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3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铁路机场处处长于冰心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访谈栏目,围绕高标准谋划“铁路十四五规划”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9月23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铁路机场处处长于冰心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访谈栏目,围绕高标准谋划“铁路十四五规划”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本次访谈中,于冰心详细介绍了我市铁路建设的整体情况,并重点回答了广大市民网友最关注的“红岛高铁站”“城阳火车站”建设情况,以及“潍莱高铁”“潍烟高铁”等将途径青岛的高铁大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2020年涉及青岛的在(拟)建铁路项目示意图。(资料图片)

在众多铁路线规划当中,

广大青岛市民网友对

正在建设中的高铁及高铁站关注度最高,

下面请看于冰心处长对热点问题的详解——

1、网友提问:红岛高铁站今年年底能开通吗?

于冰心:济青高铁红岛站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正在收尾阶段,下步铁路相关部门将组织竣工验收,计划2020年底前开站运营。

2、网友提问:城阳火车站今年年底之前有复业的希望吗?

于冰心:城阳火车站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正在收尾阶段,下步铁路相关部门将组织竣工验收,计划2020年底前开站运营。

3、网友提问:备受瞩目的潍莱高铁什么时候开通?

于冰心:经落实潍莱高铁的建设单位,2020年底计划开通运营。将结束平度市未有高铁的历史,改善胶东地区的出行状况。

4、网友提问:潍烟高铁是不是要开始建设了?青岛地区会不会设站?

于冰心: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潍烟高铁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该线路起自昌邑南站,终于青荣城际烟台南站,设站10座。其中青岛平度境内约14公里,新建平度新河站。

5、网友提问:什么时候能从莱西北站坐上火车?

于冰心:根据省里安排,新建潍莱铁路终于莱西北站,莱西北站作为潍莱、青荣、莱荣三条铁路的枢纽站,需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计划年底前与潍莱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另外还有新建的莱西至荣成铁路,线路起自莱西北站,将与青荣城际铁路在莱西北站实现互联互通。

6、网友提问青岛与日照之间既然有了青连高铁,那为什么还要建设青岛—日照高铁。

于冰心:青盐铁路设计时速是200公里,受客货混运影响,实际运行时速为客车160公里、货车100公里,影响我市客运沿海南下高速通达长三角地区能力。青岛缺乏一条沿海南下的高速铁路通道,青日高铁建设后将拉近我市与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也有利于充分释放青盐铁路货运能力,满足董家口港区发展需要。

根据青岛至日照高铁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线路起自青盐铁路洋河口站,并行青盐铁路走行,分别引入青盐铁路青岛西站、董家口站,后进入日照市境内,终至日照西站,线位具体走向目前未最终确定,目前该项目正积极申请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7、网友提问:青岛西到京沪二线的高铁通道何时开建?

于冰心: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铁路目前省相关部门正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计划与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同步开工建设。

8、网友提问:郑济高铁什么时候才能通车?通过"济青高铁""郑济高铁"青岛才能快速出省的通道。

于冰心:郑济高铁山东段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

信息来源:青岛政务网

图片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网信山东

编辑整理: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