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望青岛楼市这一年,市场风云变幻,新政策也是接连不断:5次降息、6次降准;“限购令”和“限外令”全面松绑;执行了13年之久的公积金政策首次迎来修改…

    2015,青岛楼市在接连不断的利好政策下逐步回暖,年末“翘尾”的销量也为这一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望青岛楼市这一年,市场风云变幻,新政策也是接连不断:5次降息、6次降准;“限购令”和“限外令”全面松绑;执行了13年之久的公积金政策首次迎来修改……一大拨利好政策接踵而至,下面,就让小编带您回顾一下,今年那些影响你我买房的楼市大政策。

楼市,政策,影响

    政策一:【户籍改革新政】

    1月16日青岛户籍改革新政出炉

    1月16日,青岛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从2015年起要推进市区户口自由迁移,控制城区落户,放宽新区落户,并创新了居住证持有者落户办法,放开县域城镇落户等政策,同时指出积分落户要满足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等5个条件。

    户籍新政重新规定了在青落户的购房条件,其中,在新区落户仅需购房建筑面积达到70㎡以上就可以落户。这里所说的新区是指青岛黄岛区(不含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青岛红岛经济区。

    楼市影响:目前,黄岛与红岛这两个区域均在青岛“三城联动”的城市大规划下扮演着其中重要的“两翼”。随着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大规划的纷纷落地,两个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也越发为人们所看好。尤其是随着2014年青岛限购政策的全面放开和2015年户籍新政对新区的“优待”,专家表示,政策正在发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到新区买房,落户青岛对不少非青岛户籍的工作者们来说,将成为一种趋势。

    政策二:【降息、降准】

    央行年内五次降息降准提升市场流动性 房地产市场氛围好转

    2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在全国人民一片欢呼雀跃中,央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又接二连三地发布了4次降息降准的消息。截至到目前,央行在今年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

    具体来看,2月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 .35% 。5月11日,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 。6月28日,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8月26日,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 。10月24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 .35%。

    楼市影响:专家认为,降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在这种预期下,房地产市场氛围有望进一步好转。至于房价,预计短时期内不会上涨。因为目前楼市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而房价越来越由供需来决定,所以房价是否上涨需要观察未来一段时间的成交情况,如果库存消化顺利的话,房价未来可能还会有起色,但上涨幅度也不太可能像此前那么大。

    楼市,政策,影响

    政策三:【不动产统一登记】

    3月1日施行 专家称其间接影响房价

    去年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靴子”终于落地,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也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最新消息是,全国业已完成职责整合及机构建设的地区将尽快颁布统一的登记簿册和证书,力争2015年底全面颁发新证书。

    《条例》要求,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该平台,确保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这也是《条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条例》要求,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应当实时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够通过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

    楼市影响:有专家表示,《条例》本意不在楼市,客观出发点也不是单纯从反腐、抑制房价考虑。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会对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产生影响。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办法也尚未形成。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为时过早。”

    政策四:【330新政】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 二手房营业税“5改2”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与此同时,自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楼市影响:新政发布之后,岛城楼市在新政刺激下,各市场主体逐渐做出反映。尤其是面对库存压力的开发企业,趁机拿出“应对策略”一方面推盘节奏加快,另一方面营销方式推陈出新。而作为政策受惠方的刚需改善者逐渐抬头。房价在买方期待下,有涨有跌,大部分依旧还打“优惠牌”,新盘推盘依旧维持低价走量策略。从新政发布后的新房和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政策的发布对市场提振起到了积极的正面作用。

    楼市,政策,影响

    政策五:【西海岸房产新政11条】

    西海岸楼市进入春天 成交量大增

    2015年4月29日西海岸新区出台“房产新政11条”:1、放宽购房落户条件 2、团购商品住房给予财政补贴 3、扶持人才安家创业 4、创新村居改造安置补偿模式 5、实行公积金异地缴存本地贷款 6、新建商品住房保证供暖 7、房地产企业代缴相关费用 8、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 9、允许产业地产分割转让产权 10、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 11、房屋产权登记实行高效便民服务。

    楼市影响:据悉,西海岸房产新政11条发布后的短短4天时间,西海岸就成交新房多达457套。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五一小长假的短暂低迷后,青西新区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也迅速攀升。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青西新区政府出台具有“区域发展倾向性”政策的步伐已明显加快。在随后几个月时间里,西海岸新房成交量一直在青岛稳居前列,而且从2015年开始,再没有出现往年的“季节性”下滑,可见西海岸楼市的“春天”已经到来。

    政策六:【公积金可异地贷款】

    青岛实施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仅限省内

    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新业务。这意味着在省内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青岛市民回青买房也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了。

    楼市影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成在不久前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栏目中曾表示,自今年6月1日起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以来,已受理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近百笔。王玉成介绍说,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山东省内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岗职工,购买我市国有土地上可以办理产权的自住住房时,可申请异地贷款,这吸引了不少在外工作的青岛人回家乡购房。

    楼市,政策,影响

    政策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落地】

    岛城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至20%

    购房者将再迎公积金政策利好。今年9月1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消息,自9月1日起,在我市购买新建住房的,首次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二次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为20%。二手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做调整。

    楼市影响:此次公积金新政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市场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政的推出从表面看是降低了购房门槛和还贷成本,会刺激改善型购房者入市,同时会影响二手房的销量。但从实际影响来看,相比限购、限贷等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来看,要小很多。

    政策八:【商贷首付比例降低】

    商贷首付比例将至25% 岛城不少银行已实施

    与此同时,9月30日,中国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房地产业的重大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楼市影响: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不同的是,商业贷款买房首付比例下调就显得实惠的多。在记者进行的今年第四季度房贷调查中可以看到,岛城已经有部分银行针对首套房首付比例进行了下调。这一变化,无疑再次减轻了置业者的购房压力。不过,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多数银行仍实施40%,青岛还未出现更低比例。

    楼市,政策,影响

    政策九:【70、90政策正式推出】

    业内称不必担心“70、90政策”退出后中小户型难买问题

    今年年中,施行9年的房地产“7090”政策正式退出。根据青岛市将出台的《关于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青岛将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放开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比例限制,满足市场多层次居住需求。这就标志着青岛将不再执行“新建住房90平方米以下套型,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规定,“把户型交给市场、由购房者来决定”,成为青岛楼市发展的共识。至此,施行近十年之久的“70、90政策”正式落幕。

    楼市影响:世联行山东区总经理表示,其实“7090”政策两年前已经“名存实亡”,开发商不执行政府也不追究,已经被淡忘了,青岛这次发文,其实是给了市场一个说法,是正式取消该政策。有开发商表示,政策的全面放开,自主权就更多了,也更能按照市场需求来规划户型比例。

    那么,“70、90政策”的正式退出,是否意味着今后中小户型会更难买到呢?业内人士分析称,以青岛楼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刚需中小户型更好卖,改善和投资大户型更好卖,开发商们会根据自己项目的市场定位来确定户型比例,因此市民大可不必担心“70、90政策”退出后中小户型将难买的问题。

    政策十:【青岛八部门联合发布“十六条”】

    楼市要“维稳” 去库存是关键

    2015年8月5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其它七部门正式发文,发布《关于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共涉及“十六条”规定,其中多条涉及商品房去库存的问题,明确规定要多渠道、多方式消化库存商品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合理化、多元化“变身”。

    该《意见》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水利局、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地震局、青岛市气象局等八部门联合发文。《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调整。

    楼市影响:业内分析,此次政策出台,为楼市去库存提供了更多的“新途径”,下半年楼市去化节奏加快的同时,市场更为理性。“此次出台的政策,部分内容涉及楼市去库存问题,在解决库存高压方面,一方面给与开发商一定的自主权,通过市场需求自行调整户型,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土地性质进行转变,这是对市场自主调节能力的一种尊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