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到2019,年一过完,最后一批80后也满30岁了,在买房这件事上,80后这一代人经历了房地产最激荡的十年,有人在市北房价刚破万元线的时候全款买房,到现在已经坐享1+1=4的浪漫;有人在当年房价猛涨的时候迅速套现,如今已乔迁新居;也有人逢高买入,正在经历“刚买的房子就瞬间割肉”的惨痛教训,一直在痛定思痛中寻找楼市下一个掘金的机会。

到2019,年一过完,最后一批80后也满30岁了,在买房这件事上,80后这一代人经历了房地产最激荡的十年,有人在市北房价刚破万元线的时候全款买房,到现在已经坐享1+1=4的浪漫;有人在当年房价猛涨的时候迅速套现,如今已乔迁新居;也有人逢高买入,正在经历“刚买的房子就瞬间割肉”的惨痛教训,一直在痛定思痛中寻找楼市下一个掘金的机会。


有人说,如果可以给我一个机会重新开始,我想回到十年前,在房价还没有涨得时候买套房,可是,这个世界最残酷的就是时间,失去的不会再回来,也没人有空陪你追忆那些年失去的青春,所以,我们注定是最独立而“必须承担”的一代。


在最近一项对80后买房调查中显示,80后已经成为购房的中坚力量,目前72.6%的80后在5年内有购房或者换房置业计划,买房迫切度呈正相关。46.9%的人购房置业是为改善自住环境,其次分别为婚姻、求学、落户而购房。就比如接下来这位目前身上正背负着50万房贷的网友枫哥,当小编问他当“房奴”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他说,“感觉自己背负的不是房贷,而是责任!对我来说,这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背负的不是房贷,是责任”

时间追溯到2015年,这是青岛楼市的“政策年”,降息、降准、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等一大堆利好席卷而来,那一年,业内对购房者喊了一整年:“错过今年,再等十年”。


买房可不是一件能等的事,别看枫哥现在有房有车也有家,2015年,是枫哥毕业并参加工作的第四年,那时的他,没房,没车,没对象,就连辛苦攒下的几万块钱,也被股市套牢得妥妥的。在情场上,这位老哥绝对是个“不靠谱”的主儿,因为他一直漂在青岛,不但工作不稳定,也居无定所。然而枫哥急忙解释说,“我不是不想买房,而是走哪看哪都觉得房价贵,市区的房子就李沧还敢瞥一眼,不过李沧好一些的地段,均价也要一万二三一平,所以,我看过几个楼盘之后,才萌生了去股市赌一把的想法,”不过枫哥转身又得意的说,一年后,我把买股票的钱,赚回了本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放下。


话题回到买房上,如果按照枫哥实现人生理想的节奏,恐怕到35岁能先买房就不错了,那么,枫哥是怎么一步步实现逆袭的?他说,首先要感谢一路给他买房建议的老妈,“我妈是个特别执着的人,来青岛陪我看房的那段时间,她拿了市区各大售楼处一共好几斤重的户型图和宣传册,至今还有售楼小哥小姐的热线电话打给她,”枫哥把老妈的话铭记于心:买房子先别想着能赚多少,也别觉得等你有钱了如何如何?咬咬牙,房子买早不买晚,早买一年就是赚。


再后来,枫哥以100多万的价格,在市北区置业,因为正好赶上首付30%的利好,所以首付的30万大部分是父母出的,也是因为这一年银行接连5次降息,枫哥选择了组合贷的方式,在商贷利率(基准)5.4,公积金利率3.5的条件下,枫哥成为一名合格的“房奴”,贷款20年。如今,他每月还房贷近4千元,“我买房确实买对了,真的非常感谢一直逼我买房的老妈!”话题说到这里,枫哥的眼里显现着坚定的目光,他又说,虽然当了房奴让他有了压力,但房子已经升值,从买房到现在,房价已经翻番儿,在青岛他也算真正地安家落户了”。


卖房改善置业福利房变学区房

听惯了“孟母三迁”、“择邻而居”等故事,家长对学区房并不陌生,很大一部分经济条件不错的80后已经有能力从70后、60后手中接过改善置业的旗帜。聪妈就是这样一位80后辣妈,从宝宝出生那一刻起,她就和老公关注起学区房的事情。小编注意了一下,虽然聪妈买房比枫哥晚一年,但因为房价这些年一路看涨,她自住的那套房少说也已升值了百八十万了。


买房之前的聪妈和老公住在父母一辈人单位分的福利房里,由于房子年代已久,空间又是不到80平的两居室,再加上小孩未来上学的问题,聪妈决定改善买套大户型,看好了一直受业内和家长追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我觉得现在大多数家长换房的心态和我是一样的吧,老房子收拾收拾也能住,但一想到孩子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就对换房有了想法,”聪妈是个实在人,她告诉小编,家里积蓄有限,只能先卖掉老房换新房,买房预算自然是能省就省,毕竟养娃哪哪儿都需要钱。


聪妈是上班族,看房只能安排在周末,几年前的青岛楼市还不像现在这么“喊跌”,青岛规划中的七区五市,只要有市区大项目及教育配套的地方,她都了如指掌,比如那些年青岛新建的几处很火的学校……“高新区青岛中学来了”、“四川路1号将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市内三区最大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建”,但问题是,配套完善的地方,房价自然水涨船高,就这样,买房的事被搁置了几年。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2016年,有置业顾问打电话给聪妈,告诉她在瑞海北路靠近滨海学校附近有特价房出售,聪妈连忙去看了房子,五楼带电梯,中间户,80万全款。聪妈知道这样的“捡漏房源”来之不易,又怕耽误久了被置业顾问转手他人,于是,当晚就和家人商量好付定金的事情。聪妈是这样打算的:尽管特价房没有那么完美的,但房子靠近学校,价格合适,最重要的是房子未来还有升值空间。然后,聪妈果断地签合同,交房,装修。不想现在两年过去了,房价真的涨了,看着眼前的那片后海,聪妈感慨万千。


一个月前,聪妈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全家福孕妇照,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怀二胎的喜悦,新房有喜,这应该是聪妈继二次置业以后,人生又一件大事吧……

2019年,是划时代的一年,

最后一批80后也正式步入30岁大关!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

致所有80后,你在异乡还好吗?

是否已经买房置业、安家落户?

还是奔赴在回城的路上,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奋斗?

亦或已经返乡,

新一年选择留在父母身边,

再不远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