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这一政策对广大置业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一旦首付2成落实,购房压力可大幅度减轻。那么青岛各银行对这一政策是否开始实施了呢?近日,新闻网记者对此在岛城市区进行了调查走访。

    2月初,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其中,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原则上最低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至20%。同时,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这一政策对广大置业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一旦首付2成落实,购房压力可大幅度减轻。那么青岛各银行对这一政策是否开始实施了呢?近日,新闻网记者对此在岛城市区进行了调查走访。

房贷,首付,房贷新政

首付20%新政正逐步落地岛城 七家银行已执行

    记者调查了青岛15家银行,发现目前工行、农行、建行、招行、兴业、平安以及青岛银行都已开始执行首付20%新政,首套房贷门槛已降低。二套房方面,上述银行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而在农历新年之前,青岛市面上大多数银行都是参照最低40%首付执行的。

    根据政策规定,获得最低首付20%的前提为 “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不过,对于已经结清首次贷款,并再次申请贷款的,同样可享受到最低20%首付的优惠。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7家银行已经执行了新政,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享受到“两成首付”政策。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规定只有在“与之合作”的楼盘购房才能享受这以政策。也有些银行表示“需要根据业务具体情况来定”。也有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购房时首付低,则贷款总额增加,这就导致申请人的工资证明和银行卡流水证明额度越高,不少购房者因此被“卡住”,因为个人原因而无法享受“两成”首付。

利率折扣当道 三家银行房贷可执行八五折利率

     除了首付比例下调的房贷新政逐渐在青岛各大银行落实实施,首套房折扣利率也依然“给力”。建设、农业、汇丰依旧可以申请到八五折房贷;而交行、工商、中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则在执行九折利率,折扣房贷基本覆盖了市面上的所有银行。

     不过,某国有银行的负责人坦言,较低折扣的优惠只针对“优质客户”,他表示,若客户按最新政策首付20%来做的,首次贷款利率根据系统进行综合评分,最低也可做到八五折至九折之间,系统会根据客户的学历、婚姻状况、户口归属、工作单位、行业类型、工作岗位、收入情况、首付比例、流水情况综合评定,并且评分是系统自动生成的,不能人为控制。

    在放款时间方面,多数银行表示可以在15-35天内放款,周期相对较短。而最长的一家国有银行放款时间为60天,但该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基本可以在40天以内进行放款,目前银行房贷流程耗时其实并没有理论时间那么长。

业内:低首付和折扣利率是双重利好 刚需买房更容易了!

    山东路一家股份制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房贷新政在市场上会比较积极地影响,首付比例下降至20%,使得刚需置业门槛更低,买房更容易了。特别适合工作年限少,手头现钱有限,但月收入高,未来有潜力的首套房购房群体。

    业内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总价100万元的住房为例,借款20年,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调整前,首付比例25%就是首付25万元,需要贷款75万元。目前岛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数为9折利率,也就是4.41%。由此计算,每月月供为4708.51元。

    而调整后,首付比例20%就是首付20万元,需要贷款80万元。按照4.41%的首套房贷利率,那每月月供为5022.41元。也就是说,首付从25%降至20%之后,买同样一套100万房子,月供只需要增加313.9元。这样每月小幅的月供增加,多数收入稳定的刚需都是可以接受的,而换来的是首付压力明显减轻,购房门槛降低。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