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纷纷曝出房贷利率持续上调的消息。其实,从5月份至今,杭州、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都出现了连续上浮现象。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纷纷曝出房贷利率持续上调的消息。其实,从5月份至今,杭州、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都出现了连续上浮现象。那么,咱青岛现行房贷利率详情如何?有没有出现变化?近日,记者以普通购房者的身份对青岛多家银行当下房贷执行情况进行了走访摸底:

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首套执行基准上浮15%,二套执行基准上浮20%”成为现今岛城房贷利率的主流行情。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执行标准基本无异,但放款额度和时长却不尽相同。

行情未现“宽松” 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成当下房贷主流

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青岛各大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相比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小幅变化。记者在今年4月份那轮摸底调查中发现,虽然“首套基准利率上浮13-15%、二套上浮15-25%”是主流,但也有个别银行可将首套房贷利率放松至10%。

而这次走访中,较之今年年初房贷情况并未出现继续宽松的迹象,而是有收紧迹象。目前,青岛各大银普遍实行“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房贷政策,上浮10%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打着灯笼也难寻。当记者问及近期房贷还能否更低时,各家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没有接到近期房贷利率将下调的通知,“现阶段,这个利率或许已经是最低的”。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实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最低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上浮20%。浦发银行首套住房贷款最低按基准上浮20%执行,二套住房贷款最低按基准上浮25-30%执行。

“放款时间不确定” 申贷可能需要多等待

除了房贷利率普遍执行“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外,“额度不够”、“放贷时间不确定”也成为置业者去银行申贷时可能会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次走访中,仅有少数国有银行接待人员表示,个贷额度较为充足,虽然具体放款时间不能保证,但如果手续齐全、审批顺利,最快一到两周就能下发款项。多数银行目前均普遍存在额度不足、放款缓慢的现实问题。市南区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五月一日之前,他们行个人房贷利率普遍实行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15%,且额度较为充足,放款也比较快。现阶段,不仅房贷利率收紧至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额度还用完了。目前也没有审批到新的额度,无法快速放款。“审批肯定是能够审批的,但是房款可能短时间内放不下来,保守估计最快得三个月,慢的话6个月也有可能”。此外,还有银行表示,8月份的放款额度在本月头两天就已经用完,而且“放的款基本都是几个月前审批通过的”。至于额度紧张和放款缓慢的原因,市南区一家国有银行个贷经理表示,一是由于上半年放款比较松,用的额度比较多,一旦政策收紧,下半年就会出现额度不足的情况;二是“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而房贷利率作为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金融领域重要一环,对“维稳”房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金融业内:房贷利率或有进一步上调可能

据专业金融数据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7月份18个重点监测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55%,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二套房贷平均利率5.95%,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各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已是普遍现象。

一位金融业内受访时表示,今年5月开始,岛城多家银行确定上浮利率,虽然各家银行执行情况存在一定差异,但“上浮利率”已经成为岛城房贷主流,目前来看首套房利率多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或25%。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多城市房贷调控力度加强在意料之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住房贷款利率或仍有进一步小幅上调的可能,但具体还要看上级行的通知,具体利率变化落地各地银行的执行标准会有一定的差异化。

针对部分置业者“非常”在意房贷这个购房要素一事,一位银行信贷负责人坦言,刚需置业者不必担忧房贷利率带来的直接经济压力,刚性自住需求一直是政策支持的重点类型。在房价平稳的当下,青岛主城二手房市场已出现一些议价空间增加的房源,近郊也出现放价走量的新房房源,现在购买自住房,其实总购房支出已有走低趋势,所以不必纠结于“房贷”这项单一要素,自住型置业者可考虑出手置业。

作者:子瑜 初晴 实习生故慈

>>>8月17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西海岸海信专线发车,全天看房,亮嫚带队,精看细看,以楼盘看区域,限额30组!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