规划、土地手续,但在推进中由于受到地上高压线改线及后续工程的影响,至今尚未开工。崂山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宜家家居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当中。

今年的6月17日,对于宜家落地青岛问题,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该项目意向选址在崂山区汽车东站附近,但该区域现存在220千伏高压线,需迁移后才具备土地出让条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