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白驹过隙,曾经扛着“刚需族”大旗的80后,在五至十年前完成了首次置业,可如今不少人已转型成为“家长置业者”。

【编者按】白驹过隙,曾经扛着“刚需族”大旗的80后,在五至十年前完成了首次置业,可如今不少人已转型成为“家长置业者”,在升级新身份后,再次出现在青岛楼市中。为了让孩子就读心仪学校,有人仅用短短30天就从李沧至崂山完成了换房置业,还有人在孩子刚入学幼儿园阶段,就“抢跑”置业浮山后……

本图片由受访者李先生本人提供

故事一:

赶上孩子入学报名前 仅用30天从李沧换房至崂山

受访者:李先生

我是2012年在李沧中心区域购买的婚房,新房价格是9000元/平,当时只考虑了我们上班居住问题,出门交通也比较方便,其他诉求没有过多考虑。但在2015年孩子出生后,身边很多朋友开始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也开始慢慢关注学区房,但总体依旧处在观望期。

但到了2018年孩子在李沧幼儿园入学后,我接触到了更多的家长,通过交流发现,全班有超过半数的家长都在关注学区房,大家的选择范围比较广,大致意向区域有市南区、市北浮山后或者崂山区,换房主要是为了换置学区房。大家的共识就是李沧比较热门的学校暂时较少。加之,我们家有多位亲戚从事教育工作,在跟他们交流中我愈发也意识到了择校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也曾考虑过让孩子去市南就读私立学校,每年4-5万元的学费还算力所能及。但了解“公民同招”政策后发现,市南私立学校主要是招录市南区户籍生源,我们当时作为李沧户籍并不合适。和爱人简单商量后,决定也要换一套学区房了。

因为置业资金和限购政策要求,我们计划先卖掉李沧房屋在其他区域再购置一套学区房。期间,我们考虑过市北延安二路区域,市北浮山后区域,最后感觉感觉崂山育才综合师资不错,加之周边学区房房龄多在十五年以内,结合我们本身就近居住需求,敲定在这一区域购买。于是立即行动,我们通过房屋中介在崂山育才中学附近看了一段时间的房子,却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房源。

契机出现在2021年春节后,我名下李沧的住宅成功出售,大约两三周时间,崂山育才片区有个新挂出的二手房源,或许是一种缘分吧。这套房子比较符合我的需求,87平的二居室,房龄刚刚超过十年,距离孩子学校步行十分钟左右,当天我就支付了定金。随后我又马不停蹄的签合同,过户,办理房产证,换房总耗时30天!幸运的是,我们正好赶上了崂山育才学校今年5月份的入学报名,有了这套房子,孩子就符合报名户口要求了,已经向学校提报了入学资料。

故事二:

同时背了两套房贷 “抢跑”浮山后为孩子准备学区房

受访者:韩先生

我是2013年底在李沧重庆中路附近买的90平二居室,当时主要是价格合适,距离在市南区我的工作单位通勤也比较方便,便贷款购买了,当时我们以为会在这里至少住十年以上。

2019年,孩子2岁后,身边几个家里有同龄孩子的朋友一起聊天,话题总离不开孩子以后的就学问题,我本身也是从事与房地产相关的工作,从业的经验让我自然而然关注到了学区房。市南中片的学区房自然是关注度最高的,但如果我在这购买一套30-40平动辄150-200万的学区房给孩子落户,实际居住条件就要变得紧张局促。加之超过25年房龄的二手房不好贷款,我很快放弃了这个区域。

2020年初,我在了解到浮山后几所初中不错的中考成绩后,开始重点关注它们的对口小学。同时我也注意到,像我这样的家长其实还真不少,浮山后片区小学的关注度在这一期间明显有所上升。随后,我找到了一家浮山后片区的中介,并请了一位“老土著”经纪人帮我淘房,最终在洪山坡附近发现有几套70平的房源,当时单价21000元/平以内,总价150万以内。我和我爱人权衡之后,觉得这个房子不仅能落户,还能满足我们全家居住,让孩子就近入学,此外虽然是二手房,但房龄在20年以内也可以贷款。

2020年4月,我总价145万买下了其中一套房源,办理房产证后,7月便把孩子户口迁在了这套房上,其实那时我家孩子刚刚在李沧报名了上幼儿园。随后我注意到,去年和今年浮山后学校有两次学位预警,十分庆幸比较早“抢跑”给孩子置办了学区房,并早早地迁了户口,这个月同小区同户型房源报价没有低于205万的,比我一年前买入时的总价已经涨了60万。

当下我们全家还是住在老房子里,这套学区房被我们出租了出去,明年会考虑装修这套房子准备入住,也为孩子就学做准备。同时肩负两套房贷着实压力较大,但想到孩子能入读心仪的小学,这点辛苦对于我们两口子来说也不算什么了。

观察眼:

为孩子“拼全力” 中介坦言不少80后因教育因素迁居 

记者走访中发现,李沧区中心板块与市北浮山后这两个区域是青岛二手房市场中,当下最热的两大板块。在李沧多家中介采访了解到,部分当下挂牌出售房源的置业者,正是2008年-2015年期间的那批刚需置业者,如今有了子女,有人卖掉当时70-90平的房源更换置业更大面积的住房,还有部分置业者卖掉这批刚需房源,去市南、浮山后、崂山为子女购买学区房,这类的购房行为在近两年出现较多。

李沧中部区域一家中介负责人受访坦言,“迫切置业因素”是推动80后这批置业者在青岛楼市多轮活跃的主要原因,之前是“买房结婚”,近期是给孩子购置学区房落户,未来几年可能还会出现为身在外地的父母在青岛购置养老房,这批置业者会长期活跃在青岛楼市中。

而不同的因素背后,也是瞄准的不同区域,例如实力刚需、刚改居住可能关注李沧,学区因素可能会关注市南、浮山后、崂山,为父母养老置业可能会考虑城阳、黄岛,更加多元的置业行为也将正向推进各板块配套的完善与升级。

作者 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