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人民网24日发布最新的《2018年城市居住报告》该报告以链家交易数据为基础,调查显示,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女性购房者占比都呈增加态势,其中,长沙增幅最明显,其次是成都、重庆及深圳等城市,这几个城市的女性购房者已经超过一半。

【编者按】人民网24日发布最新的《2018年城市居住报告》该报告以链家交易数据为基础,调查显示,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女性购房者占比都呈增加态势,其中,长沙增幅最明显,其次是成都、重庆及深圳等城市,这几个城市的女性购房者已经超过一半。

女性购房趋势明显增加

那么在青岛呢?其实女生买房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本网发布的《2018年购房者画像》报道中,女性购房者占比就十分“显眼”。当今社会,房子也开始成为女性独立的经济象征。越来越多的女生将买房作为自己的一个阶段性奋斗目标,甚至有些女生在追寻理想的同时也把父母的养老重任早早提上了日程,动员父母一起加入青岛买房大军。

父母助我在青岛买房再回头已买不起

主人公一

威海姑娘小林:22岁学生 来青4年

在威海姑娘小林看来,自己目前做过的“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早早在青岛买了房。两年前,她还在青岛理工大学读书,那个年龄的她原本与买房这件人生大事没什么交集,能成功买上房算是一个“意外”。

2016年暑假,她因实习不能回家,思女心切的父母就开车从威海赶来青岛陪她。在周末闲暇时光陪伴父母逛青岛时,她透漏出了自己毕业后想要留在青岛发展的想法。“刚开始父母特别反对,因为是独生女,所以他们希望我以后能回威海发展。但后来觉得青岛无论是在城市发展,还是就业机会方面都要比威海更好一些,加上我自己想法十分坚定,而且青岛与威海的距离也不远,所以他们也开始动摇了。”

父母渐渐认同了她毕业后留在青岛发展的人生规划后,就开始为她的未来做打算了,“买房最初完全是父母的想法,他们觉得如果我要留在青岛,在青岛买房子就是必须要做的大事儿了,以后我工作了可以直接入住,他们过来和我一起住也会很方便。”

16年年底,林女士的父母以首付40万帮林女士成功在西海岸买了个三居室,顺利完成了置业。谈及这次买房,林女士认为自己十分幸运:“要是现在买肯定买不起了,多亏了父母的远见。目前房贷也还是父母在还,但其实她也是有压力的。下个目标就是以后能自己还贷”。

既然来了,就想留下来

主人公二

西部小城姑娘小于:25岁 从事金融行业 来青5年

2013年9月,小于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了青岛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转眼四年过去了,大学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了一家金融机构从事业务经理的工作。一个生于西部小城的女生,最终选择了在青岛买房,理由是“既然来了,就想留下来”。

说到买房,她内心无比坚定,“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房子,可以布置成自己喜欢的风格。在周末闲暇时光晒着太阳,煮一杯咖啡,看看书,要是有闲钱,还可以养只猫”。

和其它买房的单身女性不同,小于有一个同样从事金融职业的男朋友,且早于他已经在李沧买了房,目前已还贷三年。当被问到她为何还要自己买房时,她表示,与感情相比房子好像更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谈及未来的生活,她表示买房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愿望,以自己目前的工资水平来看确实不容易,“但买房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她笑着说。

那是我离买房最近的一次,自此首付再难凑齐

主人公三:

东北女孩齐齐:26岁 企业行政人员 来青3年

“我打算买房已经很久了,但现在首付还没凑齐”。从事行政工作的齐齐是一名文质彬彬的东北女孩,她在买房这条路上可谓是磕磕碰碰,也因此错失了很多买房良机。

初来青岛,为了省房租,她通过某中介机构选择了一处和其他三个女生合租的房子。这段合租生活,在日后也成为了她买房的主因。“合租了几天后,我就想到了买房。太吵了,大家作息不一样,共用厨房卫生间也很不方便,租了没多久我就搬出来了。”

第一次不得已搬家后的齐齐就毫不犹豫地向父母说出了打算自己买房的想法,但没得到父母的支持。后来父母支持时,她又因工作变动的事无法坚信自己未来是否会继续留青,买房“大计”随之搁置。

谈到那次“变故”,齐女士十分后悔:“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想法很不成熟,买了不住还可以转卖啊。错过了那次买房机会,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一直省吃俭用,但首付反而凑不齐了”。

因为《新婚姻法》,我下定决定心买房

主人公四:

窦小姐:27岁 媒体工作者 来青4年

近一年以来,从事媒体工作的窦小姐一直在筹划着买房事宜。“期间也看过不少的公寓项目,但思考过后还是决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买个小户型住宅。现在主要考虑买主城区35平内的老破小或者郊区的小户型”。谈及自己买房的原因,窦小姐直言到:“以前结婚后房子视为双方共有财产,新婚姻法颁布以后,只要房子是一方个人购买,并且没有另一方名字,离婚后房子也是归属于购买方。所以与男生一样,女生也需要准备婚前财产了”。

和所有租房族一样,窦小姐现在每个月需要交付的房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出于自住与投资的考虑,她希望在今年能够顺利买上房子,结束长期以来的租房生活。

 

小编建议:

1、所谓买房时机,只要能得到父母的支持,手中有足够的前够付首付,自己工作稳定能够承担房贷,那就是买房的最佳时机,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攒钱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房价攀升的速度,买房自住任何时候都是"买房最佳时机"。

2、买房需要很大的勇气,承担较大的压力。如今主城房源稀缺、利率上浮和户型偏大成为不少刚需族买房路上的“绊脚石”。在置业买房的同时,应充分结合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在远郊置业的还应将未来通勤纳入自己考虑范畴。

3、女性买房渐成趋势,开始与男性承担相同的置业压力。小编建议有买房需求的女性置业者,应在平时多关注楼市行情、政府政策和银行贷款利率等信息,瞅准买房时机,时时关注楼市,才能购得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房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