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四方路片区广兴里项目的修缮方案,据了解,该项目为市北区政府牵头组织实施的历史建筑保护再利用试点项目,将对历史建筑进行原样修缮。

青岛新闻网房产2月17日讯 (记者 朱雅青)今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四方路片区广兴里项目的修缮方案,据了解,该项目原本为市北区政府牵头组织实施的历史建筑保护再利用试点项目,根据最新规划,将对历史建筑的外墙面、木质建筑等部分进行原样修缮。

根据最新规划,该项目位于博山路以东、高密路以南、易州路以西、海泊路以北,占地面积2550.5平方米。历史建筑主体呈“口”字形,总建筑面积3373.69平方米。

此次修缮的主要内容为:

(1)对原建筑外墙面重新用黄沙抹灰,维持与原有立面材质、形态一致的风格,维修坡屋面,更换破损的黏土瓦及原有屋面破损木质梁板;

(2)清理修复原有立面石质及木质建筑装饰构件,更换腐烂的木质构件,整体更换门窗;

(3)对外挂空调机、落水管进行整理并同步做好建筑节能和防水工程;

(4)拆除违章搭建的部分,恢复建筑原貌。

据悉,设计单位调阅了1901年和1933年广兴里设计和建设等相关历史资料,现场坚定了原建筑外墙材质、颜色、构件样式;建设单位组织了结构安全鉴定和方案专家评审,专家组原则同意该修缮方案。

根据小编查阅资料显示,四方路街区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建筑,始建于1897年,最初只有东侧一面楼,是由德国人建设的商业网点房,后来合拢成四面相围的典型的里院式建筑。广兴里从占地面积,天井开阔、人口数量、年代久远等方面来说都算得上是青岛里院建筑之最。

2015年,政府决定对广兴里启动征收,并将这里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将其打造一个集购物、吃、住、娱乐为一体的商贸游乐城。作为青岛老里院改造的试点,广兴里未来将塑造成为城市新的会客厅,修缮改造将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引入新业态,充分发挥里院建筑特点,实现功能完善和总体环境提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