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不少置业者犹豫是相对轻松的贷款购买小户型?还是“咬牙”扛着压力入手大户型?记者联系采访了几位银行金融人士,通过多年从业经验帮助广大置业者进行身份“定位”

    如今在大城市安家置业,买房动辄花费上百万元已是寻常,因此对于多数工薪层置业者来说,贷款成为主要购房方式。而2016年,在二胎政策影响下的楼市,人们对于改善房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这让不少置业者开始犹豫,是相对轻松的贷款购套小户型刚需房?还是“咬牙”扛着压力入手一套大户型改善房?

    该如何量力而行的选择房贷,合理地当上“房奴”呢?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了几位银行金融人士,让业内专家通过多年从业经验,帮助广大置业者进行身份“定位”。

房贷,房奴,楼市

    给年轻一族的建议:就算首付够了 一步到位买大户型也“很累”

    山东路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后,他所在的部门房贷业务量出现上升,同时,关于房贷问题的咨询量也明显上涨。“有不少首套房的年轻置业者,可能考虑到二胎政策和房屋价格近期的涨幅,希望购房一步到位,避免日后换房的麻烦,计划把原本足够60%的首付变成30%首付款,来咨询这样是否可行?”

    对于该问题,这位个贷负责人表示,从银行执行的政策来看,首付30%进行贷款置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样申请房贷却未必能通过审核。这是为什么呢?银行对于贷款人的审核是十分严格细化的,假如你的月收入情况可能无法偿还你想申请的房贷月供值,是无法通过银行的贷款审核的。例如曾遇到过的一位客户案例,这位客户本计划在李沧一家楼盘购买一套总价110万的二居房源,计划首付60万,贷款50万还款期限30年,该客户月收入5900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月还款2600元是相对轻松的,也更容易通过审核。不过,该客户考虑到二胎情况,选择了同楼盘一套170万的三居室,首付同样是首付60万元,贷款110万30年偿还,但他却没能通过放款前的审核,因为接近6000元的月供,是他目前的工资水平是无法负担的,且在没有共同还款人的情况下,银行很难贷款给他。

    “从目前申请的业务量来看,在主城区购买二居室贷款额多在70万到90万之间,即便选择较长周期的30年还款,月还款额也会在4000元-5000元之间,如此以来,这比较适合月收入在1万元元以上的家庭或个人,假如申请人提供的月收入证明低于1万元,就可能无法通过银行的风险审核。”因为银行为了保证风险值在可控区间,会根据借款人的收入限定最高的贷款额度,要求借款人月房贷月供不超过月收入的50%,这个50%就是借款人的“最高警戒线”。

    给改善置业者的建议:利率优惠并非多贷款就"划算" 应适当提高首付比例

    “相比想要一步到位住进大户型的年轻置业者,不少已有一定积蓄的中产人群也对自己如何定位房奴身份存在疑惑,不少人感觉现在利率优惠明显,计划只缴纳三成首付,剩下的全部贷款,即便手中有钱足够付更大比例的首付,也依然选择最低的首付比例。这是一种理解误区。”市南区麦岛片区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如是说。

    那么改善族如何“定位”自己的房奴身份呢?如今青岛主城120平以上至140平的常规改善大三居总价约在320万左右,银行信贷人员以此为例给算了一笔账:倘若首付3成,则首付款为96万,贷款额度为224万,贷款年限30年,按照基准利率(4.90%)以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则月供约为11888元。倘若按照月供不超过家庭或个人月收入50%的方式计算,该房贷申请者家庭或个人月收入不能低于24000元。假如改善族没有达标这样的月薪条件,只能降低选择的房屋总价或是想办法提高首付比例。

    能申请优惠利率,缴纳最低首付款后,全部贷款合适吗?按照上述320万总价房屋的案例,首付三成贷款七成,按照基准利率来算,还款30年将产生总利息204万元左右的利息,即便是执行目前市面最为优惠的八五折利率,也将产生总利息169万元。这对于改善置业者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特别是“朝九晚五”靠工资积累财富的工薪族改善者,即便把减少首付比例后的余钱进行常规理财,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利率约为3.9%-4.1%,也很难抵消房贷利息的开销。所以,贷款购买总价较高的改善房源时,根据自己经济条件,可考虑提高首付比例,在减少还款压力的同时,还能节省利息支出。

    业内总评:30%是房贷月供占比的舒适线 提前做好规划很重要

    从目前国内贷款置业行情来看,一般行业内习惯将“30%”作为“房贷月供占比”的舒适线,即房贷月供值占家庭或个人月收入额的30%时,不会过多影响生活质量。

    对于有工作单身的购房者来说,家庭压力小,年纪轻,未来升职潜力大,可考虑将房贷月供制定的高一点,也是给自身增加点压力,压力变动力,随着收入越来越高,房贷月供占比也会越来越小。对于有家庭,特别是有孩子的购房者来说,家庭生活支出压力较大,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的教育健康等方面消费较高,应适当提高首付,减少月供在收入中的占比,保证生活舒适度。

    此外,选择心仪的房源前,应提前做好规划,理性消费是购房的前提,根据自己的实际收入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房源。除了首付和月供外,置业者可能还会立即面临装修、家具、家电等大额消费,这些也是不小的一笔钱。因此,买房时应至少保留一部分存款用作机动资金。同时,贷款的还款年限应选择适合自己的,一般来说选15-20年的较为适中,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少利息支出。

    >>>12.17日看房:市北均价13800;城阳均价7000;李沧均价110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