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主城的棚户区主要集中在青岛西部区域,尤其是青岛湾,以及大港,小港,老四方等片区,其中市北区棚户区共计4.9万户,占市内三区70%还多。

    【编者按】 日前,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公布了45项重点城乡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成绩就是前5个月,我市共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4.17万户,完成了计划征收的69%。

    一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新型现代化的居住社区;一边是年久失修的危旧房,几代人挤在二三十平米的“蜗居”里,这都是青岛,青岛在上演着“双城记”。一所城市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总会出呈现出多面性,新旧共存是其一大特性。青岛西部由于发展较早也成了棚户区改造的重点,许多居民也亟待改善居住环境。

    青岛主城的棚户区主要集中在青岛西部区域,尤其是青岛湾,以及大港,小港,老四方等片区,其中市北区棚户区共计4.9万户,占市内三区70%还多。据悉,市北区今年计划启动1.4万户棚户区改造,包括16个集中片区,31个零星片区,投入资金192亿元。将在今年进行棚户区改造的详细名单已经出炉,记者着重了走访了其中的涉及范围较大的十大片区,原来居住在此的居民对于搬离原来环境入住新房的喜悦溢于言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他们即将开启新的生活。

    市北区青岛湾将着重推进三期的改造,三期改造的范围主要是中山路沿线的两大片区:即墨路社区和胶州路社区。

    【即墨路社区】

青岛,棚户区改造,危旧房,青岛湾,大港,赔偿

即墨路被改造的楼房外表颜值尚可

    即墨路社区范围是沧口路以南,即墨路以北,易州路以西,中山路以东,该片区3月1日已贴出公示确定了房屋将被征收的范围。片区内的居民告诉记者3月底已经入户进行了评估,4月份公示评估结果以及具体的补偿方案。

    即墨路社区此次的改造可以说几乎是整个道路沿线片区进行整体改造的,该片区内的楼房都是“颜值尚可”的黄色二层小楼,建设于上个世纪早期,楼房一层是商户,二楼是居住区,这代表了是上个世纪青岛商业的发展水平,也见证了青岛西部曾经的商业繁华。

    记者来到即将改造的李村路40号,去年记者夏季走访时曾见到这个大院进门通道里堆满了垃圾,长满了青苔,楼梯的铁扶手锈迹斑斑。整个楼梯里堆满了杂物,还有部分拾荒者在这里“歇脚借住”。但此次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院落相比夏天时干净了许多,而且二楼的一些住户已经搬走。

    记者走访时发现其他待改造的区域,原住民也几乎全部搬走了,目前在此居住的多是租户,而租户也已经接到房东的通知做好腾空房屋的准备了。青岛湾的改造以潍县路试点片区为起点向周边辐射开展,此次该片区内的潍县路大多数在此次改造中被涉及。

    该片区的具体的征收范围是: 李村路22 -40号甲(双号)、李村路59-63甲(单号)、即墨路31-59号(单号)、易州路34-46号(双号)、博山路51甲-55号(单号)、博山路94-102号(双号)、潍县路50-72号甲(双号)、潍县路79- 81号丙(单号);博山路17号、19号4户甲、21-35号(单号)。

    【胶州路社区】

青岛,棚户区改造,危旧房,青岛湾,大港,赔偿

片区内芝罘路上的老旧房屋与背后新房形成对比

    胶州路社区与即墨路社区一路之隔,胶州路社区改造的范围主要是海泊路以南,四方路以北,禹城路以西,博山路以东。胶州路社区的改造工作是与即墨路社区同时开展的,同样是3月份进行了入户评估。

    相比即墨路社区,胶州路社区的房子更为“破旧,老化”,这里相比其他待改造片区也是环境较为恶劣的。胶州路社区以商贸闻名,它的起步主要是依靠中山路商圈的发展,起步较早,是青岛文化商业的发源地,上个世纪30年代达到了鼎盛时期,同样胶州路社区与中山路一样经历了百年沧桑,但是其规划发展落后于现在的中山路商圈。

    除了这些百年的二层小楼外,还有一些是建设于70年代的多层楼房,但是现在也已经破落,无论是多层小楼还是二层楼房共同特点是居住面积较小。而二层小楼环境更是恶劣,旱厕,公共厨房,没有暖气,原住民早已经不住在这里了,多数为周边商贩的租户。

    芝罘路,四方路和海泊路现在以小市场著名,随处可见的蔬菜摊,小商品店铺,目前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口在此做生意,在改造消息落地后,大部分商户已经陆续搬走了,许多楼房外面写了大大拆字。

    胶州路的改造的具体范围:博山路17号、19号4户甲、21-35号(单号),易州路8-16号甲(双号)、海泊路2-54号(双号)、易州路11-25号(单号)、芝罘路56-76号甲(双号)、芝罘路55号、四方路5号、7号、19号内83户、33号-33号甲(单号)、济宁路32号、禹城路25甲-35号(单号)、聊城路2-6号(双号)、济宁路31-33号丁(单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