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棚户区改造,历来都是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市北区棚户区改造的最新动向,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31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预计启动棚户区改造1.4万户。 近日,记者重点到甘肃路和长山路部分拆迁片区进行了走访

     棚户区改造,历来都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市北区棚户区改造的最新动向,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31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预计启动棚户区改造1.4万户。 近日,记者重点到甘肃路和长山路部分拆迁片区进行了走访,发现这里的房屋残破不堪,市民的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甘肃路:20平米的房间最多住过8个人

    记者首先来到了甘肃路片区,虽然甘肃路看起来干净整洁,但两旁的房子,却有着厚重的年代感。沿街的房子基本都是一个模式:一个小小的石拱门,走进去后是狭窄的过道,过道尽头便是低矮的平房毫无规律地挤在一起。也有一些没有过道,透过石拱门便能窥探到里面的情景。

    王阿姨就住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她和老伴现居住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里,走进王阿姨的家记者看到,这个房间既算是客厅,又算是卧室,一张床、一个沙发、一个茶几就基本塞满了房间。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情况还好一些,前些年,这小小的空间里,最多的时候住过8个人,“前些年小姑子小叔子都住在这里,他们就只能住吊铺。”王阿姨指着门口走廊上的一个黑漆漆的楼板说,“如今他们回来住,还是住在这上面。”

    虽说这些年其他家庭成员陆续搬出去了,家里显得宽敞了,但条件依然很艰苦,因为春寒料峭,房间里的火炉还没有撤掉。“冬天我们就用这个火炉做饭,还可以用来取暖。”王阿姨说,“但即使是这样,依然冷得很,在床上坐着看电视,都得用毯子盖着腿。去亲戚家串门子,看到人家住的大房子有地暖,特别羡慕。”

    在这片棚户区内,王阿姨家比别人强的就是他们家还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就在他们房间的对面。小小卫生间,是一个不足2平米的小空间,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洗手池,左边稍大的空间用来洗衣服、上厕所。

    王阿姨告诉记者,在这个小院里,她家的条件算好的了,其他的住户条件更差。不过他们却并不悲观,反而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听说今年就要启动拆迁了,拿到补偿款我们也能换个带暖气的楼房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