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然近年来貌似台东少有新项目入市,但是老街项目、恒泰广场项目、新天悦、丰盛路项目等若干个商业项目,都在暗中默默地较劲,慢慢地重新盘活台东商圈。下面,就让大家跟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历史悠久的台东商圈在2016年里将会有什么新变化——

    编者按:追溯老台东历史百余有年,早在1900年这个片区就形成德占青岛华人住宅区的“市镇”,因地处烽台岭(今贮水山儿童公园)以东而更名台东。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新千年以来,以台东三路为中心街区的台东商圈更是在多年的沉淀中,形成了舒适的购物环境、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和旺盛的人气的现代化商圈。

    不过,尽管商圈历史悠久、根基坚固,但是在东部商圈和李沧商圈等后起之秀的剧烈冲击下,还是渐渐从全市最大商圈的位子退下来。令人欣慰的是,近来“台东老街”新项目纷纷问世,人们把大量的目光又投向台东这个传统商圈。新项目浮出水面,恒泰广场项目、新天悦、丰盛路项目等若干个商业项目都在暗中较劲,慢慢地重新改变着台东商圈。下面,就让大家跟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历史悠久的台东商圈在2016年里将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台东老街】

    曾经老青岛人记忆中的台东电影院、台东邮电局、东市场百货……早就随着城市改造进程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了。

台东,商圈,发展商业体

百年特色台东老街项目

    为了深入挖掘台东的历史内涵,留住老青岛记忆的根,市北区政府决定对台东实施新一轮的美化改造,用“台东老街”这一项目全面展现老台东的百年变迁。在台东三路与台东四路之间的一条规划路上,就是市北特色街管委会正在打造一条“台东老街”。

    记者来到老街附近看到,项目已经初见规模,标有“台东老街”的柱状大门已经建好,这条规划路约120米长,老街的左边还是小店铺和小饭馆,而老街的右边则进行了复古元素的复原。有台东邮电局、建军饭店、大光明电影院,好似唤回了老一辈的记忆,建成浮雕式墙面。在墙面和整条路上增加一些老台东的文化元素。居住附近的老人们在“街头”围座下棋,不仅增添了人气也给老街带来了人文气息,增添了台东这个老商业去的历史厚重感。

台东,商圈,发展商业体
台东老街项目复原了很多曾经有名的台东老建筑

    “虽然台东这片儿历史比较悠久,但这个商圈上除了卖衣服的就是小饭店,烟火气太重,不像西部老城区那么有文化气息,设计了这个台东老街也算是给老青岛人找回点当年的记忆,另一方面也能让游客和后人知道知道台东的历史,这个做法挺好的”,在老街上散步休闲的退休市民孙大爷这样向记者介绍。

    【丰盛路商业项目】

    早在2015年的6月份,青岛市规划局曾公布了一则消息,台东商圈内的台东三路、丰盛路要建设一宗商业项目:一座高4层、总建面约2.63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广场。

    作为青岛市内最为经典的商圈,台东商圈十分发达,无论是建筑物还是民居早就见缝插针,经过了解之后,这个新出炉的项目位置就位于市骨伤医院旧址。

骨伤医院旧址还没有拆迁迹象、门口成了停车场

台东,商圈,发展商业体

骨伤医院改造项目效果图

    记者顺着台东三路步行街辗转来到了骨伤医院,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座空置了很久的医院大楼,老楼共五层,被周围的住宅楼团团围住,医院院墙与民居之间的街道最窄的也不过5米的间距,十分拥挤。未搬迁之前,急救车进出隐藏在商圈里的这家医院定十分不便。

    如今医院整体搬迁已久,但还没有动工拆迁,因为闲置时间太长,医院正门门口显然成为私家车主的临时停车区域,每天都停满了车。

台东,商圈,发展商业体

医院旧址门口有许多小饭馆、马路间距相当窄

    医院后门一位卖香烟糖果的老大爷告诉记者,骨伤医院原址已经搁置两年了,2013年年底停诊之后就搬到浮山后的山大齐鲁医院了。不过问及关于这里日后这里的规划,老大爷告诉记者:“台东寸土寸金,如果拆了是要往高里建,那么一定会影响其他居民楼的光照问题,老邻居们不会同意,规划局就一直在论证方案。”

    其实丰盛路项目周围的居民那些担心和焦虑是不必的,因为该项目在规划时已经决定垂直绿化方式进行设计,在各层屋顶设置公共开放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等场所。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少该建筑对周边住宅楼的日照影响,方案采用逐层退台式手法进行设计,以保证日照满足法规要求。另外,随着城市的发展,老商业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弊端也日益凸显,制约了台东商圈的良性发展。该项目规划配建202个停车位,未来项目建成后将对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有所助益。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