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申请维修基金的流程是怎样的?基金主要用于哪些反面?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对于房屋保修期过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保障房屋的正常使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申请维修基金的流程是怎样的?基金主要用于哪些反面?12月2日,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常英副主任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综合业务政策解答”这一专题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并针对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青岛,使用,紧急情况

    问题一: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虽然很多市民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这个名词不陌生,但是在何种情况下使用,却并不清楚。对此,常英解释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如果房屋保修期满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出现问题,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那么,哪些部位属于房屋共用部位呢?房屋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房屋内业主或者结构相连的不同楼幢业主共有的部位。主要包括: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 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房屋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主要包括:电梯、单元门、避雷针、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因此,对于部分网友提到的“家里墙体裂缝”等问题,如果裂缝的墙体属于个人的专有部位或者未满保修期,也无法使用维修资金。

    问题二:房屋的保修期是如何规定的?

    即使修缮的部分属于公共区域,也不一定能享受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因为还牵扯到一个“房屋保修期”的问题,如果建筑未满保修期,也无法使用维修资金。那么房屋的保修期是如何规定的呢?

    对此常英解释到,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问题三:预交维修基金,拿房之后实测面积偏小,多交的维修基金怎么办?

    访谈中,有市民提出,他买房之前预交了维修基金,但是拿房之后发现,房子的实际面积偏小,如此一来,维修基金就多交了一部分,他想知道,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对此,常英说,如果实测面积和预测面积不一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需要根据您的产权证或实测报告等材料进行判断,如果确实多交可以返还。为了方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全市设置大量银行网点归集维修资金,但根据法规规定,维修资金的支取需要经过市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审批,然后通知管理银行将款项转入业主所留银行账户。

    问题四: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流程是怎样的?

    关于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流程,常英表示一般分为使用程序和应急使用程序。

    一般使用程序如下:(一)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使用方案;(二)使用方案应当在小区明显位置公示不少于7日,并经有利害关系的所占面积及户数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三)物业服务企业将使用方案报区(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审核;(四)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经现场勘查后办理备案手续;(五)工程竣工后,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邀请所在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街道办事处、相关业主代表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对工程决算有异议的,可以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费用计入维修和更新、改造成本;(六)经验收合格后,由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通知专户管理银行拨付应付费用的剩余款项。未实施物业管理的,由相关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按照上述程序办理使用手续。

    所谓的应急程序,是指如果房屋出现了紧急的情况,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可走绿色通道,先将款项拨付之后,再补手续。其流程为:(一)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提出使用建议;(二)经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核实;(三)到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办理备案;(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通知银行划拨资金。 根据规定,申请人应当在维修前提交备案申请,区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将对备案材料进行审核,进行现场勘查,以确定是否属于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