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保证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近期关于 工资、房贷、社保和公积金 等官方均发布了一系列保障政策,让我们速来了解一下~

受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复工日期一再推迟,员工被迫“禁足”家中线上办公,常规生活模式被打破。

为保证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近期关于 工资、房贷、社保和公积金 等官方均发布了一系列保障政策,让我们速来了解一下~

企业应不低于市最低工资标准80%支付员工工资

受疫情影响,我们相继经历了春节假期延迟、复工延迟,据青岛人社区发布的官方通知,关于春节假期和延迟复工期间的工资发放具体如下:延长假期期间 ( 1月 31日、 2月 1日、 2月 2日),企业不能安排补休的,应发放双倍工资; 延迟复工期间 ( 2月 3日 -2月 7日),不受延迟复工限制的企业属正常上岗;延迟复工休息日 ( 2月 8日、 2月 9日),企业不能安排补休的,则应发放双倍工资。此外,在青岛,因企业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要按照不低于咱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的 8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截止目前,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如图所示:

房贷、信用卡可合理延期

2月 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通知提及,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此外,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随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 10家银行青岛分行相继出台了新规,对企业和员工疫情期间可能产生逾期和违约行为提供一定的保障。

LPR下调5个基点

自 2月 17日央行宣布 MLF下调 10个基点后。 2月 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 2020年 2月 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 )为: 1年期 LPR为 4.05%,下降 10个基点, 5年期以上 LPR为 4.75%,下降 5个基点。据悉,这是房贷利率“换锚”以来, 5年期以上 LPR的第二次下调。

反馈到每月还贷上,下调的这 5个基点,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贷款 100万 30年期,月供减少 30元左右,总利息减少 10864元。

允许暂缓缴存公积金可延后还款期限

2月 17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允许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疫情结束后 3个月内,应及时足额补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益。同时,灵活调整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上述人员疫情影响期间未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提交《新型肺炎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业务提报申请审批表》,审批通过后,不作逾期处理、免收逾期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单位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职工当年租房提取额度上造成影响的,允许职工当年可提取额度顺延至次年,职工可在单位补缴后进行一次补缴( 详情点击阅读  )。

2月企业社会保险暂停缴纳

2月 1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提及,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 6个月。详细内容见下图:

2月 20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最新通知,明确要求 2月企业社保费暂停缴纳。暂停缴纳企业社保费的同时,一并暂停受理社保人员缴费申报。 2月份已扣缴企业,社保部门将通过程序原渠道退回。

图:青岛12333官方微信

目前,山东具体实施细则待定,让我们坐等官方发布消息。信息来源:青岛 12333官微、青岛日报等

【相关阅读】

线上看房车发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专线 新都心装修高层26500元/㎡

关注!青岛新闻网线上看房车实探市北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线上看房车再探即墨 洋房均价8500/大盘首开送面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