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6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发放租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8000套(户),其中,实物保障5000套、发放租赁补贴3000户。

    公租房和保障房是以微利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租、出售的住房,由于具有经济性和保障性,所以历来备受市民关注。日前,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陆杰荣副主任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市民关心的2016青岛市住房保障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

    据悉,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连续第十年列入青岛市政府市办实事。截至目前,青岛市已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3.2万套,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2016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将住房保障方式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重,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发放租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8000套(户),其中,实物保障5000套、发放租赁补贴3000户。

保障房,经适房,人才公寓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陆杰荣    

青岛保障性住房申请施行统一登记

市北公租房选房计划5月底启动

    据陆杰荣副主任介绍,2014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对保障性住房进行了调整。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保障时,不再区分申请房源类型,统一按照保障性住房进行申请登记,核发统一的保障性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并主要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予以保障。

    其中,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照低于同地段住宅市场租金标准并考虑承租家庭承受能力的原则确定,根据保障家庭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标准。公共租赁住房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实施保障,各区(市)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主要用于解决本区(市)低收入户籍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轮候排序制度仍采取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分根据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年龄、人口、健康状况等因素确定。按残疾等级计分是分值中一项,具体能否配上房屋,要对申请家庭按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按分值由高到低排序,如排名次序小于房源数量,可配上房屋。市北区去年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房源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计划于5月底前启动选房工作,具体时间将由区住房保障部门另行通知。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864元/月可申请经适房

 李沧经适房金水龙泽苑今年8月底交付

    根据《关于推进我市保障性住房并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市自2014年对保障性住房分类申请的方式,调整为统一申请,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籍家庭申请住房保障时,不再区分申请房源类型,统一按照保障性住房进行申请登记。对持有经济适用住房准予登记凭证、且未购买的家庭,在准予登记凭证有效期截止日前,可按原规定的申请标准申请年度复核。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准予登记凭证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复核标准仍为1864元/月。

    根据有关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后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其经济适用住房由市住房保障机构按照规定及合同约定回购。

    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准入复核申请实行街、区两级审核,两次公示制度,具体进度查询可拨打户籍所在区住房保障中心电话查询。市南区82780305;市北区83838622;(原)四方区:83721367;李沧区84610097;崂山区88999750;城阳区87866669;黄岛区86988819;高新区66966066

    市民们十分关注的,位于李沧区的金水龙泽苑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计划按照合同约定于2016年8月底交付使用。目前,该项目配套的幼儿园招生时间尚未确定。

岛城人才公寓销售进入收尾阶段

仅李沧金水龙泽苑尚有剩余房源

    人才公寓是指专项用于人才就业的生活配套公寓,是解决人才在某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2015年10月份,我市启动了对4074套限价商品住房转人才公寓项目的公开销售工作,截至目前,仅李沧区金水龙泽苑人才公寓项目尚有剩余房源。

    我市人才公寓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人才公寓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相关部门将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房源数量、价格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请届时予以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