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邮轮母港城已初步划定配套服务区空间范围,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并提出4平方公里邮轮母港片区功能布局总体构思和初步规划设计要求。同时,启动开展邮轮母港片区交通专题研究,论证城市轨道线网——地铁2号线和4号线引入邮轮母港片区的可行性。

    邮轮母港片区将以“港”为依托建设邮轮母港城,这个大规划自问世之初,开发建设的进度就备受青岛市民关注。从地理位置和青岛城市发展“母脉”来看,这一区域的合理开发、有序建设对于促进老城区更新、复兴,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规划局获悉,该片区已初步划定配套服务区空间范围,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并提出4平方公里邮轮母港片区功能布局总体构思和初步规划设计要求。同时,启动开展邮轮母港片区交通专题研究,论证城市轨道线网——地铁2号线和4号线引入邮轮母港片区的可行性。

对标深圳 青岛规划邮轮母港

青岛邮轮母港城整体规划效果图(资料图片)

    围绕打造国际金贸中心的目标定位,为有序推进邮轮母港片区规划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寻标、对标、达标、夺标”的要求,近期,规划局会同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港集团考察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深圳前海新区),从规划体系、规划理念和规划编制组织模式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在充分借鉴深圳前海新区规划理念和编制模式的基础上,以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青规院)为技术平台,初步划定配套服务区空间范围(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提出4平方公里邮轮母港片区功能布局总体构思和初步规划设计要求。同时,启动开展邮轮母港片区交通专题研究,论证城市轨道线网(2号线和4号线)引入片区的可行性和技术措施,做出轨道线网和站点布局优化调整的初步方案,制订区域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

对标深圳 青岛规划邮轮母港

邮轮母港片区整体开发将带动青岛老城区复兴(资料图片)

    邮轮母港片区位于老城区西部滨海区域,其合理开发、有序建设对于促进老城区更新、复兴,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下步,青岛市规划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确定意见,加快组织开展邮轮母港金贸中心片区概念规划、综合发展规划及交通、产业、岸线利用等相关专题研究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启动区道路与市政基础设施、近期重点项目(如青岛港办公楼)的规划服务和协助工作,推进片区的开发建设。

据了解,2015年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全年接待邮轮38航次,创造了国内邮轮母港开港第一年运行航次最高纪录。

2016年,市北区将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引进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努力打造市北经济升级版。突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依托邮轮母港延伸邮轮经济产业链,拓展东北亚及洲际邮轮航线,发挥青岛港航产业联盟作用,促进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等项目运营,打造北方航运要素集聚地,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型港口示范基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