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4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李金国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和广大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8月4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李金国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和广大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针对网友最关心的“西海岸大交通”、和一些新建小区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西海岸新区副区长李金国做客网谈直播室

西海岸新区大交通

访谈中,有网友反映,家住积米崖附近每天堵车30分钟以上。西海岸有没有东西快速路的规划?

李金国副区长表示,受历史发展和地理条件制约,东西区联系的东西向贯通性通道缺乏,交通量过度集聚于前海一线的滨海大道;尤其是嘉年华区域,随着近年来吾悦广场、佳世客等商业地块的逐步开发,滨海大道交通压力和交通拥堵情况日益突出。因此滨海大道作为西海岸发展滨海轴线,进行改造是实现全线交通环境提升、乃至全区交通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

前期西海岸相关部门对滨海大道提升改造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拟采用重点路段立体分离、标准路段平面扩容、一般路口“右进右出”的形式进行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嘉年华区域规划采用滨海大道路段立体分离方案实现东西向过境交通剥离,降低过境交通对区域到发交通的影响。

另外,针对网友提出的开发区茂山路和王台东外环什么时间能打通的问题。李副区长表示,茂山路工程全长8.46KM,其中主线桥上穿胶州湾高速,下穿青兰铁路,沿线涉及石油、电力、弱电等管线迁改,截止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90%,路面工程已完成80%,桥梁工程完成50%,计划2020年10月份完成除主线桥外道路主体施工,因主线桥根据铁路及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求,在施工期间要确保铁路及高速公路运营期间通车安全,采用挂篮施工方式,施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预计年底完成桥梁工程主体,2021年上半年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除了新区大交通备受关注之外,广大市民网友还反映了一批新建小区的热点问题。本次访谈中,李副区长都作出了详细解答——

【一】

合创琨庭七号院公寓不能办理网签

合创琨庭七号院项目因存在抵押及司法查封问题,造成无法办理网签等业务。关于抵押问题,目前开发企业正在协调日照银行办理解押事宜。关于司法查封问题是因为开发商及建设单位经济纠纷涉法涉诉导致,目前新区住建局正在协调并督促开发商尽快提出解决方案。

【二】

青岛小镇小学9月启用

针对青岛小镇小学何时可以投用,李副区长表示,该小学预计将于今年9月启用,学校建成后,将邀请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学校的环保和空气质量的检测验收工作中,待验收达标后,学校将正式启用。

【三】

香江瑞城小区质量安全问题 

针对网友反映比较多的,香江瑞城小区装修质量和地下车库漏水问题,7月30日区住建局已约谈城发集团,并责令其倒排工期,加大房屋质量问题解决力度。

【四】

锦绣华府地下车库质量问题

关于锦绣华府地下车库漏水问题,住建局工作人员于2020年7月22日现场查看,并责令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渗漏点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现场漏水点主要为电力公司穿墙电缆的防水套管未封堵密实、室外水压过大导致漏水,建设单位已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排水,并对漏水部位进行抢修,目前已基本维修完毕。

【五】

唐岛海岸迟迟不肯交房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11月8日完成了竣工备案,具备交付条件,开发企业已通知业主收房。目前,尚有40余户业主因违约金问题与开发企业未达成一致,已起诉到法院,现法律程序尚未完结。

同时,西海岸新区住建局已多次约谈开发企业,责成开发企业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跟进该项目,搭建沟通平台,协调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

【六】

维多利亚湾小区交通问题

本次访谈中,网友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还有大型居住社区维多利亚湾小区的交通问题。

据李副区长介绍,为解决维多利亚湾小区出行问题,新区正在专项研究维多利亚湾交通方案,规划思路如下:

(一)提高公交出行水平,降低小型汽车交通出行量。一是拟在维多利亚湾内部增设7处公交站点,实现公交站点对维多利亚湾全覆盖,远期公交线路逐步增加至9条。二是规划在高峰小时(早7:00-9:00,晚17:00-19:00)设置地铁站公交穿梭巴士线,实现青岛维多利亚湾与附近地铁站(地铁1号线安子站)的快捷联系,引导居民选择公交方式出行,提高公交出行水平,缓解车行交通压力。

(二)提高交通出行安全性,实现客货分离。本着客货交通分离的原则,将汉江路客货混行段(港区1#口—港区5#口段)设置为两条并行通道,其中北侧通道靠近港区,主要组织港区货运交通,南侧通道则主要组织维多利亚湾客运交通,原则上客、货运通道之间不发生联系。

(三)扩容对外疏解通道,满足近远期交通需求。对汉江路、连江路进行拓宽改造。汉江路(衡山路—维多利亚湾段)拓宽为客运通道双向八车道,增设人行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鼓励维多利亚湾居民选择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连江路规划由现状的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五车道,中间车道为潮汐车道,并在道路两侧增设自行车道空间,提高维多利亚湾连江路方向的交通疏解能力。

(四)加强交通管理,设置潮汐车道。根据青岛维多利亚湾潮汐交通的特点,在对外通道中设置潮汐车道,采用潮汐交通管理模式,有效利用道路空间。潮汐车道早高峰(7:00—9:00)均设置为离开青岛维多利亚湾方向交通组织,晚高峰(17:00—19:00)均设置为进入青岛维多利亚湾方向交通组织,其余时间恢复正常。

(五)远期建设南港区空铁系统,专线疏解前湾港货运交通。初步计划空铁线路自港口南岸向北延伸至王台。该项目建成后,维多利亚湾小区附近货运车辆将大大减少,解决维多利亚湾客货交通混行问题。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文字整理:朱雅青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