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主城将有多条黑臭水体整治启动,争取到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下面记者将主城的几大河流整治状况进行了梳理

    【编者按】青岛获批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实现75%的雨水就地消纳利用目标。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记者从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主城将有多条黑臭水体整治启动,争取到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下面记者将主城的几大河流整治状况进行了梳理。

    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已开工建设  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等年底开工

青岛,河流,李村河,海泊河,北界河,墨水河

治理后的李村河中游

    李村河上游已经整治完成,现在俨然成了李沧一景,而从2014年开始李村河中游也已经开始了“变身”,目前已经出现景观。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西起君峰路,东至青银高速,全长约3.0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景观绿化、桥梁等,总投资约3.9亿元,延续了李村河上、下游新型生态河道的设计定位。通过河道清淤、木栈道建设、塑石修补等,10月份开始在两岸种植观赏植物,铺设观赏道路,并开始蓄水工作。预计整个中游的整治工程将于明年9月前完成,届时李村河将变身“景观大道”,成为市民休闲观景的好场所。

    此外,我市计划完成李村河中下游(青银高速—入海口)的整治工程。下游完成清淤、防洪、截污、挡潮闸、道路等工程,具备实施条件的区域绿化建设全部完工,其中李沧区涉及拆迁区域已入户调查,其他项目正在进行收尾。 

    楼山河整个整治过程也分为上中下游,上游整治目前已经出现效果,上游河段已经由一条臭水沟变成了一条美丽的景观河,漂亮了许多,河水算不上清澈,但是不再散发难闻的气味。 

    相比上游,中下游的问题较为突出,最为关键的是流域范围内汇集了多家重工企业,而河道两侧不少地段都没有完善的截污管道,因此大量未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该流域内的大部分河段污染和淤积。 虽然对河道进行了清理维护,垃圾、污泥少了但离美观仍有很大差距,仍有黑色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在之前,楼山河大部分河段由于河道淤积严重,河流面积不断减小,泄洪能力也不断下降。现在整个河道也有了一些好的变化,原先黑臭的污泥和遍布的垃圾也进行了清理,河床变得比较平整。李沧区建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楼山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已经通水运作,二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整个河段将于2016年底治理好。 

    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是青岛中心城区的三大流域,李村河和楼山河已经开始整治,而海泊河问题严重的下游也计划年底前启动整治工作。

    海泊河已经多次启动清污清淤治理,其上游早已整治完成,在南京路与辽阳路交界口附近是海泊河能看到的露天源头一直到威海路附近,河道里几乎没有什么垃圾等,两边种植着垂柳,沿岸附近可以健身的基础设施也比较齐全。

    市民们对海泊河抱怨声最大的还是中下游段 ,自长途站开始往下一段。虽然,前些年政府已经投入治理杭州河,河岸周边的绿化工作效果比较明显,但是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的情况未能彻底解决,河水依然有臭味。海泊河下游河段的河水污染,垃圾问题和淤泥问题,除了来自海泊河的上游,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昌乐路河。而此次海泊河下游将会在年底陆续开工启动整治工作。

    此外湖岛河、水清沟河、昌乐河、杭州路河等知名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方案制订,正在进行项目立项,将于年底前陆续开工建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