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金融街的发展与楼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提起青岛的金融街,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香港中路金融一条街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这两个区域依托楼市发展和自身商业优势,打造了青岛金融特色区域。

日前,青岛日报发布消息,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有一组最新数字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41 .09亿元,在4 .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每平方公里实现税收近10亿元。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75 %、基金认缴规模占90 %、金融业税收占49 %……根据金家岭金融区今年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将是这片“金土地”的主要走向。

青岛金融街的发展与楼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提起青岛的金融街,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香港中路金融一条街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这两个区域依托楼市发展和自身商业优势,打造了青岛金融特色区域。目前,这里除了有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以外,还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此设置分理处或支行。其实,这两处金融区域只是青岛金融区域发展的一个缩影,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青岛的金融街吧!

青岛最早的金融街 馆陶路洋行一条街

中山路的馆陶路洋行一条街是青岛金融聚集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全国重要的银行均在青岛设立分行,外国银行和贸易机构也向青岛集聚发展。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已经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据史料记载,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大公司的分支机构。

如今的馆陶路是老城区改造的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住宅和办公设施。去年,市规划局发布了就《馆陶路、上海路 -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向社会公示,这是2017年以来青岛市第一个公示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此外,馆陶路周边就是近年一直在建设的邮轮母港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新建了一批住宅项目,有晓港名城、自由港湾、普吉新区、海逸景园等,价格在18000-30000元 /平方米不等。

香港中路金融一条街崛起

以香港路“青岛金融街”为地标的市南区是青岛最为成熟、发达的金融聚集区。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金融街于2006年正式挂牌成立,在这11年内,金融街取得飞速发展。成立之初,这里仅有70余家金融机构,且多为营业网点、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总部金融机构较少。

而现在市南区160余家金融机构中,九成以上设址于金融街,占全市金融机构数量的七成。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约有一半位于此地。像远洋大厦、海航万邦中心、国际财富中心等商务楼宇,重点吸引国内外著名私人银行设立机构。

如今,青岛金融街作为青岛金融产业的代表,早已是省内金融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由北向南,一眼望去,香港路周边有青岛最好的海景,因此,这里楼盘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3万一平均价的楼盘项目随处可见,拥有一线瞰海资源的项目如华润中心悦府、中铁青岛中心、鲁商蓝岸公馆、丽晶御筑、远洋公馆等。

青岛CBD

青岛CBD商圈是青岛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位于市北区与市南区的交界处,目前已经引进万达、中海地产、卓越等各类重点项目60个,总建筑面积近450万平方米,人们最熟悉的万达广场、卓越大融城和刚开业的利群诺德广场和安泰广场都聚集于此,这里已经成为青岛房产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区域。

CBD的金融机构大多建设在山东路两侧,最早入驻的有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随着外地银行和外资企业的引进,潍坊银行、日照银行、渣打银行也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

受中央商务区的特色影响,该片区的住宅呈现复合型特色,公寓类和商住结合类形态很多。如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信绍兴路66号等。从周边二手房来看,紧邻万达的锦绣华城小区,目前二手房网站上的价格从28000-35000元 /平不等,根据楼层位置以及装修程度不同,价格略有差异;而与之相邻的市北良辰美景小区,二手房均价就有了明显落幅,价格在20000-27000元 /平不等。

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崂山区是近两年快速崛起的新兴金融聚集区,短短几年时间,金家岭已经聚集了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中信证券 (山东 )等一批法人机构,兴业银行 (青岛 )资产托管中心和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顺利落户,金家岭金融区还先后引进落户金狮广场、金鼎广场等一批优质商业配套设施项目。

如今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入驻企业已经有300多家,而金家岭金融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楼市的发展,金家岭已经成为金融大鳄们的必争之地。新建楼盘有中联依山伴城、珑台二期河岸首府、青铁华润城、鲁商蓝岸丽舍等,均价在25000-40000元 /平方米左右。

随着崂山区大项目大规划等配套的建设,金家岭金融区的又一批重点机构入驻金家岭啤酒城。据了解,青岛金融科技中心、青岛金融科技联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三大平台同时揭牌;目前上实金融城项目一期三栋办公楼已正式投入使用;白金广场、电力三建总部大厦、国旅金融商务中心等项目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近期将陆续投入使用;青岛国金中心、利群财富广场、银盛泰商务楼、青大附院东院区扩建等一批项目正在施工。

编辑:朱雅青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