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如今,不少当年身为刚需的购房者又开始踏上换房路,为了孩子为了工作或者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再次成为楼市“新刚需”。他们如同当年一般,对改善房重新拟了些标准,从面积到地段,从交通到预算,方方面面的为我们呈现出“新刚需”的购房标准。

    【编者按】曾经有人说,刚需是购房大军中的绝对主力,他们为了结婚、为了立足即使兜里钱不多,也不得不买房。

    曾几何时,他们盘算着手中的积蓄,不远万里的寻觅着所谓的刚需腹地,挑选着面积不大但公摊不小的高层,一圆自己的“买房梦”。而如今不过两三年,不少当年身为刚需的购房者又开始踏上换房路,为了孩子、为了工作或者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再次成为楼市“新改善”。他们如同当年一般,对改善房重新拟了些标准,从面积到地段,从交通到预算,方方面面的为我们呈现出“新改善”一族的购房标准。

 【一】面积

“新刚需”再换房有“经验” 高层面积不能小于120㎡

    不管当年买的刚需房有多大,如今都显得不够大了。在对如今身份已经悄然转变的80后购房者的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购房者认为,改善房源的面积不能小于120㎡,这其中不少人是出于对未来三口之家的考虑。“我2011年买的婚房建筑面积93㎡,使用面积才70㎡左右,大面积的公摊让房子其实很拥挤。”如今要考虑140㎡改善房的小张告诉记者,再换房高层绝对不能小于120㎡,这是“经验”。

青岛,楼市,改善,刚需,标准,买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多数从当年的刚需转变而来的改善置业者,将房子的最小面积都定位在120㎡,就如同当年购买刚需房时,很多人的最低标准是80㎡一样。“改善型购房首先肯定要改善面积,有了孩子后曾经的小两居、小三居‘不够住’的问题很快就会显现出来。”小陈自称是“过来人”,当年刚需房买到105㎡,但公摊下来只能算是个“小三居”。而针对这一问题,不少房产中介表示,如今很多年轻人结婚后都会很快要孩子,所以在起初买房时就会跳过“刚需面积”直奔“改善”,“我们最近带看的都是些大户型,其中不乏准备结婚的年轻人,这一年来年轻人在购房面积上的变化非常明显。”

【二】区域

市南老市北崂山区成首选 立誓要“重回主城中心区”

    买刚需房的时候,李沧城阳也是好的,但如今到了改善的地步,在地段的选择上,似乎大多数“新改善”都只青睐主城中心区。“其实青岛人的区域观念还是很强的,房子买在李沧总会觉得远离了主城区,再换房肯定是要往更好的地角去换。”刚需房买在李沧的小吴说,他准备换到浮山后,交通便利环境也好,最主要的是“重回主城中心区”。

    “其实在青岛人眼里,这么多年了,好地角还是只有市南市北崂山区,尤其是80后们,在手中的刚需房经过几年的升值,有了一定的本钱后,想换进这些传统居住区就成了理所应当。”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南市北都推出了不少优质楼盘,像鲁润静园、中城嘉汇;市北区的金地悦峰、青岛印象畔等,虽然这些楼盘价格不低档次也挺高,但购买人群中确实不乏年轻人。

【三】交通

刚需购房不能挑 如今改善要离单位和双方父母近

青岛,楼市,改善,刚需,标准,买房

    “买首套房的时候,对交通的要求就是到公司的通勤距离。”小郑告诉记者,他的首套房买在鞍山路附近,89㎡的套二户型,作为婚房住了3年。现如今,为了即将到来的儿子,小郑和妻子准备换个大一些的房子,起码要有三个房间才不会显得拥挤。作为“新改善”再谈交通配套,小郑笑着说,要求更高了。

    “现在要求不仅是要离单位近,离双方父母家也不能太远,平时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小郑告诉记者,现在身边很多“新刚需”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小两口工作忙需要老人带孩子的,离两家老人远了很不方便。“最次也要离一边近吧。”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大多数“新改善”都认同这个选择,初为人父母难免需要仰仗双方老人的帮助。“我们买的新房离我妈家两条街,平时老人负责带孩子,晚上下班去吃了饭就可以接孩子回家,身边很多同事也都是这个模式。”刚刚换了合适新房的小李这样告诉记者。

四】配套

刚需时期考虑不周到 如今关心商业更注重教育

    如今青岛几个城市副中心可谓是多点开花,不同的区域都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配套,这让不少“新改善”在买房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例如去年就看好新都心片区的小于,碍于区域内商业配套一直未露真面目而犹豫,如今麦凯乐、凯德MALL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诞生,让他开始放心的在这一片选购自己的改善房。

    除了商业配套外,更多的“新改善”也开始关注教育配套。不同于刚需购房时对于教育配套的可有可无,改善购房对于教育配套的考量明显侧重很多。虽然说古有“孟母三迁”,但在现实生活中换房子也不是一件小事,再加上如今学区房成了禁忌话题,择校费也被紧急叫停,孩子的上学问题成了很多家长早早就开始关心的大问题。“上学以后还是要接送,要考虑孩子上学的路程和时间,所以在教育配套的考量上比刚需时期买房更为慎重。”小于说。

五】房价

可接受范围明显更大 曾经刚需如今的改善买房“不将就”

青岛,楼市,改善,刚需,标准,买房

    眼见着“新改善”对房子的各项标准都有所提高,房价的可接受范围也是“今时不同往日”了。作为直接跨过刚需房一步到位的小田来说,他给出的心理价位是18000元/㎡。“好地角、好房子价格自然是贵的。与其凑合买一套将就住,日后还要考虑换房的麻烦,不如一步到位买套合适的。”小田说,像他们这一代人最喜欢便捷、最受不了麻烦,而且好房日后的涨价幅度也肯定快过那些普通的刚需房,所以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一步到位的好。

    而作为“新改善”的小刘也将改善房的购房标准提升到20000元/㎡左右,现在住的刚需房作为下一套房的首付基础,他表示自己可以考虑地段位置更好一些的房子了。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如今不少购房者的心理价位都有所提升,与三四年前的普遍刚需价位相比都涨了不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几年青岛楼市区域发展迅速,不少区域房价涨幅较快,购房者都看在眼里,如今不管是“新改善”,还是纯刚需,购房者们都明白越是好房升值越快的道理,因此不将就、不凑合似乎成了当下置业者买房的主要定律。

    >>>7月30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六线齐发,崂山85万/套起;市北40万/套起;李沧均价10000;城阳均价6300;高新区均价6500;黄岛均价75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市北中海洋房首付22万起送院/露台 邻宜昌路地王

    市南中城嘉汇高层/小高/洋房清盘 98折年底交付

    镇江路地王金隅和府推新 85-140㎡高层团购续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