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中国海关》杂志发布了《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青岛在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中位列全国第11位,居全省首位。

《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发布,城市外贸竞争力,青岛位列全国第11!

日前,《中国海关》杂志发布了《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青岛在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中位列全国第11位,居全省首位。

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指标体系,由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等5大评价体系组合而成。今年是《中国海关》第12年发布此榜单,在这份榜单中,前十名分别为深圳、上海、苏州、广州、珠海、东莞、厦门、宁波、天津、北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和贸易格局。以水平、结构、效益、发展、潜力五大指标描绘的城市外贸竞争力,青岛具体“成色”几何?

在水平竞争力上,报告主要从企业平均实力、相对发展速度、进出口平衡度、经济外向度等多维度多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并评选出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30强,青岛排到了第20位,前3名为深圳、苏州、上海。

衡量城市的外贸发展水平,除了外贸规模,外贸结构是否合理也至关重要。在结构竞争力上,青岛是绝对的“实力担当”。作为老牌外贸大市,青岛连续多年入围,目前位列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结构竞争力第2位,是仅有的分项得分在90分以上的三座城市之一。2020年,青岛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贸易伙伴更加多元。2020年,东盟、欧盟、美国仍为青岛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7.2%、9.7%、14.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817.7亿元,增长16.3%,高于全市整体增幅8.1个百分点;在传统优势商品出口如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体育用品等“宅经济”产品出口也大幅增长;特别是跨境电商,2020年青岛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54.2亿元,虽然体量不大,但增长688%,保税物流发展势头迅猛。

效益竞争力测算的主要是一般贸易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加工贸易增值水平、净出口对经济带动作用、出口收益能力以及贸易条件状况等。青岛目前位列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效益竞争力第15位。据悉,2020年青岛外贸进出口在疫情大流行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双重压力之下实现V型反转,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407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8.2%,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9.1%。其中民营企业作为全市进出口主力,发挥生产经营灵活多变的特点,主动积极开拓和适应海外市场,蓬勃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2020年进出口额度为4222.7亿元,增长19.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5.9%,竞争力十足。

不过可惜的是,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发展竞争力30强中,中部地区唱起了“主角”,河南郑州连续第2年拿下冠军,青岛并未上榜。这也从侧面说明,青岛在是否充分有效利用外资、带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集聚力等衡量城市外贸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上存在一定短板。

最后,在潜力竞争力上,青岛位列第12位。区位优势、政策导向、产业集群、物流规模、内生经济实力等是影响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重要潜力要素,这些要素对青岛厘清未来对外贸易进程中的优、劣势变化,确定城市外贸发展的后期轨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225.9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全年几乎持平。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市将充分利用国际客厅以及一系列外贸服务平台,以及展会、对接会等展洽活动,助力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青岛海关也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降低通关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胡相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