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房族”这一词汇也从前几年的新兴词汇转为时令词汇,这个夏季又再次被提起。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毕业生和去年的毕房族学长们一起进行了访谈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房族”这一词汇也从前几年的新兴词汇转为时令词汇,这个夏季又再次被提起。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毕业生和去年的毕房族学长们一起进行了访谈,来听听“毕房族”的心里话。

故事一:

我在校园内忙毕业  爸妈在校外忙选房

受访人:鹏鹏(应受访人要求使用化名)青岛某高校2020年毕业生

先就业,再置业,可能是多数年轻人的选择,我曾经也抱着这种打算。直到签下现在的单位,临近毕业了我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定当一名毕房族。原因是我觉得未来房价可能还会上浮,而青岛市区的新盘会愈发稀缺,早买房才能离单位距离更近一点。

我是不就前把毕业就想买房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他们很支持我,立即从菏泽老家城市来到青岛,我们开始了看房选房的过程。在充分考察了通勤交通和配套等因素后,我们三人达成一致,这套房要买在单位附近,就这样确定了买房基本思路。6月份我在学校忙毕业和手续的事情,实际看房基本上是父母帮我完成,看房选房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好在都权衡解决了。

房产证要比毕业证到手更早一些,一套70平的二居室,距离单位公交车程15分钟,无论是以后组建家庭还是父母过来小住都可以满足,我和父母都比较满意。就这样我在父母的帮助下安了家,月供每月3500元/月,我5500的月薪还算可以负担,以后收入增加了会更轻松一些。现如今,工作和生活都渐渐向我计划中的样子靠拢。

故事二:

去年毕房族的我   当上幸福的房奴

受访人:小刘 2019年在青岛某高校研究生毕业后留青

小刘的心里话:跟很多本科毕业就买房的人不同,我在研究生毕业后半年买了房并没有超前置业的感觉,我自己认为是中规中矩的,因为不少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同龄人,到25岁时也在着手购房置业了。

我读研究生这几年,也去过其他在青工作的同学住处,感觉租房子居住并不是很合算,每月2500元能租个二居室,这对于初入社会的人来说压力不小。同样是每月固定支出,我感觉支付房租像是有去无回的“打水漂”,而偿还月供更像是理财,因为房屋未来是可以变现和升值的。

研三那一年,我毕业后留青工作一事已经确定了,我和父母主动沟通了买房一事,并得到了父母的认可支持,父母赞助了70万元的首付款,2019年12月我在浮山后顺利买了一套60平左右的二居室,距离就业单位步行20分钟左右,月供每月2900元,在我力所能及的还款范围内。

做“房奴”其实没想象的那么心酸,因为自己的房子,可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家具去布置,刚毕业就让我很快有了安家青岛的稳定感。回想去年买房这件事,当毕房族我没有后悔,买房这件事也没有。

故事三:

冠冕堂皇的“啃老”  毕房族不累但家长累

受访人:禾禾(应受访人要求使用化名)青岛某高校2020年毕业生  

我上个月还没拿到毕业证,就在李沧区购买了一套80平的二居室,首付是父母赞助的,短时间内也是由父母帮着还月供,因为我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我是家中的独女,从小父母和家里其他长辈对我都十分关爱,记得当年高考后收到这所青岛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都特别开心,当时父母就憧憬我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生活。今年我大学毕业,是计划留在青岛工作。虽然我的工作还没着落,但父母早在5月份就利用周末时间来青岛帮我看房选房了,对我而言,这是“甜蜜的负担”,毕竟自己还没有偿还月供的能力。

我爸主动提出,帮我偿还3年的房贷,待我工作稳定后,再自行还款。在其他同学眼里我是令人羡慕的“毕房族”,我则认为自己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啃老族”。

业内

今夏“毕房潮”有所延后   下半年或开启置业按钮

李沧一家大型房屋中介门店负责人受访表示,从近几月接触的客户来看,今夏“毕房潮”比往年要延后一些,受疫情影响部分高校毕业生返校时间较晚。不过近期也接到了几个毕房族客户的电话,预约看房时间在7月中下旬,毕房族在今年青岛楼市的亮相虽然会迟到,但也没有缺席。

西海岸一家楼盘的销售负责人表示,进入7月后,已接待多位置业者来为毕业留青子女看房选房,购买意向良好,预计会在今年冬季来临前出手置业,今年毕房族置业可能会在下半年按下启动按钮。

据记者采访了解,毕房族群体热衷购买区位好的小户型房源,侧重日常通勤。业内建议毕房族置业者,年轻人买房需量力而行,如在主城区工作但经济情况在主城置业有些吃力,可选取近郊在建地铁线周边的房源,待地铁开通后往返市区会非常便利。

对于毕房族你怎么看?你是支持先就业再买房?还是毕业就尽快买房呢?欢迎留言说说你的观点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