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青岛本土房企天一仁和集团总裁孙旭琦先生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就改革开放40周年、房价走势、天一仁和集团未来发展规划等热门话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解析和预判。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特别策划“巨变——从蜗居到宜居”地产专题策划活动,希望通过地产人物的专访、历史重大事件的回顾、市民的居住故事等,立体勾勒出一个个时代印象,还原40年的房地产发展历程,记录时代变革的力量。

【人物名片】孙旭琦 天一仁和集团总裁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青岛本土房企天一仁和集团总裁孙旭琦先生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就改革开放40周年、房价走势、天一仁和集团未来发展规划等热门话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解析和预判。

政府调控不是中国特色 未来房地产会向着健康平稳的方向发展

对于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房地产的发展,孙旭琦认为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前20年与后20年。

1998年之前,中国处于福利分房阶段,在国民的概念中,房子不是商品,房地产的发展也比较缓慢。经过1998年的房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制度都改变了。1998-2018年,这20年也是中国房地产迅猛发展的时期。其中前10年,政府对房地产几乎是没有调控的,这黄金10年也造就了中国一批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

200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就进入非市场化的阶段,这特指陆续出现各种限购政策,但孙旭琦认为这种调控并不是中国特色。“纵观全世界的格局,走在中国前面的国家,无论美国、日本,还是欧洲的德国等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如果不做调控,房地产可能已经崩盘了,所以说我们要感谢这只政府调控的手。”

“而到现在,政府所提出的购房限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从土地供应与消费端两方面进行限制,因城施策而不是一刀切的政策,会让未来房地产行业向健康、平稳的方向发展。”孙旭琦说道。

企业应顺应国运的发展 将来房地产将会横盘

谈及改革对企业的影响,孙旭琦表示,天一仁和集团经历了房地产飞速发展的前后两个10年,其成长历程也顺应国家运势的发展,将来一定是一个横盘的状态。“横盘状态相当于下限与上限都被限制住了,那么这个过程中,我们在限定的范围内,去发挥我们的作用,不要想着去突破上限或者下限,我觉得这是地产公司在未来转型的一个因素和角度。”

企业做大做强的秘诀:和合共赢

从2000年公司成立到承建全国最大的白沙湾保障房项目,再到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18年精工,20余座城邦,天一仁和与两万个家庭共成长。谈及天一仁和做大做强的秘诀,孙旭琦认为应该是“和合共赢”。

“天一仁和一直有一个让利的思维,懂得把利益让给对方,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购房群体。把利益让给对方,后面我们之间才会有更多的诉求和可能,共赢、让利的理念一直贯穿在天一仁和的发展当中。”

“其次就是还原居住本性!”孙旭琦表示,天一仁和所开发项目中,部分地块都不是青岛的核心地段,但建造的产品就具有核心地段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比如说园区绿化率达到45%、符合购房者居住诉求的户型设计等。“去除投资属性,还原居住本性,大家慢慢的就会过渡到我们现倡导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是天一仁和一直努力的方向!”

买房子是一时的事情,住房子是一辈子的事。客户服务方面,天一仁和已经与万科物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只为让业主的居住更加舒心,后期天一仁和所有的小区都将享受到天一仁和与万科物业联合推出的睿服务。和万科的合作,让天一仁和在软实力方面与一线品牌接轨。

对行业态势的预判:行政调控手段已贴近房地产本质 未来地产周期震荡幅度将缩小

对于不少购房者关心的房价走势,孙旭琦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孙旭琦表示,在房地产发展的后20年,行业内有一个3-4年的周期,但这是以前的理论,现在这个周期已经不太适用,因为政府调控已经非常贴近房地产的本质!

“国家一方面根据市场价格波动,控制土地供应。另一方面,为房价设置双限,即限制最高价与最低价。未来价格的上下限会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即使会有一些周期的小波动,可能也不是很高,将来会是一个趋稳的状态。所以,现在的周期理论大概率是像现在经济周期一样,呈现一个L型,是一个横盘状态,而周期也会被拉长,最后通过长效机制的纯市场行为来实现。”

拥抱行业集中化趋势,向全国地产品牌迈进

作为青岛本土房企,天一仁和已在本土深耕18年,谈及集团未来的发展与布局,孙旭琦认为当前是一个寡头竞争的时代,做大做强要有一个良好的体系和厚积薄发的态势。天一仁和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了充足的准备,准备积极面对行业高集中度的挑战。

“我前几天刚看过一个数据,截止到今年年初,全国一共有9万多家房企,30强的房企规模将过千亿,占据的市场份额是40%,也就是说剩下的9万多家房企分60%的市场份额,将来这个比例还会聚集,10强房企,5强房企将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去年我给天一仁和员工讲课的时候提到过,现在房企处于90年代电器制造阶段,当时有熊猫、长虹、TCL等诸多品牌共生,但现在这些品牌已经基本上不多见了。”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就极其类似90年代电器竞争中的一波,是一个洗牌的状态,所以说我强调,现在房地产对天一仁和来说不是主动的选择,是被动的变化。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规模不快速做起来的话,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就会被吞没。基于这原因,我们制定了对于我们来说激进一点的战略,其中的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将会把天一仁和集团做成一家全国性的品牌房企”

孙旭琦介绍,为了这个目标,天一仁和严选了山东省内8个城市,2018年主要做青岛和威海市场,2019年将战略性进入济南、淄博、烟台、威海、济宁等城市,山东省的大本营不能丢。此外,天一仁和还将在全国19大城市群中,尤其是长三角和京津冀寻找像济南一样投资窗口即将打开的城市,机会性进入。“我们未来预期3年内至少超过200亿。至于5年内能不能做到1000亿,这要看我们5年后的管理水平能不能跟得上,所以说五年后的这个具体的指标,没有什么定论。但是我觉得3年内200亿这个指标是最基本的,还是要保障的。”孙旭琦说道。

从市场跟随者到市场引导者 产品力是天一仁和的核心

从最早的瑞麟公馆、加州枫景到悦海大观再到即将面市的威海项目,天一仁和一直跟随市场脚步,为实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这一目标而努力。

未来天一仁和的作品将会继续秉承“三化”,即全龄化、人性化、智能化。“房地产野蛮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不是什么房子都能卖得出去,现在房地产行业已经逐渐转向类似手机行业,比拼产品。大家谁的产品好,谁才能站得住脚!”孙旭琦说道,“将来天一仁和的产品会越做越好,我们会摒弃掉所谓的样板间、示范区,我们为购房者展现的东西就是所见即所得,我们会把一个小区呈现给大家,而不是把示范区呈献给大家,你看到的地方就是你未来要生活的地方。”

对购房者的建议:房价随经济的波动短期波动 长期看稳定发展是大势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也请孙旭琦对购房者如何置业给出建议。孙旭琦表示,现在的经济增速已经从原来的发展阶段到现在的成熟阶段,所以说我们的经济增速在往下走,逐渐形呈L型。房地产是金融属性很强的行业,跟经济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所以房地产将来也会是一个横盘的状态,但是它还是会有一定的波动,这个波动的周期有可能会是5-6年。

“从上一波的周期到这一波的周期,已经涨了28个月,如果按照这个周期再往下走,可能也要经历一个很长的时间。但是房地产不能崩盘,所以在房价往下走的过程中,会逐渐是一个横盘的状态。将来这个周期再起或者再落,可能跟房价的涨幅关系已经不是很大了,届时更看重的是流量即销售量的变化。上行的周期是流量的增加,下行的周期可能流量会下降,所以不要指望房价大起或者大落,房价一定会在一个稳定的范围之内波动。未来,刚需客户可以随时出手,投资客户,就青岛而言,我觉得今年年底或明年年中是一个购房的好时机,因为我判断届时价格可能会稳定下来。”孙旭琦说道。

作者手记:伫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孙旭琦的一番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本土房企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奋力前行的身影。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天一仁和集团不忘初心,秉承和合共赢的理念,为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而努力!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