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前几天,青岛不少中介在朋友圈中贴出了这样一个截图,截图上一个自称房东的人告诉租房人“你提供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早晚会通知叫我去开发票。”

最近“个税减免申报”开始了!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本该是一件全民欢喜的好事,可不少人却都对“住房租金”这一项目充满疑惑:租房人申报免税,咱到底是报呢?还是不报呢?这事儿要不要和房东商量呢?!

事发:朋友圈疯传补缴房屋租赁税要来了!

中介朋友圈截图

前几天,青岛不少中介在朋友圈中贴出了这样一个截图,截图上一个自称房东的人告诉租房人“你提供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早晚会通知叫我去开发票。单单房产税就是全额租金乘12%,一个月3000,我要交360,还没算增值税附加税。你省100,我要垫500出去。那我们合同要么你把税垫上,要么解除合同我赔你钱!”。

这张截图很快在朋友圈中疯传,让不少人开心担心:补缴房屋租赁税真的要来了吗?难道以后房租真的要涨了吗?

房东:租房从未缴过税

几年前,老张一家搬到了西海岸黄岛区唐岛湾附近,而老张家的另一套房子——位于黄岛区香江路附近的一套两居室则开始对外出租。由于临近学区和商圈,房子很容易出租,虽然租金不多,但几年下来也获得了一些收益。

“我们的房子都是直接在网上挂出来租的,有的租客是直接在楼下我贴的招租广告上直接找到的我。我们这样出租了好几年了,从来没有去政府备过案,也没有缴过税。”老张说,自己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出租房屋要缴税,而且也从来没人收过税,自从最近单位开始申报“个税减免”了,才听说以后出租房子可能要缴税,但具体要交多少?怎么算,自己还是一头雾水。

房客:月入一万每月可省150元 实际很多人“嫌麻烦”并未申请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式)

说明:

1、本表含税级距中应纳税所得额,是指每月收入金额 -各项社会保险金(五险一金) -起征点5000元的余额。

2、含税级距适用于由纳税人负担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不含税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

3、个人所得税=(税后收入-个税起征点)×税率—速算扣除数

根据最新实施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青岛的租客每月可扣除1500元的住房租金专项附加。假设租客税后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为1万元,在没有专项附加扣除、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个税(10000-5000)×10%—速算扣除数=290元;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后,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140元,1个月可以增加150元收入,一年为1800元。

但倘若租客税后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为6500元,在没有专项附加扣除、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个税(6500—5000)×3%—0=45元;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后,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0元,1个月可增加45元的收入,一年为540元。

然而根据《2018人才需求最旺的五十城平均月薪》来看,青岛市2018年的平均工资是6710元。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平均工资是税前收入,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人在不申报个税减免申报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的个税仅为45元以下,有些五险一金扣税较高的单位甚至还会出现“0”税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目前在青岛租房申报这一减免项目的租客并不多。不少人表示“太麻烦”。

中介:青岛房东并未开始涨房租

从上文的算法中来看,住房租金专项扣除确实会利好部分租客,但同时却也为房东们增添了烦恼。因为租客们在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时,需要填报租赁住房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在房东们看来,这些信息被税务机关掌握,也就意味着今后要交税了。让房东们更为焦虑的是,要缴纳的税率很高,甚至将达到12%。那么事实究竟如何?青岛的房东们已经开始涨租金了吗?记者从青岛链家门店获悉,近期并没有出现大片房东涨房租的现象,但也不排除是个税新政发酵前的调整时期。

据了解,个人出租住房需要缴纳的税目比较多,包括增值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目前官方公布的房屋出租的纳税标准。)

某房产中介表示,虽然目前法律有对房屋出租的纳税标准规定,但是实际上能按照要求去缴税的房东很少。此外,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打包优惠”和减免。比如北京上海,月租金3万元以下的按照实际租金(或者开票金额)的5%来征税(其中包含了房产税、个税和一些附加),深圳则按照大约4.5%征收。整体而言,全国各地基本上按照租金的4%到8%来征收。月租金收入超过3万元的,会增加一些税点(深圳大约是6.105%);超过10万元的,会再提高一些。

官方说法:目前并未接到追缴房屋租赁税通知

那么对于房东们担心的会被追缴房屋租赁税的事是真的吗?记者咨询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

据该平台客服人员建议,根据租房合同上的出租方信息直接填写,“至于税务会不会根据填写内容让房东补税,这个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口径。”客服人员还强调,个人出租住房,收取租金后,应在次月15日内到税务机关去交税。个人应交税款而不交税款的话,可能会有处罚,补交税款可能会有滞纳金,具体以税务机关现场办理为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