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 2019年 10月份 70城房价,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全部出现回落。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也在加快。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 2019年10月份70城房价,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全部出现回落。

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也在加快。商品房销售上去了,而房价涨幅却在放缓,原因为何?

资料图:民众在楼盘展台咨询。中新网程春雨摄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全部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说, 2019年 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新房方面,初步测算,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 0.1%,涨幅比上月回落 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 0.2%和 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 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 0.1和 0.8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 0.1%,涨幅比上月回落 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 0.6%、 0.2%和 0.1%;深圳上涨 1.0%,涨幅比上月回落 0.3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记者表示,“金九不金”之后,“银十”成色也明显不足,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全国房价整体上行的压力已经偏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房价涨幅全面放缓趋势出现。从 10月份市场数据看,房价涨幅基本平稳,“金九银十”表现并不明显。

新房、二手房环比下降城市增多

在新房方面,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从 9月份的 12个扩大到 10月份的 17个。只有 5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较 9月份减少 3个城市。这是新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连续 5个月减少。

整体来看, 4月、 5月份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 67个, 6月份减少到 63个, 7月份下降到 60个, 8月份下降到 55个, 9月份缩减到 53个, 10月份又进一步减少到 50个。

二手房方面,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从 9月份的 28个进一步扩大到 35个。只有 3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较 9月份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 9个。

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张大伟表示,二手房上涨城市仅 31个,是最近 4年多的最低点。新建住宅上涨城市 50个,也最近 2年的市场最低点。

张波指出,二三线房价涨幅加速回落。 10月份仅有呼和浩特、西宁新房房价环比上涨超过 2个百分点,而二手房价环比上涨超过 2个百分点的城市为零。

房价涨幅下降,为何销售在上升?

尽管房价涨幅在回落,但销售却开始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133251万平方米,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 0.1%, 1—9月份为下降 0.1%。商品房销售额 124417亿元,增长 7.3%,增速加快 0.2个百分点。

张波指出,这是因为众多房企采取“以价换量”方式拉动销售,在拉动全国销售面积 10月同比微增的同时,对于房价也同步产生下拉作用。热点城市依然存在,但难掩整体市场走弱的大趋势。

张大伟表示,的确有些城市在“以价换量”。虽然整体市场成交量依然上行,但从房价看,市场调整趋势明显,一二三线城市逐渐进入调整期。如果没有明显政策调整,市场拐点会出现。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楼市春节前或继续降温

对于未来房地产的走势,张波指出,房价稳中有降之下,市场热度同步下行,在调控长期从严的背景下,购房者预期已经明显呈现“看平”,很多城市和区域如果不“以价换量”很难拉动销量提升,高成本和降售价的双重压力下,销售增长也会出现明显压力。

“从 2019年 1-10月房地产换挡表现来看,调控换挡、城市换挡、利率换挡都已基本落定并发挥出实际效果”,张波预计, 11-12月房企的换挡依然会持续,全国楼市降温的态势在 2020年春节前很难出现逆转。

张大伟分析,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 2019年持续。当下 CPI保持高位, 10月份的 LPR保持平稳,整体看,楼市政策预计依然以稳定为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