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贷利率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网友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利率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许多房奴日常的还贷压力。一季度时,记者就曾对青岛各银行房贷利率进行过一次走访摸底

房贷利率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网友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利率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许多房奴日常的还贷压力。一季度时,记者就曾对青岛各银行房贷利率进行过一次走访摸底(了解详情请点击>>)。

时隔数月,日前又有报道说房贷利率出现了松动,那么青岛现行房贷利率有没有出现变化呢?为解答网友疑问,近日,记者以申贷者身份对青岛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再次进行了一次走访摸底。

(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

数据:首套上浮13-15%成主流行情,二套房最低可按上浮15%执行

日前,记者对岛城十余家主流银行的最新执行的房贷利率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查,经了解发现,目前岛城大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上浮13-15%之间,较1月10日的“基准上浮15-20%”,出现了小幅松动。

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五大银行,目前均实行个人首套房住房贷款最低基准上浮13%执行;青岛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齐鲁银行则普遍实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最低上浮15%;浦发银行、潍坊银行实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最低上浮12%执行;值得一提的是,所调查银行中,只有民生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按照基准上浮10%执行。

二套房方面,各家银行与前一季度相比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8%,而前一季度这些银行普遍执行基准上浮20-30%;民生银行现阶段实行个人二套住房贷款上浮15%,与一月份相比也出现了松动。此外,工商银行、青岛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

【总结】4月青岛房贷利率出现不少变化: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3-15%成为新的主流行情,部分银行对于信用情况良好,资质优良的客户最低可做到基准上浮10%;二套房方面,基准利率上浮15-25%成为新主流。

现象:各银行执行房贷差异化有银行较年初稍宽松有的则收紧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在房贷利率执行上,各家银行房贷执行差异十分明显。

一家国有银行市南支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相比第一季度,首套、二套房房贷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但近期已接到消息,房贷利率可能将会普遍收紧,未来放款时限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延长。他表示,“现在我们放款都是需要能够网签的,只有这样才会给你放款,而且银行流水和个人征信得符合银行的要求,各家银行的要求还有些许不同,根据个人情况结合银行的标准,才能确定你应付的首付比例,最后才走贷款流程”。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称,自己所在的银行吗,房贷利率不仅没有出现松动,比起前几天,房贷利率反而上调了。即便是对于优质客户,首套房贷上浮比例也较前几天上浮了1-2个百分点。

“我们行的首套房、二手房较前几月稍有所宽松,上浮比例有小幅下调,只要你符合买房资格,收入和征信没有问题,贷款审批还是比较容易的”另一家国有银行市北某支行工作人员则这样表示。

在记者走访中,也有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贷款人征信良好,银行流水达到要求,首套和二套都可以申请到同城内比较有优势的执行政策。不仅如此,现在贷款审批相比之前较为宽松,如果贷款人材料齐的话,基本上一周之内就可放款。

业内:短期内岛城房贷大行情或能“稳中微降”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分析称,预计短时间内,青岛房贷行情不会有明显宽松,最好的情况就是“稳中微降”。首套房贷利率或有下降,但下调空间不大,二套房贷执行利率在今年2月份时出现了一轮下调,短期内不会继续下行,大概率是会维持现状。

另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各银行间“差别化房贷”可能是近期房贷行情的一个新趋势,银行在符合宏观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会根据各自业务发展进行调整,“清一色”“完全相同”这样的关键词近期或不再出现在岛城房贷行情中。

业内建议,对于想要申贷的购房者来说,可多咨询几家银行,在仔细对比各家贷款利率后,从中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银行,前去申请住房贷。另外,有公积金缴纳的购房者可有限考虑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者公积金商贷混合贷款。

>>>4月27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万科专线、即墨线、海阳线、潍坊淘房之旅专线发车!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