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由于不少改善置业者受限购政策影响进入“观望期”,但刚需置业群体对于居住需求依旧迫切,导致中小户型受关注度开始回升。

    自去年二胎政策“放开”后,青岛置业者对三居室、四居室等大户型的需求激增,在青岛楼市,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改善热”现象,主要表现为改善房供不应求、单价高于同小区小户型等等。

    不过,近期由于不少改善置业者受限购政策影响进入“观望期”,但刚需置业群体对于居住需求依旧迫切,导致中小户型受关注度开始回升。根据青岛链家提供的数据,60-90平米的二手房是近期岛城受关注度最高的房源面积区间,而价位方面则是总价在100-150万的房源最受关注。

    60-90平米二手房受关注 刚需再回“中流砥柱”

    根据青岛链家提供的数据,近期青岛置业者最关注的房源面积区间是60-90平,占比达到36%;而60平以下的面积热搜占比则为14%,即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目前热搜占比已达到50%。

    90-120平的面积房源,热搜占比27%,120-140平和141平以上房源面积则分别占比10%和13%,可见改善大户型受关注程度已出现“降温”。

    据记者走访调查,浮山后、错埠岭、新都心、李沧中部等区域,同小区内中小户型和大户型单价差已回落至1000元/平左右, 而在去年同期,记者探访这些小区时,同小区小户型要低于同小区大户型2000/平米左右,新都心、浮山后部分小区大小户型单价差距达到4000元/平以上。

    200万以内二手房热搜占比约六成 100-150万最受关注



    价格方面,100-150万价格区间的二手房最受关注,占比总关注量24%,100万以下的房源占比14%,150-200万区间房源占比21%,从数据不难看出,总价200万以内的房源仍是置业者关注的主要价格区间,占比约六成。

    200-300万关注占比22%,300万以上占比19%,中高端房源受关注占比约四成,也保持比较重要的市场位置。另据一线市场数据统计,部分房东对市场的期望明显增强,近几周新增二手房源挂牌价出现上涨。

    年底前中小户型或稳坐主力位置 改善户型或有抄底时机

    科威不动产青岛总经理孙杰受访时表示,当下年轻刚需置业者对于“婚房”的需求是“紧迫”的,这导致市面上对于90平以下小户型的需求依然很强烈,特别是主城区部分热区,甚至还存在刚需房源供不应求的现象。这类房源单价开始缩小与大户型的差距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未来一段时间,中小户型或将在青岛二手房市场表现更加抢眼,或将在今年四季度稳坐成交主力的位置。

    一个数据机构专业分析师坦言,金九银十将至,二手房成交或许能够止跌,但未必会出现量价齐升的表现。因为不少改善型置业者目前仍处观望阶段,许多房东也开始放宽议价空间,年底前,改善市场或将迎来“抄底时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